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7, 2015

日本房地産也賣瘋了

日本房地産也賣瘋了

2015/02/06
在日本,企業等的房地産交易正日趨活躍。2014年交易額較上年增長16%,達到5.05萬億日元以上,7年來首次突破5萬億日元大關。受地價上漲預期和 低利率的推動,以日本城市地區為中心,交易量出現增加。另外,對於海外企業和基金來説,由於日元貶值,日本房地産價格顯得更加便宜,相關購入金額也因此增 加至上年的近3倍,首次佔到了整體交易額的約20%。

辦公樓林立的東京站周邊
據日本瑞穗信託銀行旗下的城市未來綜合研究所統計,2014年,上市企業以及房地産投資信託(REIT,投資辦公樓和高級住宅等)公佈的房地産交易額達5.0586萬億日元。創出僅次於2007年的5.4212萬億日元的高水平。

  海外企業和投資基金2014年的購入額達到9817億日元,增至上年的2.7倍,超過日本國內企業的購入額。海外企業的交易額2014年上半年僅為 2492億日元,但出現日元貶值的下半年則增至7325億日元。三菱UFJ信託銀行的野田誠部長表示:「在自2012年底起的2年裏,城市中心的房地産價 格出現上漲,但由於日元對美元匯率貶值近40%,站在將美元兌換為日元進行投資的海外企業角度來看,價格仍然非常低廉」。

  2014年10月,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斥資約1700億日元購得了東京站前的「Pacific Century Place丸之內」的辦公樓層。此外,法國保險企業安盛集團斥資約370億日元購買了位於東京中野區的大型綜合性大樓「中野中央公園」的東樓。

在東京都中心,辦公樓等供不應求,房地産價格上漲預期加強,這也構成拉動因素。由於日本實施的大規模貨幣寬鬆,利率降至歷史性的低水平,同時形成了易於融資的環境。

  日本國土交通省發佈的地價動向報告顯示,在截至2014年10月的3個月內出現地價下跌的地區自2007年10月啟動調查以來首次降為零。而大型房地産仲 介機構三鬼商事發佈的辦公樓空置率數據顯示,截至2014年12月底,東京中心5區僅為5.47%,處於約6年來的最低水平。

  另一方面,從投資者手中籌集小額資金、然後投資於辦公樓和高級公寓等的房地産投資信託的動作正在放緩。交易額僅為1.5888萬億日元,較2013年減少 25%。同時,佔整體交易額的比例也僅為約31%,相比上年下滑17個百分點。據SMBC日興證券統計,2014年房地産投資信託購買的樓盤數比上年減少 15%,僅為387個。

  房地産投資信託的投資收益來自房租收入。城市地區由於競爭激烈,樓盤價格出現上漲,如果高價購買,有可能導致投資收益下降,因此採取觀望態度的房地産投資信託出現增加。此外,還有觀點認為「房地産投資信託的資金正在流向日本地方」。

  日本城市未來綜合研究所的常務執行董事平山重雄認為,2015年日本的房地産交易仍將保持堅挺。但另一方面預測稱:「城市地區的大型樓盤的交易將暫時降溫。2015年推升整體交易額的大宗交易將減少」。


日本開發在陸地完成海洋資源勘探的技術

2015/02/06
      日本政府為了提高海洋資源調查的效率,計劃開發借助人工衛星,在陸地遠程操控無人勘探機的技術。此舉不僅能減輕研究人員長期呆在調查船上的負擔和經費,而 且在陸地的研究中心,各領域的研究人員能夠共享調查數據,高效進行分析作業。日本政府力爭在2018年度將該技術推向實用化。

       目前的海洋資源勘探通常是在勘探海域從勘探船向海底投放無人勘探機,並通過勘探船直接操控和監視勘探機進行工作。為了進行勘探作業,研究人員有時要在船上呆上幾週到幾個月。

      日本政府計劃以作為獨立行政法人的日本海洋研究開發機構和日本信息通信研究機構為主幹,開發借助於人工衛星,以及高速通信網路將勘探船、無人勘探機和地面研究中心連接起來的技術。

      無人勘探機收集的影像和觀測數據將實時傳輸到地面研究中心,而各領域的研究人員將通過活用數據廣泛的進行分析。還考慮在未來將同時運用多架無人勘探機,一次性對大範圍海域進行勘探。日本近海被認為蘊藏著豐富的甲烷水合物和稀土等資源。


日本擬出台PM2.5強化減排措施

2015/02/06
   日本環境省2月5日透露將出台一項在日本抑制PM2.5排放量的新措施。該措施將依託涉及工廠排放的煤塵和汽車排放的氮氧化合物(NOx)等的《大 氣污染防止法》,將以考慮強化排放限制為主軸。目標從2016年度開始實施。環境省是在當日召開的中央環境審議會(日本環境相的諮詢機構)專門委員會上提 出了這一措施的。

  本項措施除強化對工廠排放和汽車廢氣等的對策外,還將研究如何減少汽車加油時燃料蒸發所産生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等。此外,氨和燒荒被視為 PM2.5的産生原因之一,因此將對相關情況展開調查。力求有助於削減PM2.5的排放量。同時,還將實現PM2.5産生源的信息整理以及提高空氣污染模 型的性能等。

