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2, 2015

日企海外收益回流日本創新高 日本大改農協 打造強大農業

日本農産品食品出口首破6000億日元

2015/02/10
日本農林水産省于2月10日宣佈,2014年農林水産品和食品出口額達到6117億日元,自1955年實施統計以來,首次突破了6000億日元大關。 同比增長11%,連續2年創出了新高。除世界性的和食熱潮之外,日本政府推動外國放寬對日本農産品等的進口限制也起到了作用。

  農産品的出口額比上年增長13%,達到3570億日元。糕點出口增長33%,達到148億日元。牛肉出口增長41%,達82億日元。農林水産省解釋稱,「與進口禁止日本牛的墨西哥、印度尼西亞和越南等國簽署了檢疫協議,出口增速正在加快」。

  水産品出口比上年增長5%,達到2337億日元。扇貝(增長12%)、珍珠(增長30%)和鮭魚類(增長36%)等起到拉動作用。而林産品增長38%,達到211億日元。

  按國家和地區來看,對香港出口增長7%,達到1343億日元,珍珠和乾燥海參表現強勁。第2位是美國,達932億日元,第3位是台灣,達837億日元。而第4位中國增長22%,達到622億日元,增長明顯。扇貝、鮭魚等的增長推高了整體水平。

日本大改農協 打造強大農業

2015/02/10
      圍繞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提倡的日本農業協同組合(農協)改革,日本政府、執政黨的自民黨與全國農業協同組合中央會(簡稱:JA全中)9日就改革方案達成一 致。根據改革方案,將廢除JA全中對日本全國約700家地方農協的監督及指導權,到2019年3月底轉型為一般社團法人。這將是自1954年日本農協成立 60年以來的一次重大改革。

      農協改革是日本農業政策改革的核心內容。JA全中主要代表小規模非專職農戶的利益,通過廢除其對日本全國地方農協的監督和指導權,弱化其權力將成為日本為實現「強大農業」而邁出的第一步。但僅靠這一舉措,仍難以阻止日本農業走向衰退。

      掌握著農産品的生産和流通環節的日本農協制度的最大問題在於,農協成員的大部分為兼業農戶,他們難免會對提高生産效率以及擴大經營規模構成阻力。而作為以 往監督和指導日本地方農協的JA全中,又會通過集約各地農協的意見對日本的政治施壓。這一做法也使得日本各個地方的農協難以發揮各自的獨立性。而日本此次 改革正是著眼改變這一局面。

      日本的農業改革可謂迫在眉睫。日本當前面臨著因務農人口老齡化而棄耕的危機。目前日本務農人口平均年齡達到66歲,今後農民還可能進一步減少。目前日本的 農地平均面積只有2公頃多一點兒,為防止棄耕,今後需要將各地作為耕種核心的經營性種植面積擴大到數十公頃。也就是説,日本需要實現迄今從未有過的大規模 化。另外,日本正在參與談判的跨太平洋經濟合作協定(TPP)一旦達成,日本的農産品也將捲入與海外的激勵競爭。

      與此同時,日本農業也面臨新的機遇。一是企業等新加入者在不斷增加。在2009年日本《農地法》修訂後,進入農業領域的門檻降低,已經有近1000家企業 涉足農業。經營超市的永旺集團以蔬菜為中心,建立了16處農場,從今年春季開始進行稻米種植等,正不斷擴大經營品種與經營規模。

      在不依靠農協的同時開展企業化經營的農業法人也在不斷增加。群馬縣昭和村的「蔬菜俱樂部」就向60多家生産者採購蔬菜,獨自銷售給餐飲連鎖店和零食店等。類似的生産者集團在各地不斷湧現。

 日本靜岡縣進行大規模蔬菜種植的年輕人
      今後的焦點將是日本全國約700個地方農協將如何開展經營創新。與正在興起的農業法人不同,農協無需承擔農産品銷售的風險。大部分情況下,不用防範市場上銷售價格的下跌,和生産者的努力程度無關,只需按統一的價格銷售。

    日本 農協也已經清楚問題所在。JA全中在2014年11月出台的改革方案中提出了「轉變為直接面向餐飲業和零食店銷售」、「與網上銷售公司合作」等方針。但日本政府對此並不看好,認為之前沒做過的事情,並不能保證今後就能做得很好,決定廢除JA全中的體制。

      怎樣才能推動日本地方農協進行改革?答案就是培養競爭對手。如果促進外部力量加入進來,獨立於農協的組織不斷增加,農協也不得不想辦法增加生産者的收益。

      日本農業政策面臨著如何廢除生産調整(壓縮種植面積)及促進出口等諸多課題。今後的農業政策不再是為了JA全中一直以來所代言的「平均型農戶」,而是推動以實現強大農業為目標的經營活動。如果這一目標能得以實現,將是日本農協改革的最大成果。

