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7, 2015

梅克爾將時隔7年訪日 修正偏重中國外交 歐盟稱如俄羅斯不遵守協議將追加制裁

 

習近平接受歐巴馬邀請於9月訪美

2015/02/11
       據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月11日與美國總統歐巴馬通話,表示接受歐巴馬邀請,將於9月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中國新華社對此進行了報導。這將是習近平擔任國家主席後第二次訪美,上一次是在2013年6月。

      習近平和歐巴馬在電話中就在全球安全保障問題方面緊密合作達成了共識。還確認了儘早消除中美間圍繞網路安全保障問題存在的對立的方針。歐巴馬圍繞伊朗核問題,要求中國與主要6國進行合作。

      6日,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萊斯向習近平和安倍晉三發出邀請,對美國進行正式訪問。目前,美國副國務卿布林肯和助理國務卿羅素正在北京進行訪問,與中方官員就習近平訪美等事宜進行磋商。

       (島田學 北京報導)

 

梅克爾將時隔7年訪日 修正偏重中國外交

2015/02/11
德國總理梅克爾將於3月訪問日本,這是德國總理時隔7年再次訪問日本,德方希望通過此訪就反恐對策及與俄羅斯的關係等與日本尋找一致,同時也可能要調整偏重中國的亞洲外交。不過,圍繞歷史認識和經濟政策等,日德兩國分歧明顯,課題堆積如山。

  目前正在就3月上旬的日程展開協調。作為七大工業國(G7)首腦峰會今年的主席國,為了6月在德國南部召開的G7首腦會議,德國需要通過首腦外交進行事先疏通。梅克爾已於1月訪問了英法意三國,2月訪問了美國和加拿大。目前只剩下日本尚未訪問。

  此前,在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殺害日本人質的消息傳出之後,儘管2月1日是週日,但梅克爾仍然立即發佈了聲明,稱將與日本在「反恐戰鬥中保持步調一致」,呼籲展開合作。梅克爾明顯顧及了日本的立場。

  在與俄羅斯的外交方面,德國也容易與日本形成相同的利害關係。圍繞烏克蘭問題,德國希望避免軍事干預等美國倡導的強硬舉措。同時,因存在北方領土問題,日本也不希望與俄羅斯的關係惡化,雙方希望就此展開合作。

  調整亞洲外交則是第2個目的。梅克爾一直忽視日本,而在加強與中國的穿梭外交,因此認為「德國偏重於中國」的觀點越來越多。梅克爾希望借助訪日改變這一印象。

  (赤川省吾 柏林報導)

歐巴馬警告普丁:將付出更大代價

2015/02/11
美國總統歐巴馬2月10日與俄羅斯總統普丁通電話,圍繞日趨緊張的烏克蘭東部局勢,歐巴馬警告普丁,如果繼續向親俄派提供軍事援助,將為此付出更大 「代價」。歐巴馬還提到了定於11日在白俄羅斯召開的俄羅斯、烏克蘭、德國和法國4國首腦會談,表示「抓住這一機會至關重要」,督促普丁軟化態度。

  歐巴馬還與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通電話,表示支持4國的和平談判。美烏兩國都認為俄羅斯必須遵守去年9月達成的停火協議。歐巴馬還承諾將對烏克蘭提供財政支援。

  (吉野直也 華盛頓報導)

安倍稱從大局出發發展日中穩定友好關係

2015/02/12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2月12日下午的眾議院全體會議上發表了施政方針演説。

安倍在發表施政方針演説
在外交與安保領域,安倍呼籲為在本屆國會上通過允許行使集體自衛權的安保法律而展開合作。安倍還提到二戰結束70週年,強調稱「日本在深刻反思過去大 戰的同時,建立了自由而民主的國家,並一直為世界的和平與繁榮作出貢獻」,顯示今年將發表的首相談話內容將是面向未來的。

  安倍還強調,將推進「積極和平主義」的「俯瞰地球儀的外交」,以主動為世界和平與穩定作出貢獻。安倍表示政策重心將是日美同盟,指出有必要儘快修改《日美防衛合作指針》。要求各界對美軍普天間基地(沖繩縣宜野灣市)遷往名護市邊野古給予理解。

