Wednesday, February 4, 2015

平板電腦全球季度供貨量首次出現下滑 聯想2014年4季度凈利潤下降5%

平板電腦全球季度供貨量首次出現下滑

2015/02/04
美國調查公司IDC于2月2日發佈的數據顯示,2014年10~12月全球平板電腦(多功能便攜終端)供貨量為7610萬台,較上一年同期減少3.2%。 自2010年啟動調查以來,這是季度供貨量首次出現下滑。除了受到智慧手機螢幕大型化的影響之外,在已開發國家,更新換代時間有所延長,市場停滯局面日趨 明顯。

減速的主要原因是排在首位的美國蘋果表現低迷。該公司2014年秋季推出了超薄的「iPad Air2」「 iPad mini3」,但被「iPhone」大型版和筆記本電腦「MacBook」奪走了市場,供貨量減少約18%。同時,市佔率也下降5個百分點。

  在已開發國家,隨著功能的提高,2年左右會發生更新換代需求,但最近缺乏創新,新機型難以推動供貨增長,這也是導致市場疲軟的因素。

 受供貨增長停滯的影響,前5大公司除了中國聯想之外,全部丟失了市佔率。IDC高級研究分析師吉特西·烏布拉尼(Jitesh Ubrani)分析稱,「正在遭受廉價企業的攻勢」。

    (兼松雄一郎 矽谷報導)





聯想2014年4季度凈利潤下降5%

2015/02/04
全球最大的個人電腦企業中國聯想集團于2月3日宣佈,2014年4季度凈利潤比上年同期減少5%,減至2.53億美元。按季度計算,成為自金融危機後出現虧損的2009年2季度以來,時隔5年半出現利潤下滑。因相繼實施大型收購,相關費用構成了負擔。

聯想去年10月斥資29.1億美元收購了美國便攜終端企業摩托羅拉移動,以21億美元收購了美國IBM的低端伺服器業務。自2014年4季度起,開始 計提商譽攤銷等費用,同時將虧損的摩托羅拉業績反映到財報中,這也導致了整體的盈利惡化。而營業利潤率為2.3%,下降0.8個百分點。

  銷售額增長31%,達到140.92億美元。主力的個人電腦業務持續面臨市場縮小,但在新興經濟體擴大了份額,部門銷售額增長5%,表現強勁。此外,低端伺服器也作出貢獻,個人電腦部門佔銷售額的比率降至65%,下降了近16個百分點。

  (阿部哲也 北京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