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2, 2015

中國「法治」擊中外資

中國「法治」擊中外資

2015/02/12
中國反壟斷當局認為美國半導體巨頭高通在智慧手機技術領域,存在「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的行為,于2月10日命令其支付創出新高的罰款。中國以違反《反壟斷 法》和商業賄賂等為中心,正在加強對違規行為的監管,對外資大企業相繼展開了調查。其背景除了保護國內産業之外,還可以看出彰顯中國倡導「法治」的意圖。

北京市內的手機專賣店
「高通公司濫用市場支配地位實施壟斷行為的性質嚴重,程度深,持續時間長,國家發展改革委責令高通公司停止違法行為」,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公開的説明資料使用了嚴厲表述。發改委是在中國負責查處有關價格的違規行為,是此次調查的「主角」。

 對高通徵收的罰款達到了60億8800萬元。高通在韓國等地也遭受了同樣的調查,但遠遠低於中國的罰款額。發改委解釋稱,「考慮到事件的性質,依法對高通公司處以2013年度在我國市場銷售額8%的罰款」。罰金按法規規定最多為10%,8%暗示著中國嚴重看待這一案例。

 2013年冬季,中興通訊和華為技術等中國企業相繼投訴高通違規收取專利使用費,以此為契機展開了調查。據悉,對高通合計進行了28次調查取證。高通的高管秘密訪華、拜訪發改委的情形曾被屢次目擊。

     調查歷時1年多時間。相關調查人員前往高通中國法人的辦公室和被視為「受害者」的中國廠商調查資料。最終得出的調查結論是,圍繞便攜終端的高速通信技術,高通強迫中國廠商利用自己的技術,非法從中國廠商收取專利使用費。

 
      除了鉅額罰款外,高通在中國的形象也將不可避免地受到影響。因此高通方面極力挽回局面。去年11月亞太經合組織(APEC)會議召開期間,高通首席執行官 (CEO)史蒂夫•莫倫科夫(Steve Mollenkopf)訪華,與發改委官員進行交涉。美國總統歐巴馬與習近平舉行會談時也對「反壟斷法的濫用」表示擔憂。

      但是,發改委卻始終保持嚴厲姿態。認為高通存在妨礙調查的行為。

      2014年9月,發改委價格監督檢查司司長許坤林曾在記者會上表示高通提交的資料存在重大問題。據中國媒體報導,高通向中國社會科學院等智囊團的知名研究人員送錢,遊説其在反壟斷調查中制定對高通有利的報告書。

       與歐美等國的反壟斷當局展開了積極合作——發改委強調中國反壟斷調查的正當性。最終,高通與發改委就支付罰款和改善業務達成共識。在最大收益源中國,高通 此前的商務手段將不再行得通,這也將對高通造成嚴重影響。高通在10日的聲明中表示「對(發改委)的調查結果感到失望」,透露出抵抗情緒。

      在此次對高通的調查中,中國領導層的意向被認為發揮了作用。此外,中國為了維護經濟大國的「威信」,開始加強相關法律的運用和打擊腐敗。

  中國實施《反壟斷法》是在2008年。據國家發改委統計顯示,截至2014年9月,對335起違規行為進行了調查,其中外資僅佔約10%。發改委官員強調調查並沒有針對外資企業。2013年,對白酒兩大企業展開了調查,結果處以4億4900萬元罰款。

  但在外資企業之間,認為「中國的《反壟斷法》被隨意使用」的批評之聲非常強。針對外資的行動全面啟動,是在調查韓國三星電子等的價格同盟的2013年以後以及最近。此外,在大額罰金的調查事件方面,也多涉及外資巨頭。

  與此同時,中國的特殊情況也引發了擔憂。反壟斷當局不僅包括發改委,還有負責企業併購審查的商務部等,總計有3個執行機構。很多觀點認為各部委在調查政績上有競爭,因此導致了「敲打外資」的現象頻發。

   在此次的高通案件中,中國要培育的手機高速通信技術成為了對象。這符合提出主要技術國産化的中國産業振興計劃,「政治」的影子似乎也明顯存在。

   (阿部哲也 北京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