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2, 2015

豐田預盈2.7萬億日元 豐田將斥資千億日元改進新興經濟體用車型

豐田預盈2.7萬億日元

2015/02/05
豐田正持續快速增長。豐田2月4日將2014財年(截至2015年3月)的合併營業利潤(美國會計基準)預期上調至2.7萬億日元,同比增長18%。與預 測創出利潤新高的此前預期相比高出2000億日元。借助日元貶值,豐田出口盈利出現改善,在北美市場,受原油價格走低的推動,利潤空間巨大的大型車實現增 長。此外,結構改革也成為推動力,盈利能力在全球範圍內非常突出。

  憑藉日元貶值,豐田銷售額上調至增長5%,達到27萬億日元,而凈利潤上調至增長17%,達到2.13萬億日元。2月4日在東京舉行記者會的豐田常務董事佐佐木卓夫表示:「不依賴於銷量增長的盈利結構改革正在結出碩果」。

  豐田將日本國內産量的幾乎一半用於出口,因此日元貶值産生了明顯效果。此次,將全年預期匯率由1美元兌104日元調整為109日元,日元貶值效應將營業利潤推高了1750億日元。此外,原油價格走低構成利多。在美國,由於汽油價格下跌,盈利能力強的大型車需求堅挺。

  同時,豐田日本國內工廠的改革也結出果實。在金融危機之後,以陷入營業虧損為契機,開始精簡機構。通過生産線等生産體制的調整,改善了成本結構。日本國內工廠實現盈利所需的開工率此前為80%,而目前即使只有70%投入運行,也能保持盈利,每輛車利潤也提高。

索尼終於要盈利了?

2015/02/05
      索尼的業績正出現改善。其在2月4日發佈的財報中,將2014財年(截至2015年3月)的合併營業損益從此前預估的虧損400億日元上調至盈利200億 日元(上財年為盈利265億日元)。索尼實施的結構改革産生了效果,此前成為課題的電視機業務有望實現盈利。此外還進一步上調了圖像傳感器和遊戲等業務的 收益。智慧手機業務方面,包括追加實施超過1000人的裁員等,雖然仍在繼續實施重組舉措,但業績正逐漸觸底反彈。

發佈財報的索尼首席財務官(CFO)吉田憲一郎
      「旨在止血的結構改革順利推進,下財年將推進經營所必須的合理化舉措」。在同一天的記者會上,索尼首席財務官(CFO)吉田憲一郎如此表示,顯示出計劃實 施大規模重組。下財年的結構改革費用方面,智慧手機業務將提計230億日元。即使加上今後將産生的費用,預計也將比本財年(3350億日元)大幅減少。

      索尼本財年的全部8項業務中,除智慧手機和電影之外的其他6項業務的盈利損益均將高於預期。與上財年相比,智慧手機之外的其他7項業務的盈利情況均將出現改善。

      恢復尤為明顯的是2014年7月剝離出去的電視相關業務。本財年有望轉為盈利130億日元(上財年虧損255億日元)。其原因在於索尼致力於削減固定費用 以及高精細「4K電視」等高附加值産品十分暢銷。雖然在季節性因素影響明顯的每年1~3月,電視機業務的盈利情況將出現惡化,不過吉田自信地表示:「電視 機業務將時隔11年實現盈利」。

      市佔率位居全球首位的圖像傳感器等電子零部件和以暢銷的「PlayStation4」為代表的遊戲業務成為拉動收益增長的引擎。尤其是電子零部件業務,面 向智慧手機和平板終端的傳感器銷量出現增長,部門營業利潤將達到1000億日元(此前預計盈利670億日元),創歷史新高。遊戲業務的利潤也將提高50億 日元。

      包括音樂等娛樂部門在內,由於較強業務不斷擴大,合併銷售額預期將同比增長3%,增至8萬億日元,比此前預期高出2000億日元。得益於結構改革,收益體制出現改善,而增收也將帶動增益。

      另一方面,智慧手機業務方面,索尼表示將追加裁員1000人。在2015財年(截至2016年3月)之前合計裁員人數將達到2100人。2015財年之前,由此將産生約300億日元的結構改革費用。

      索尼此次還公佈了智慧手機業務新的中期經營目標。提出2017財年(截至2018年3月)使銷售額達到9000~1萬1000億日元(本財年為1萬 3200億日元),營業利潤率達到3~5%。雖然與本財年的銷售額相比將出現減少,但索尼的高管表示:「將切實貫徹結構改革,以盈利為優先,不追求量的增 長」。

      隨著體制改善的推進,越來越多聲音期待2015財年索尼業績實現V字復甦。美林日本證券的片山榮一表示:「下財年有望達到盈利4000億日元的目標」。在 股票市場上,由於看好索尼業績復甦,索尼股票迎來買盤,1月28日股價創下2860點,為2014年以來的最高值。


豐田將斥資千億日元改進新興經濟體用車型

2015/02/12
豐田將時隔11年全面改進面向新興經濟體的戰略車。將投資約1千億日元,改進作為汽車基本結構的底盤,提升每年銷售量達100萬輛的戰略車的燃效和排 放性能。此外,鈴木也將在印度推出採用輕型汽車經驗的輕量化小型車。近年來,新興經濟體也在加強環保規定,將對此加以應對。

  豐田將全面改進面向新興經濟體開發的名為「IMV」的車輛。將利用同一底盤,生産皮卡、多功能運動車(SUV)和微型箱型車等3個車型。將在泰國、印度尼西亞生産引擎,在菲律賓和印度等國生産變速箱,並在東南亞各地、南非和阿根廷等世界13個地點完成組裝。

  「IMV」的銷售遍及東南亞、中東和拉美等170多個國家和地區,2014年生産了96.5萬輛,是豐田的主力車型之一。在泰國,皮卡的最低售價為51.2萬泰銖(約合人民幣98000元),價格與小型乘用車不相上下。

  新興經濟體由於汽車保有量擴大,面臨大氣污染等的嚴重問題。因此,預計將分階段實施嚴厲程度和歐洲相當環保規定。豐田的新型IMV將符合這些限制。

  在日本企業佔80%市佔率的東南亞,2014年新車銷售時隔5年出現減少,暫時陷入低迷。但從中長期來看有望保持明顯增長,美國通用汽車(GM)已攜手中國上海汽車集團進軍印度尼西亞。同時大眾也計劃建設工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