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3, 2015

沙烏地為何坐視原油走低

沙烏地為何坐視原油走低

2015/02/13
      以沙烏地阿拉伯為核心的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仍在坐視原油價格走低。這樣的局面會對國際政治産生怎樣的影響?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為此採訪了日本能源經濟研究所中東研究中心負責人田中浩一郎

      記者:沙烏地阿拉伯坐視原油價格走低,是為抗衡高成本的美國産頁岩油嗎?

日本能源經濟研究所中東研究中心負責人田中浩一郎
      田中:沙烏地阿拉伯正在試探原油降到何種程度,美國才會停止生産頁岩油。如果能得到答案,便可獲取動搖美國能源戰略的籌碼。

      記者:沙烏地阿拉伯等不擔心對美關係出現惡化嗎?

      田中:應該會避免決定性的對立。沙烏地阿拉伯可以給自己辯解,稱油價高時要求增産的是美國。並可以反駁(美國)稱,即使停止頁岩油生産,只要汽油價格在下跌,就不會給美國政權和國會造成什麼影響。沙烏地阿拉伯也希望構建包括美國在內的非産油國與産油國之間的聯盟。

      記者:沙烏地阿拉伯的目的是要重建石油秩序嗎?

      田中:正是如此。對於消費國而言,能源價格下跌可以説是喜訊。也可以視作是對(依賴原油出口)俄羅斯制裁的一環,還可能在圍繞伊朗核問題談判中促使其做出讓步。

      記者:原油價格走低對沙烏地阿拉伯來説也是一個打擊。

      田中:沙烏地阿拉伯等海灣産油國在高油價時代,主要靠政府基金實施的對外投資等獲利。2~3年內即使持續低油價也不至於破産。

      記者:沙烏地阿拉伯獨善其身的理由是什麼?

      田中:主要是緣于美國總統歐巴馬不介入中東的姿態。即使在「阿拉伯之春」中被認為走堅定親美路線的(埃及穆巴拉克)政權受到威脅,美國也沒有介入,因此加大了對美國的不信任感。

      記者:原油價格走低會使得極端組織「伊斯蘭國」難以籌集資金嗎?

      田中:值得期待。沙烏地阿拉伯目前十分在意外界對其的批評,認為正是其的懦弱態度才讓「伊斯蘭國」得以崛起。


      本文記者為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編輯委員 加賀谷和樹

      田中浩一郎:畢業于東京外國語大學研究所。歷任日本外務省中近東第二課課長助理、聯合國阿富汗特派團政務官等職之後擔任現職。現年53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