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8, 2015

深企狂轟假貨 阿里報案反擊

深企狂轟假貨 阿里報案反擊


【本報訊】阿里與工商總局就淘寶假貨問題暫時「握手言和」後,即對「異見者」作出反擊。深圳一間網貸公司多次發表批評阿里及淘寶的文章,被阿里以誹謗報警,但杭州公安更直接到非管轄範圍的深圳拉人,引起非議。阿里承認有向公安報案,但未有回應為何杭州公安會「幫出面」。

杭州公安跨省拉人

一間自稱為「中國網貸系統第一品牌」的深圳迪蒙科技有限公司,前日透過微信官方賬號「淘金地」指出,公司一名微信管理員一度被便衣杭州公安帶到深圳警局,並進行拷問長達三小時,更表示「你們不能在微信上批評他們賣假冒和侵權產品……你知道淘寶阿里的背景嗎?」公安更自行寫下一份筆錄,要求該員工簽字不果。
其後迪蒙負責人趕到警局,質問為何杭州警方能夠跨省拉人,惟未獲回應,亦不允許負責人記錄公安編號及姓名。事後迪蒙發聲明指出,即使公司的微信有問題,應屬深圳網監管理,質疑杭州公安「為何千里迢迢跨省跨行違法辦案」,並取得公司的人事名錄,擔心會私自轉給阿里,「真有可能被阿里報復」。
對於杭州公安為何可到深圳「執法」,內地媒體引述深圳公安局未有具體回應,僅稱此事由杭州公安到深圳辦案,深圳公安只是配合,並不清楚具體案情。
阿里則未有回應杭州公安跨省拉人一事,但承認已舉報迪蒙,指對方多次在微信「進行沒有事實及法律依據惡毒攻擊、誹謗及商業聲譽貶損」。
事實上,由上月底阿里大戰工商總局開始,迪蒙已多次發表批評阿里的文章,當中一篇指出阿里系的總交易額過去十年已超過一百萬億元(人民幣.下同),惟阿里未交過一分稅,指控阿里偷稅五萬億元,更引起網上激烈迴響。阿里亦發聲明指出已保全證據,並向公安報案。
■記者胡仲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