      本文作者為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編輯委員 吉田忠則

日企海外收益回流日本創新高

2015/02/10
日本企業在海外所賺資金流回日本國內的速度正在加快。2014年從日企海外子公司回流到日本的紅利資金僅前11個月就超過了歷史上的全年最高水平,預 計全年有望首次突破4萬億日元大關。除了海外業務表現堅挺外,因日元貶值,將外匯換成日元以確保手頭資金的企業也十分突出。回流資金將多大程度用於設備投 資和加薪將成為能否提振日本經濟的關鍵。

國際收支統計數據顯示,日本企業2014年1~11月在海外獲得了5萬8287億日元的投資收益,其中65%(3萬8153億日元)流回了日本。回流 額比上年同期增加了16%,已超過創歷史最高紀錄的13年全年的水平。13年12月約有2700億日元投資收益流回日本,14年全年很可能突破4萬億日元 大關。

  日本財務省統計顯示,回流額最高的是汽車産業。月回流額達數百億日元的情況比比皆是。三菱汽車2014年4月從主力生産基地泰國的合併子公司獲得了366億日元的紅利。

  2014年下半年日元很可能貶值至1美元兌120日元。「預計日元難以進一步貶值的企業可能將資金轉移回國內」(大和綜研的首席經濟學家熊谷亮丸)。 在日元貶值的情況下,如果當地法人將以外匯計價的利潤轉移到日本國內,以日元計價的收益將出現膨脹,從而可確保更多的手頭資金。此外還很大程度上是為了彌 補國內業務的收益下滑。

  日本煙草産業(JT)公司預計最早將於2015年從海外子公司JT International獲得紅利。在國內的煙草市場日趨萎縮的背景下,要想繼續達成將紅利支付率提高至50%以上的目標,海外收益的回流不可或缺。

  今後海外的收益將在多大程度用於日本國內投資將成為焦點問題。也有觀點認為,轉移回日本的資金增多是「企業將生産基地等轉移回國內的先兆」(瑞穗綜合 研究所的首席經濟學家高田創)。日本企業截止2014年3月底約有328萬億日元的留存利潤,如果海外回歸利潤只是增加這一數字而不投入實際使用,將難以 帶動經濟走向良性循環。

  部分國家也存在阻礙收益流回日本的因素。一些國家不對日企的紅利徵稅,對於從上述國家的日企子公司獲得的紅利,日本政府和執政黨決定從2015年度開 始在日本徵稅。日本在澳大利亞和巴西獲得的紅利將成為徵稅對象。日本在上述兩國擁有資源開發權益的能源公司和商社眾多。SMBC日興證券的高級分析師鹽田 英俊指出「此舉可能對石油公司將海外所得收益投入燃氣等業務的趨勢産生影響」。

日本的盈利結構變化鮮明

2015/02/10
日本財務省2月9日發佈的2014年國際收支數據(速報值)顯示,表示貨物和服務等項目與海外綜合交易狀況的經常收支為順差2萬6266億日元,順差 額較上年減少18.8%,為開始現行統計的1985年以來的最低值。日本出口額減去進口所得的貿易逆差創歷史新高,但這部分被顯示日本企業海外子公司盈利 狀況的第1次所得收支的順差所抵消,日本的盈利結構變化情況鮮明。

經常收支的順差額自發生東日本大地震的2011年以來持續萎縮,2014年僅為07年峰值時的10%。順差額連續4年持續減少,連續3年刷新了歷史最低紀錄。

  經常收支中,貿易收支為逆差10萬3637億日元,增加了1萬5903億日元。貿易收支連續4年陷入逆差,逆差額創有可比數據的1996年以來的最高紀錄。

  出口額同比增長9.3%,增至74萬1225億日元。出口額連續2年保持增長,汽車和科學光學設備表現堅挺。進口額同比增長10.3%,增至84萬 4862億日元。用於替代核電的火力發電用液化天然氣(LNG)的進口額增長了11.2%。此外,為應對2014年4月消費稅增稅前的搶購需求,1~3月 日本企業大幅擴大進口,這也産生了影響。

  旅行和運輸等的服務收支為逆差3萬932億日元。逆差額同比減少3854億日元。逆差額出現減少的原因在於,訪日外國遊客在日本國內消費金額減去日本人在海外消費金額所得的「旅行收支」以及日本企業從海外企業獲得的專利費等「知識産權等使用費」出現增多。

  旅遊業收支為逆差1251億元,逆差額同比減少5294億日元,逆差額規模達到史上最小。這很大程度上是因為2014年訪日外國遊客大幅增長 29.4%,增至創歷史最高紀錄的1341萬人。如果訪日外國遊客以這種趨勢增加下去,15年旅行收支可能轉為順差。知識産權等的使用費為順差1萬 6948億日元,創歷史新高。

  另一方面,反映企業海外子公司盈利狀況的第1次所得收支為順差18萬712億日元,同比增長1萬5957億日元,創有比較數據的1985年以來的最高紀錄。直接投資和證券投資的收益抵消貿易逆差的格局愈發突出。

