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1, 2015

證監黑池監管諮詢 傳下周公佈

證監黑池監管諮詢 傳下周公佈

去年三月證監會就俗稱「黑池」(dark pool)的另類交易平台,展開為期兩個月的規管及運作諮詢,有黑池營運公司指相關諮詢結果或在下周公佈,但估計報告只會提出指示性建議,未必會對業界帶來即時性影響,並相信對於平台能否擴大至零售投資者層面,監管機構仍有很大分歧。

資金池約兩億美元(約15.6億港元)的美資黑池公司利貫交易網(Liquidnet),其亞太區董事總經理Lee Porter表示,該行進行的港股黑池交易會在半個鐘內上報交易所,並會確保客戶持有相關交易牌照,有信心證監的諮詢結果不會對集團有大影響,並指倘當局提出大型規管,會牽涉業界重大的交易平台更改工程,相信機會不大。他又表示,雖說黑池交易在港未如歐美普遍,但無論是黑池營運商抑或客戶,近年都在大幅上升,估計未來數年香港相關交易比例會相應上升。

目前在香港需持有第七類牌照(自動化交易服務)才可進行黑池交易,但只限機構投資者參與,在港估計只佔每日成交額約2%,相較歐美市場的比例則估計高達12%至14%。由於黑池交易不會透過交易所及允許匿名進行,因此近年環球均關注其監管問題,二零一三年底證監會曾譴責及叫停滙控向散戶提供黑池服務,去年中高盛的黑池交易亦涉違規遭美罰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