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3, 2015

周六凌晨「木星衝日」

周六凌晨「木星衝日」


當木星、地球及太陽連成一直線,木星將最接近地球,「木星衝日」每399日便會出現一次。

【本報訊】本周三立春,屆時最高氣溫達攝氏二十一度,但隨後有一股季候風補充,氣溫會逐步下降,至本周五氣溫更跌至只有攝氏十二度,料至下周初氣溫才會回升。市民在本周六的寒冷天氣下,有機會欣賞「木星衝日」天文現象,屆時木星、地球及太陽會連成一直線,太陽系中體積最大的木星將會最接近地球。

周五跌至12℃

天文台昨表示,現時影響華南沿岸地區的東北季候風在未來兩、三日緩和,氣溫將逐步回升,至本周三最高攝氏二十一度,部份時間有陽光。至本周後期,一股季候風補充會為華南沿岸帶來寒冷及乾燥天氣,預測本周五氣溫跌至只有攝氏十二度,吹東至東北風四至五級,大致多雲及乾燥,市民謹記保暖。
市民更有機會在本周六凌晨兩時二十分觀賞每三百九十九日出現一次的「木星衝日」天文現象,屆時木星、地球及太陽會連成一直線,木星將會最接近地球。
天文愛好者鍾志民表示,香港為近海城市,十分適合觀察木星及拍攝天文相片,市民用一般觀看雀鳥或賽馬的雙筒望遠鏡,已經可以看到木星。但若要觀看到木星表面的彩色斑紋,以及看到圍繞着木星的四顆衞星,就需要用上五十倍或以上的望遠鏡。
鍾志民續稱,木星本身十分光亮,加上一年一度的「木星衝日」,在市區如荃灣、將軍澳等已經可欣賞到木星,但若要拍攝木星的天文相片,最佳觀賞位置是光害較少地方,建議到郊外觀賞。
■記者譚靜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