  就去年11月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首腦會談,安倍主張「將從大局的觀點出發發展穩定的友好關係」。此外,還呼籲韓國儘快改善關係。對於俄羅斯總統普 丁訪日,安倍稱「希望在今年適當時間實現」。關於朝鮮重新調查日本人綁架事件受害者等的安危,呼籲稱「應儘早如實通報一切結果」。

歐巴馬要改變打擊「伊斯蘭國」方式

2015/02/12
美國總統歐巴馬當地時間2月11日上午宣讀了一份緊急聲明,宣佈已向國會提交了要求授權對中東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動用武力的新法案。具體內容為,要 求美國國會允許派遣部隊搜索、解救人質,以及對伊斯蘭國領導人執行特殊作戰任務。歐巴馬表示,「這是一項十分艱難的任務,但伊斯蘭國註定會被消滅」。

  雖然草案中仍表示「不請求派遣大規模地面部隊」,但卻仍打算為此前一直否認的派遣地面部隊開闢道路。事實上將改變此前僅對伊斯蘭國實施空襲的作戰方式。

  歐巴馬總統在提交給國會的文件中,就新草案表示,「這是為了能夠靈活地與意願聯盟聯合開展地面作戰,比如解救人質,對伊斯蘭國領導人執行特殊任務等」。同時還強調,「沒有打算像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那樣,進行大規模長期地面作戰」。

  新草案要求的授權期限為3年,其中規定「對美國及其同盟國、友好國産生敵對行為時」可以動用武力。執行任務時不設地理限制,並計劃在全球範圍圍剿極端組織。要想延長駐軍時間需要得到國會批准。

  有過如同深陷泥潭一樣的伊拉克戰爭等教訓,美國將避免長期派遣部隊,但如果戰況一直沒有好轉,極有可能延長駐軍時間。雖然一直強調小規模派遣,其任務僅限於解救人質等,但一旦派遣地面部隊,規模就會迅速擴大,以往戰爭一再重覆了這個狀態。

  (吉野直也 華盛頓報導)

「沙皇」普丁的真意是什麼?

2015/02/12
   普丁愛遲到,這是各國外交人士私下議論的話題之一。


  秋田浩之的其他文章

  美國中情局迎金融殺手掌門人

  中美博弈奔向太空

  2015,日本面臨三場「風暴」

  美軍亞洲指揮塔的日裔上將

  中美10小時和中日25分鐘的區別

  世行為何「逆天」支持中國?

  中國漁船蜂擁而至藏玄機?

  萊斯訪華或為中美密約

  中日是否迎來解凍的季節?

  中國在東海轉入持久戰

  中俄能友好多久?

  日本為何是東盟眼裏的重要國家

  歐巴馬和安倍的「借」與「還」

  中日韓美的邏輯

  習近平主席向歐美下「挑戰狀」

  中韓「共鬥」日本不是鐵板一塊

  美國高官「失言」引日本不安

  安倍外交捲入美俄博弈漩渦

  日美要對同盟進行「大手術」

  普丁「腳踏兩條船」?

  中日對立改變美國對日輿論?
比如2014年的10月16日晚,普丁同德國總理梅克爾在意大利舉行了會晤,由於普丁的日程而推遲4小時,結束時已是淩晨1點半。據稱普丁隨後前往老朋友、意大利前總理貝盧斯科尼家中拜訪,兩人一直暢聊到早上4點。

  再比如2013年11月普丁訪問韓國時也曾因與武術家交談而讓韓國總統朴槿惠等了半個小時。此外普丁還讓美國國務卿克里等過3個小時。

  也許這是普丁令對方焦躁進而動搖的一種交際技巧。不過2013年普丁會見羅馬教皇時遲到50分鐘的理由就很難用「談判技巧」來解釋了。

  熟悉俄羅斯內情的外交人士解釋稱,「權力集中於一身,一舉一動變得像沙皇一樣。什麼都由他自己決定,非常繁忙,很難安排好時間」。實際上在普丁辦公的克里姆林宮,「有時深夜開會,有時深夜約重要人物見面」。

