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6, 2015

翡翠中的中國與緬甸

翡翠中的中國與緬甸

2015/02/06
  在緬甸,作為特産的翡翠的交易正日趨火熱。在最大的交易集散地中部曼德勒的市場,為尋找理想的深綠寶石而到訪的人絡繹不絕。而其中最顯眼的要數來自中 國的商販。由於旺盛的需求推高了價格,在緬甸誕生了眾多的「翡翠富豪」。「多虧了中國人」,雖然因翡翠而獲益的緬甸人如此表示,但在緬甸國內,對於本國經 濟被鄰國所左右的憂慮卻根深蒂固,也有緬甸民眾對此懷揣著不滿。    

在自家鑒定翡翠原石的緬甸翡翠老闆(左,曼德勒)
  在曼德勒中心地段的寶石市場,雲集了大約3千家零售商。在從上午9點到下午6點的營業時間裏,來自緬甸國內外的商販和遊客混雜在一起,總是人山人海的 景象。而商鋪內外擺得琳瑯滿目的則是透明的深綠色小塊翡翠及飾品。5年前開始在市場上賣翡翠飾品的緬甸姑娘介紹説:「手鐲賣的最好」。

     眼光敏銳的中國翡翠商

  緬甸號稱是世界上最大的翡翠出産國。而長期以來翡翠開採和出口事實上都曾被政府壟斷。1990年代以後,緬甸開始逐步允許民間進行開採。在靠近最大産地的北部克欽州的曼德勒,相關加工産業也迅速聚集。

  與在商鋪裏一邊談笑一邊物色商品的緬甸人等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眼光敏銳的中國商販。翡翠自古以來在中國被視為珍寶,而如今在價值上更是被認為與鑽石不相上下。在挑選時,中國商販會用手電照著寶石仔細確認,看是否有瑕疵、能不能加工成高檔貨等。

  據稱中國商販尋找的一般是能夠自由加工成中國顧客偏好的飾品的翡翠原石。其中有的原石可以有圍棋臺那麼大,價格可以賣到5億緬甸元(約合人民幣302萬元)。

 
「比起10年前,價錢漲了100倍多了,這多虧中國人」,25年前從農村來到曼德勒、經營翡翠生意的50歲老闆得意的説。據説,他的客戶80%是中國人,很多來自雲南和香港等地,他們往往會採購大量的原石回去。

  據這位老闆説,他3年前新建的自家住房用的是高級木材柚木,進門處還放上了觀賞魚的巨大水槽,5輛高檔車則是換著開的。「我周圍同行的生意也都很紅火的」。

      翡翠出口占緬甸出口總額10%

  據統計,2013年度緬甸的翡翠出口額達到上年度的3倍,約達10億美元。這一數字相當於該國出口總額的10%,而其中90%為對中國出口。隨著經濟增長,鄰國中國的購買慾不斷提高,在緬甸的零售商中,誕生了很多「翡翠富豪」。

  2000年代,因歐美的經濟制裁而遭國際社會嚴重孤立的緬甸軍政府倒向了中國。在緬甸北部,中國的大規模水庫開發建設已啟動,同時中國企業的進駐也不斷加速。對於中國控制本國的經濟和資源開發,緬甸民眾的不滿也日益高漲。

  在2011年春季的民主化之後,緬甸不斷改善與日本和歐盟各國的關係,表面上顯示出與中國保持距離的姿態,但在靠近邊境的東北部撣邦(Shan),建設大 規模翡翠交易市場的計劃仍在推進。而在曼德勒正在建設中大型交易市場,將擁有以翡翠等建造的佛塔和商業設施。而希望避免搬遷費用負擔的中小零售商則強烈反 對。

       在緬甸民眾憂慮的背後,以翡翠為紐帶的中緬兩國關係似乎正日益加深。

      (松井基一 曼德勒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