  就PM2.5而言,日本各地測定局的監測結果達到環境達標率的僅為30~40%。來自中國和朝鮮半島的跨境污染佔到了九州地區的約70%和關東地區的 約40%。剩下的污染被認為來自日本國內的工廠排放和汽車廢氣等。日本環境省認為,不光要減少跨境污染,還要出台國內的控排政策。

日本將在2020年實施「發送電分離」

2015/02/06
      為打破東京電力等壟斷地位,日本政府正討論修訂相關法案以規定東京電力等10家日本電力企業將送配電部門進行剝離,即「發送電分離」。日前,日本政府確定了將實施「發送電分離」時間定為2020年的方針。

      通過將發送電部門分離,電力企業將難以介入送電網的運營,進而可以帶動不同行業的企業涉足電力零售業務。日本政府還考慮規定日本3家大型燃氣公司(東京、大阪及東邦)在2022年前後將輸送管道部門剝離,目前已就這個問題開展最終協商。

      日本政府考慮將「發送電分離」納入日本《電氣事業法》的修訂案、並將燃氣輸送管道部門剝離納入《燃氣事業法》的修訂案,在此次的國會上提交審議。

      日本政府此前將實施「發送電分離」的時間設定為2018年~2020年。此次通過將時間確定為2020年,將便於日本相關電力公司為剝離部門做好充分準備。日本執政黨和行業內還提出了具體到「2020年4月」的方案,今後將推進協商。

日本人口進一步向東京集中

2015/02/06
日本總務省2月5日發佈的基於居民基本台帳(戶口簿)的2014年人口遷移報告(外國人除外)顯示,日本人口向東京周邊集中的趨勢進一步加強。東京圈 (包括東京都、神奈川縣、埼玉縣、千葉縣)的人口凈遷入較上年增加1萬2884人,達到10萬9408人,時隔5年突破10萬人大關。其中僅東京凈遷入7 萬3280人。

日本總務省解釋稱,「人口正從全國範圍流向經濟正在復甦的首都圈」。東京圈人口凈遷入已連續19年。在凈流入的10萬9408人中,10萬3325人處在15~29歲的年齡段。

  而日本另外兩大城市圈的名古屋圈(包括愛知縣、岐阜縣、三重縣)和大阪圈(包括大阪府、兵庫縣、京都府、奈良縣)則連續2年出現凈遷出,人口向東京圈單級集中的趨勢突出。在大阪圈,大阪府時隔4年轉為人口凈遷出。名古屋圈只有愛知縣人口凈遷入。

  在日本全國,只有7個都縣為人口凈遷入。在東日本大地震中受災的岩手、宮城和福島3縣的合計凈遷出人口達到2974人,與上年基本持平。而福島縣的人 口凈遷出低於地震前的2010年,該縣認為東京電力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導致的人口流出已經結束。沖繩縣則時隔6年轉為凈遷出。

  分市町村來看,人口凈遷入的除東京23區之外,只有406個市町村,佔全日本的約四分之一。而名列人口凈遷入前茅的依次為東京23區、札幌市、福岡市、大阪市和川崎市。日本人口正在向政令指定城市等核心城市集中。

  另一方面,70%以上的市町村依然為凈遷出。根據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的調查,凈遷出佔總人口的比例超過1%的市町村達到200個以 上。對於提倡「振興地方」的安倍政權來説,制定地區激活政策正成為當務之急。日本綜合研究所副理事長湯元健治指出,「安倍經濟學帶來的日元貶值和股價走高 的益處難以惠及地方,學生在就業時不得不前往城市地區。應該加強推動大企業遷移總部功能以及培育地方創業企業等政策」

  人口遷移報告是調查跨越都道府縣和市町村遷移居住地的人數,由總務省每月公佈。不反映出生和死亡等人口自然增減。2014年都道府縣之間的遷移人數達到225萬9688人,為1956年以來、時隔58年的最低水平。


































東京圈1月新建住宅發售量減少8.1%

2015/02/17
日本不動産經濟研究所2月16日發佈數據顯示,1月東京圈新建住宅發售量比上年同月減少8.1%,減至1679套,時隔2個月低於上年同期。東京23 區和埼玉縣的發售量有所減少。因建設費居高不下,郊外住宅的銷售情況十分嚴峻。在東京市中心,雖然存在高價住宅需求,但供應量持續不足,因此低於上年業 績。

  按地區來看,東京都內減少26.0%,減至674套;埼玉縣也減少51.3%,減至113套。東京圈的住宅簽約率為74.9%,同比下滑3.7個百分點,但仍位於被認為是榮枯分界線的70%以上。

  2月的發售量預計會增長13%,增至3千套,預定將在東京市中心發售大型住宅樓盤。

  另一方面,近畿圈1月的住宅發售量為1314套。增長84.8%,時隔2個月出現增長。由於住宅適用5%消費稅率這一過渡性措施已在2014年結束,發售量大幅減少,因此受反向作用影響,1月出現了增加。簽約率為70.9%,上漲了5.8個百分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