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6, 2015

韓國對華出口驟降為哪般

韓國對華出口驟降為哪般

2015/02/06
韓國的對中國出口正呈現增長乏力態勢。2014年對華出口時隔5年轉為負增長。由於中國企業的技術實力提高和增産攻勢,韓國普通機械和材料等的出口競爭 力出現陰影。此外,中國經濟增長放緩和韓國企業的擴大在華生産也在産生影響。今後,隨著中韓自由貿易協定(FTA)生效,對韓國企業來説競爭環境有望改 善,但很多觀點認為韓國對華貿易順差將會縮小。

  據韓國産業通商資源部統計顯示,2014年對華出口較上年減少0.4%,降至1453億美元,相比上年8.6%的增速可謂急降。對華出口占韓國出口整 體的比例為25.4%,也下降0.7個百分點。出口整體情況按美元計算,對與韓國簽訂了自貿協定等的美國和歐洲出口增速比上年高出2.4%,相比之下對華 出口下滑突出。

  主要原因是農機具和辦公設備等普通機械出口下滑。據韓國貿易協會統計顯示,從2014年1~11月來看,普通機械下降7.1%,與2013年增長 2.0%相比明顯減少。從2014年1~10月的數據來看,普通機械在18個種類中,有9個種類出現同比下滑,而下滑最明顯的是鏟車和推土機等建築和礦山 機械。

  該協會的負責人表示,「在普通機械領域,中國企業的技術實力正在提高,韓國企業的優勢性正在降低」。2007年韓國曾有6種類機械在各國和地區的普通 機械對華出口額排行中躋身前3位,但2014年減少為4個種類。於此同時,日本在18個種類中全部躋身前3名,而歐盟(EU)則從16個增加至17個。

  遭受打擊的企業之一是涉足引擎零部件等業務的鬥山引擎公司。2014年合併營業損益轉為虧損395億韓元(上年為盈利7億韓元)。對中國出口增長乏力,同時對國內造船業供貨也表現低迷。

  而在材料領域,石油産品和石油化學由於中國企業的增産攻勢,單價出現下降,同時顯示器因中國本地化生産的擴大,出口分別出現下降。這些都是日本企業相對易受影響的領域,但「由於韓元升值的影響,韓國企業的環境惡化超過日本」,該協會表示。

  在材料廠商中,LG化學旗下佔銷售額70%以上的石化部門表現低迷,營業利潤較上財年減少25%。

  中韓兩國于2014年11月在北京舉行首腦會談之際同意在事實上完成雙邊自貿協定談判。韓國貿易協會認為,如果自貿協定開始生效,韓國企業的出口環境 將略微改善。不過汽車被排除在關稅取消範圍之外,而石油産品等與海外企業競爭激烈的領域也無法立即撤銷關稅,韓國能獲得的自由化益處有限。韓國2014年 對華貿易約有550億美元的貿易順差,但有觀點認為順差規模從中長期來看將不斷縮小。

  (加藤宏一 首爾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