  就是這樣的普丁,當俄羅斯在烏克蘭問題上遭到歐美嚴厲制裁的時候,也沒有失去強硬。更令人擔憂的是他正在對日本採取像威脅一般的行動。

  日本政府的安全保障負責人指出,「俄羅斯軍隊在日本週邊的行動正變得十分頻繁」。俄羅斯軍機逼近日本領空,迫使日本自衛隊飛機緊急升空的次數正在增加。僅2014年4~12月期間類似事件就升至369起,是上年同期的1.5倍。

  雖然事發頻率與中國軍隊幾乎相同,但俄羅斯更具挑撥性。中國飛機接近日本主張的領空,在快到達時即會返回。而據稱俄羅斯飛機則多是擦著領空飛行,有時甚至繞日本1周。

  俄軍艦艇在日本近海出現,經過宗谷海峽等海域的次數也在增加。僅2014年特別明顯的事件就有19起,是2013年的1.5倍。

  普丁在想什麼?詢問日本政府人士及美國安全保障專家們之後,得到了兩種分析。其中一種説法便是牽制日本。

  程度雖不及歐美,但安倍政權同樣對俄羅斯施以制裁,並積極強化日美同盟。因此「牽制日本」的説法認為,這似乎是在給日本施加無言的壓力,讓日本不要再進一步追隨美國對俄羅斯的強硬政策。

  但是這種説法很難讓人信服。面對要求擴大制裁的美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不僅未做出回應,反而「正在努力實現普丁總統年內訪日」(安倍身邊人士)。就算現在挑釁安倍,將日本推到美國一側,俄羅斯也得到不了多少好處。

  另一種見解認為,俄軍的主要目標在於美國。環繞日本飛行一週的俄軍飛機多為收集電波信息的機型。據日本安全保障人士稱:「不僅是自衛隊,還偵測駐日美軍的信號,探查美軍的態度」。

相關信息與此種見解相符。2014年俄軍飛機相繼接近與美國結盟的歐洲各國的領空。截至2014年10月底,接近次數達到了2013的約3倍。同年9月,俄軍飛機甚至飛進美國和加拿大的防空識別區。

  因烏克蘭問題愈發陷入孤立的俄羅斯彷彿是一隻緊張的刺猬,背上的刺根根豎起。即便主要目標是美國,但日本也沒法置身事外。

  動用軍事力量擴大緊張氛圍的同時,普丁仍不忘在安倍生日當天打電話高喊友誼。「沙皇」的真正用意到底是什麼?有必要首先從2月12日的日俄副外長級磋商著手,探尋普丁的真實想法。

  本文作者為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編輯委員 秋田浩之


歐盟稱如俄羅斯不遵守協議將追加制裁

2015/02/13
      圍繞烏克蘭政府與親俄派武裝組織的新停火協議,在2月12日舉行的歐盟(EU)首腦會議上,各國首腦就如果俄羅斯不遵守協議內容,則最早將於16日對其實 施追加制裁的意向進行了確認。各國首腦的意見中明顯體現出對作為親俄派後盾的俄羅斯的警惕。討論向烏克蘭政府提供武器的美國也與歐盟保持著統一步調。

      首腦會議確認了為實現和平,各國團結合作,繼續向俄羅斯施壓的必要性。法國總統奧朗德強調:「協議十分脆弱。必須確保其有效實施」。

      德國總理梅克爾在記者會上對俄羅斯警告稱,如果俄羅斯不遵守協議,「我們不會排除對其實施追加制裁」。參加首腦會議的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就停火協議表示:「今後的過程恐怕也不會那麼簡單」。

     各國首腦之所以充滿警惕是因為俄羅斯沒有遵守2014年9月第一次達成的停火協議,導致再次爆發激烈戰鬥。歐盟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強調:「協議帶來了希望, 但鑒於過去不好的經驗,(對待俄羅斯)我們會非常謹慎」。為了弄清俄羅斯的態度,歐盟給出暗示,打算將目前針對親俄派及俄羅斯重要人物等暫緩實施的制裁按 計劃于16日實施。

      (小瀧麻理子 布魯塞爾,川合智之 華盛頓)