  當前,原油價格持續下跌,有聲音指出「15年進口額將出現減少,經常順差將再次擴大」。另一方面,也有觀點指出,日本以製造業為中心擴大海外生産基地、從當地銷售商品的局面不會改變,經常順差的縮小趨勢今後將持續下去。

  同日發佈的日本2014年12月的經常收支為順差1872億日元,連續6個月保持順差,出口額為7萬1005億日元,同比增長19.3%。日本財務省表示「由於受到原油價格、利率和匯率行情等因素影響,難以預計今後的傾向」。

安倍施政演説:要果斷改革

2015/02/12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2月12日下午的眾議院全體會議上發表了施政方針演説。安倍強調為了推行成長戰略本屆國會需要「果斷改革」。關於跨太平洋經濟合作協定(TPP)談判,安倍稱「已經看到曙光」。

  自第3屆安倍政權在去年12月的眾議院選舉後啟動以來,這是安倍首次發表施政方針演説。日本政府分別舉行施政方針、外交、財政和經濟等4次演説。

  在本屆國會上,安倍表示作為「戰後以來的大改革」,呼呼致力於經濟重建、東日本大地震後的復興、社會保障改革、重振教育、地方振興、促使女性活躍、以及調整外交和安全保障戰略。

  為了修改憲法,安倍稱「將不斷加深國民層面的討論」。自民黨力爭在2016年夏季的參議院選舉後提出憲法修改動議。

  作為經濟重建的核心舉措,安倍指出「將推進旨在增加農戶收入的改革」,稱「將果斷推行時隔60年的農協改革」,顯示了將全國農業協同組合中央會(JA全中)改為一般社團法人的方針。

  為了確實擺脫通貨緊縮,消費稅率提高至10%的舉措已延後至2017年4月。安倍主張通過提高工資來刺激消費為核心的經濟良性循環,稱「將同時達成經 濟重建、財政重建和社會保障改革3大目標」,表示為了到2020年度達成實現基礎性財政收支盈餘這一財政健全化目標,將在夏季之前敲定具體計劃。

2014是日本上市企業最賺錢的一年

2015/02/12
日本上市企業的盈利正在增加。預計2014財年(截至15年3月)經常收益將較上財年增長3%左右,有望超過創出歷史峰值的2007財年。雖然原油等 資源價格走低使石油企業和綜合商社出現超過1萬億日元的利潤下滑,但汽車和電子企業借助結構改革提高了盈利能力,再加上日元貶值的東風,盈利預計增加 1.2萬億日元。在充實的企業盈利帶動下,員工工資有望上漲,進而有望帶動日本整體經濟。

在財年截至3月的日本上市企業中,截至2月5日已有一半的企業發佈了4~12月財報,而按股票總市值計算則有70%以上企業發佈完畢。日本經濟新聞 (中文版:日經中文網)對已發佈財報的企業進行統計後發現,預計本財年的經常收益將較上財年增長3.8%,達到22.26萬億日元。全財年與上半財年 (4~9月)相比,增長率將提高約0.5個百分點。

  如果包括今後發佈財報的企業業績,上市企業整體的經常收益增長率有望達到3%左右。統計可與2007財年進行比較的1375家企業的業績後發現,本財年的經常收益將達到30.59萬億日元左右,較金融危機前的經常收益高出近2000億日元。

  考慮本財年的匯率行情,相比金融危機前,日元對美元匯率升值5日元左右。但盈利仍得到改善,這是因為通過日元升值期間推進的結構改革,企業盈利能力得以提高。

  各汽車企業以北美為中心,海外銷售表現強勁。利潤將創歷史新高的豐田的佐佐木卓夫常務董事表示,「一直專注於構建強健的經營基礎」。此外,富士重工業撤出輕型汽車業務、專注於多功能運動車(SUV)等的結構改革取得了成效。

  日立製作所縮減價格競爭激烈的家電業務,構建了通過在中國的電梯等基礎設施業務實現穩定盈利的體制。同時,三菱電機面向中國的智慧手機工廠的生産線的自動化産品實現增長。

  此外,日元貶值還帶來了訪日外國人的增加。三越伊勢丹控股方面,外國顧客緩解了消費稅增稅後的百貨店困境。因吸引到訪日遊客需求,東海旅客鐵道(JR東海)等的業績也表現堅挺。

  而導致業績波動的是以原油價格走低為起點的資源價格下滑。對於綜合商社來説,北美的頁巖開發籠罩陰影。由於收益惡化,不得不進行下調保有資産價值的減 損處理,住友商事、三井物産、三菱商事和伊藤忠商事4家合計計提了約2500億日元虧損。而JX控股儲備的原油庫存則發生了4320億日元評估虧損。

  若要讓堅挺的企業業績擴大至日本經濟整體,今後的工資上調將成為關鍵。如果通過基本工資提高等渠道促使員工收入增加,可能有助於擺脫通貨緊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