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2, 2015

全球軍費4年來首次增長

全球軍費4年來首次增長

2015/02/12
英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于2月11日發佈了匯總世界軍事局勢的年度報告《2015年軍事平衡》。報告稱,2014年世界整體的軍費總額較上 年增長3.6%。在剔除通貨膨脹率等因素之後,實際為時隔4年轉為增加。由於受烏克蘭危機和中東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崛起的影響,俄羅斯和中東各國軍費持 續增長。報告同時指出,中國等亞洲各國軍費也出現增長,西方國家正被迫調整軍事戰略。

「歐洲的安全保障迎來了自冷戰結束以來的最大考驗」。報告在一開頭便對歐洲局勢的變化表示出警惕。指出以2014年合併克里米亞等為開端,俄羅斯的影響力出現擴大。

  據報告統計,2014年俄羅斯國防經費比上年增長約6%,達到700億美元。增長率相比2013年有所放緩,但佔國內生産總值(GDP)的比重提高至 3.4%,高於美國(3.3%)和歐洲(1.4%)。報告指出,受烏克蘭危機導致的經濟制裁和原油價格走低的影響,俄羅斯維持鉅額軍費將越來越困難,但 2015年以後預計將進一步增長。

  與俄羅斯同樣顯示出較高增速的是中東和北非。「阿拉伯之春」後的應對舉措、久拖不決的敘利亞內戰、打擊以「伊斯蘭國」為代表的伊斯蘭極端組織的行動正日趨激烈。伊拉克軍費增長12%,此外,提高了士兵薪酬的沙烏地阿拉伯則增長20%,出現大幅增加。

      (小滝麻理子 倫敦報導)


美國將成立新機構應對網路攻擊

2015/02/12
      美國政府宣佈將成立收集匯總網路攻擊情報的新機構。其目的是,匯總各政府機構各自收集的情報,與民間企業實現共享並研究對策,以對抗被認為參與網路攻擊的 中國、朝鮮、俄羅斯及伊朗等國。美國政府計劃2月13日召開網路安全相關會議,並將由歐巴馬總統親自呼籲進行産官學合作。

      美國總統國土安全及反恐事務助理莫納科(Monaco)10日在首都華盛頓發表演講時,透露了這一消息。將在美國國家情報局局長(NID)的領導下,設置一個約由50人組成的「網路威脅情報整合中心」。通過匯總各政府機構收集的情報,進而提供對策支援。

     此前,在美國由國土安全部、聯邦調查局(FBI),國防部、國家安全局(NSA)、中央情報局(CIA)等分別收集情報。此次將以受美國911事件影響在國家情報局下設的國家反恐中心為模板,改變以往的縱向行政體制,實現情報的統一管理。

      (川合智之 華盛頓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