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6, 2015

全球股市總市值升至歷史最高 東證總市值接近泡沫時期峰值

全球股市總市值升至歷史最高

2015/02/26
全球各地的股票市場幾乎都在上揚。日經平均指數上漲到了近15年的高位,歐美和亞洲的股價也恢復到了歷史最高水平。原油價格走低,投資者對希臘債務問 題的擔憂開始消退,日美歐實施貨幣寬鬆而産生的資金更是流向了股市。雖然也有聲音指出存在過熱跡象,但對於美國將很快加息的預測也已過去,全球股市總市值 膨脹到了73萬億美元的歷史最高值。 

全球股市幾乎都在上漲
2月24日到25日,各國股市紛紛上漲。美國、德國、印度尼西亞的股指刷新了歷史最高紀錄。在英國,富時100指數超過了1999年底創下的歷史最高值。高科技企業較多的美國納斯達克指數已連續10天上漲,已經逼近IT(信息技術)泡沫時期的高點。

  2月25日的日經平均指數較上一交易日下滑18點(0.1%),收于1萬8585點,時隔6日出現回跌,但仍處於15年來的高位。顯示全球股價動向的 代表性指標「MSCI世界股票指數」2月的漲幅截至24日為5.5%。這是自歐盟(EU)出台債務危機對策、股價急速反彈的2011年10月以來的最大漲 幅。

  顯示資金總量的股市總市值創下了歷史新高。全球交易所聯盟的統計數據(也包括非加盟交易所在內)顯示,1月底的總市值為69.5萬億美元,低於去年8月底的71億美元,但從MSCI指數的走勢來推算,現已達到73.3萬億美元,再次創下歷史新高。

  全球性股價走高的契機是,投資者對原油價格走低及希臘債務問題等抑制股價上漲的擔憂開始消退。1月下旬原油價格觸底,2月20日國際上決定對希臘延長 金融援助。美國持續緩慢增長,日本的國內生産總值(GDP)也在2014年10~12月轉為正增長,投資者的風險容忍度有所提高。

  歐洲央行(ECB)決定大量買入國債的貨幣寬鬆政策也加快了資金流入股市的步伐。以歐洲為中心,國債價格上漲,利率為負的國家增多。原油等商品市場剛 剛開始趨穩,瑞銀證券財富管理部首席投資官中洼文男錶示,「用排除法就知道投資對象只剩下股票」,於是投資資金從債券和商品市場流入股市。

  不過,越來越多的聲音指出,以美國股票為中心有股價偏高的感覺。這是因為美國企業的利潤增長在美元升值的背景下日益放緩。SMBC日興證券的股票投資顧問圷正嗣指出,「較高的股價已令人難以忍受,如果美國股市做出調整,日本股市也必將受到影響」。

東證總市值接近泡沫時期峰值

2015/02/27
      在2月26日的東京股市上,日經平均指數出現反彈,創下約15年來的最高值。東京證券交易所主板的股票總市值時隔7年突破550萬億日元,達到日本泡沫經 濟時期峰值的90%的水平。在日本企業良好收益和養老基金迎來買盤的背景下,海外投資者上周1周時間買超1萬1000億日元,對股價上漲起到拉動作用。不 過,對於股價迅速上漲,市場上已開始出現警惕的聲音。

日經平均指數的收盤價比上一交易日上漲了200點(26日,東京八重洲)
      26日,日經平均指數的收盤價比上一交易日上漲了200點(漲幅1.08%),收于1萬8785點。除了汽車等主力股票湧現買盤外,股價指數期貨也斷斷續續迎來買盤,到收盤時股價漲幅出現擴大。

      推高日本股價的是外國投資者。26日東京證券交易所和大阪交易所發佈的各投資部門買賣動態顯示,海外投資者在16~20日買超股票指數期貨9685億日 元、買超股票現貨1538億日元。合計買超1萬1223億日元,為2014年11月第1周以來的最大規模,當時日本銀行(央行)剛剛出台追加貨幣寬鬆政 策。11月日均平均指數的月度漲幅達到6%。

      瑞信證券的股票營業本部長巴斯羅表示:「此前持謹慎態度的海外長期投資者開始正式採取行動」。日本央行和年金公積金管理運用獨立行政法人(GPIF)等機 構一直在使用公共資金購買日本股票。25日,日本國公家公務員共濟組合聯合會宣佈將國內股票的運用比率提高至此前的3倍。巴斯羅指出:「市場上越來越多的 觀點認為如果不進入日本股市很可能蒙受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