16小時會談是如何迎來曙光的

2015/02/13
      在德法兩國首腦的斡旋下、俄羅斯和烏克蘭兩國總統直接參加談判的4國首腦會談持續了一夜,時長達到了罕見的約16小時。尋求避免歐洲「前院」戰事擴大的德法兩國首腦執著的「馬拉松式會談」總算是達成了看似有些脆弱的停戰協議。

舉行會談的4國首腦(TASS-KYODO)
「仍然存在希望」。2月12日早晨,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帶著極為疲憊的表情對法國的一家電視臺如此表示。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的「獨立宮」,4國首腦會談 于當地時間11日下午8時許(北京時間12日上午1點)開始。但據波羅申科表示,由於俄羅斯方面提出了「難以接受的條件」,向親俄派武裝代表提議停戰協議 文件的準備工作一度險些陷入挫折。

 據談判相關人士表示,俄羅斯直到最後仍堅持主張2項要求。第1項要求是向親俄派地區賦予更加廣泛的自治權。其意圖是想中長期在烏克蘭東部維持「親俄派的 自治地區」。由此透露的意圖不僅是保護俄羅斯裔居民的權利,而且將通過親俄派地區發揮影響力,阻止烏克蘭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

 第2項要求是在烏克蘭政府軍和親俄派控制地區間劃定邊界的問題。親俄派進入1月後轉為攻勢,擴大了控制地區。親俄派高官12日上午提出新要求,要將已被 政府軍包圍的戰略要地——德巴爾切夫納入親俄派地區。而俄羅斯也被認為對親俄派的要求表示了理解。據報導稱,親俄派曾一度拒絕簽署協議文件。

  而在此緊要關頭,拯救談判的是德國總理梅克爾和法國總統奧朗德。在親俄派拒絕簽署文件之後,2人舉行單獨會談。之後,將俄羅斯總統普丁叫入會議室,要求其説服親俄派。

  最後,親俄派代表也同意簽署文件,但並未舉行協議文件的簽署儀式。4國首腦也沒有召開共同新聞發佈會。在記者會現場露面的梅克爾和奧朗德兩人則相互攜手,稱停戰協議帶來了「些許希望」(梅克爾)。

 而單獨舉行記者會的普丁語氣平淡地表示:「在我的人生中,這是一個稱不上很好的夜晚」。

         (石川陽平 明斯克)

李克強敦促希臘信守承諾支持中遠比港項目

2015/02/13
中國政府總理李克強2月11日與希臘總理齊普拉斯通電話,要求希臘「信守承諾」推動中國航運巨頭中遠在希臘比雷埃夫斯港的項目。李克強強調,「中遠比 雷埃夫斯港項目是中希合作的成功典範,不僅帶動了當地就業,而且工人權益和工作條件得到更好維護和改善」。中國外交部12日公佈了上述消息。

  齊普拉斯對中國擴大投資表示歡迎,回應稱「中遠比港項目對希臘經濟發展十分重要,是兩國合作的‘龍頭’項目」。

  此前希臘曾計劃將比港民營化。中國企業著眼於此準備收購該港的股權。但希臘新政府於1月下旬上台後提出了叫停該港民營化的方針,目前混亂仍在持續。

  比雷埃夫斯港處在地中海的海運要衝。中國已對該港開發投入鉅額資金,目前擁有該港貨櫃碼頭的35年運營權。

  (島田學 北京報導)


朴槿惠對中美平衡外交到極限?

2015/02/17
        更重視的是美國還是中國?對於來自中國的選邊站隊的要求,韓國朴槿惠政權正為如何應對而苦惱。

  「確實陷入了困難局面。韓國終於將碰上被夾在中美之間兩頭難做的狀況」,接近朴槿惠政權的一位韓國安全保障專家這樣透露。

      在韓美軍部署導彈防禦系統計劃成導火線

  而成為導火線的是美國正考慮在駐韓美軍部署的新型導彈防禦系統。對此,中國從正面提出反對,開始向韓國施壓。

  導彈防禦系統的名稱為「終端高空區域防禦(THAAD)」系統。有分析認為,該防禦系統不僅能在距地面100公里以上高空攔截導彈,還配備了監控半徑超過1000公里的高性能雷達。

中國國防部長常萬全(左)在與韓國國防部長官韓民求舉行會談時,對駐韓美軍部署新型導彈防禦系統表示了擔憂(2月4日,首爾,KYODO)
圍繞該部署的對立表面化是在2月4日,當天在首爾舉行了中韓防長會談。

  據韓國方面表示,中國國防部長常萬全在長約100分鐘的會談中,在中間時提出了這一問題,對於駐韓美軍部署THAAD表示了擔憂。這是中國在正式會談中,首次提出否定的意見。

  當然,中國提出反對本身在意料之中。這是因為在中國國內之前就有分析認為,如果美國將THAAD部署到韓國,不僅是朝鮮,中國的導彈實力也可能被虛弱。


  秋田浩之的其他文章

  「沙皇」普丁的真意是什麼?

  美國中情局迎金融殺手掌門人

  中美博弈奔向太空

  2015,日本面臨三場「風暴」

  美軍亞洲指揮塔的日裔上將

  中美10小時和中日25分鐘的區別

  世行為何「逆天」支持中國?

  中國漁船蜂擁而至藏玄機?

  萊斯訪華或為中美密約

  中日是否迎來解凍的季節?

  中國在東海轉入持久戰

  中俄能友好多久?

  日本為何是東盟眼裏的重要國家

  歐巴馬和安倍的「借」與「還」

  中日韓美的邏輯

  習近平主席向歐美下「挑戰狀」

  中韓「共鬥」日本不是鐵板一塊

  美國高官「失言」引日本不安

  安倍外交捲入美俄博弈漩渦

  日美要對同盟進行「大手術」

  普丁「腳踏兩條船」?

  中日對立改變美國對日輿論?

站在中國角度來看,「半徑超1000公里」的雷達監控能力之強,已足以構成威脅。如果該雷達真有如此強的能力,與中國有關的信息也很可能被監視或窺探。

  不過,耐人尋味的是,中國為何直到現在才正式提出反對,並開始加強對韓國施壓?

  美軍在韓國部署THAAD的構想並非直到目前才浮出水面。早在2014年6月,駐韓美軍司令柯蒂斯•斯卡帕羅蒂就在演講中透露正在討論相關計劃。

  但是,即使是在那之後,中國也並未在正式場合提出反對,或者明顯對韓國施壓。

  也有報導稱,在2014年7月的中韓首腦會談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朴槿惠總統表示希望就相關問題謹慎對待(韓聯社)。不過,兩國均未公開是否有此談話內容。

  風向開始稍稍發生改變是在2014年10月下旬。中國駐韓國大使邱國洪在出席首爾市內的對話論壇之際,在接受會場內提問時,提及反對在韓部署THAAD(2014年10月20日,韓國《中央日報》)。

  在經過上述階段後,中國在2月4日的中韓國防部長會談中,改變了態度。不再是溫和地提出異議,而是轉為公開要求韓國選邊站隊的路線。

  那麼,中國的意圖究竟是什麼?匯總多位日韓相關人士的談話可以發現,大多數人持有以下這種意見:

  中國一開始認為這個問題並不緊迫,希望在私底下要求韓國「加以應對」。因為,中國認為這樣做既不會讓本身重視中國的朴槿惠總統難堪,也不會與美國發生正面 交鋒。然而,歐巴馬政權在2014年11月的中期選舉中失利,同時也被中東危機纏的焦頭爛額,中國在看到這一點後,開始認為即使對美韓更為強硬也無妨……

      朴槿惠「平衡外交」迎來轉折點

  對於韓國來説,其想法似乎是並不反對駐韓美軍部署THAAD,但打算堅持韓國軍隊不引進該防禦系統的方針,以避免事態升級。可以看出兼顧中美雙方想法的姿態。

  這一問題最終將如何發展,關鍵要看美方的應對態度。美方的真實想法或許是希望能夠部署THAAD,但又不打算過度強加於韓國。

  「包括部署THAAD的可能性在內,朝鮮半島的導彈防禦都是針對朝鮮的」,美國副國務卿布林肯(Tony Blinken)6日在出訪中日韓之前,在推特(Twitter)上如此表示。

  朴槿惠政權試圖與中美雙方都保持良好關係,以確保韓國的國家利益。但從如今看來,這種「平衡外交」似乎將迎來轉折點。

      本文作者為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編輯委員 秋田浩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