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1, 2013

第三支箭無蹤影 圓匯勢穿102

第三支箭無蹤影 圓匯勢穿102

週四(11月14日)為「安倍經濟學」推行一週年,日本經濟略見改善,惟結構性改革的「第三支箭」尚未發出,市場對此感到失望,近期美元兌日圓於 97至99牛皮。隨著日本明年提高銷售稅率,分析料一至兩年內量化寬鬆政策(QE)勢必持續;加上美國退市預期升溫,在美元轉強的推波助瀾下,圓匯趨貶 值,料見102.5。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自去年11月中重掌日本印帥後,隨即大刀闊斧提出無限 QE、刺激經濟的財政政策及結構性改革,被視為「安倍經濟學」三支箭。安倍藉此扭轉一直困擾日本經濟的通縮問題,目標通脹為2%。隨著貨幣及財政政策「兩 支箭」經已陸續發出,成功令圓匯短短一年間貶值逾兩成半,並帶動當地經濟連續四季錄得增長。
9月日本核心通脹持平,為近五年來首次錄得正數,可見經濟表現確實漸見起色。然而,結構性改革的「第三支箭」遲遲未發出,日本經濟改善步伐似乎後勁 不繼。特別是本週一(11日)公布9月日本經常賬,雖錄得5,873億日圓盈餘,按年升14%,連續八個月錄得盈餘。惟撇除季節性因素,經常賬卻為赤字 1,252億日圓,創1996年以來最大赤字紀錄。
此外,圓匯貶值始終未能刺激日本出口,9月出口量指數按月下跌3.5個百分點至87.9,創2月以來新低;期內貿易逆差9,321億日圓,為第15 個月錄得逆差。市場開始對「安倍經濟學」感到失望,圓匯自5月未能突破104,其後反覆回落。為挽回市場信心,週四日本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在國會表示,干預 匯市仍是政策選擇範圍,以免匯價過分波動。
麻生的言論拖累日圓進一步走弱,週四美元兌日圓突破100大關,高見100.15,圓匯最多跌0.9%。此外,美國聯邦儲備局副主席耶倫週四出席國 會聽證會時表示,未有退市時間表,將視乎當地經濟表現而定。雖然部分投資者解讀上述言論為聯儲局短期繼續維持QE,但耶倫亦未有否定退市的機會,並承認 QE對金融市場帶來風險。因此,分析認為退市將會是無可避免,美元並未受到太影響。
寬鬆政策料持續
美匯指數週四重上81水平,高見81.212,最多上升0.5;週五(15日)企穩於81水平以上。東亞銀行高級市場分析師賴春梅認為,麻生言論反 映安倍未來須加大力度改善經濟,以挽回市場信心。加上日本核心問題包括人口老化及內部消費疲弱,料短時間內難以解決。早前安倍提出的50,000億日圓刺 激經濟措施細節不詳;加上明年4月上調銷售稅至8%,將令本已疲弱的內需消費雪上加霜。
料日本經濟更難以大幅改善,本未來一至兩年仍須維持QE,因此日圓將一步走弱。東亞賴春梅說:「日本企業無意加薪,反映其投資意欲不高;加上民眾收 入增長緩慢及銷售稅將提高,當地民眾消費意欲料減,難以支持通脹達至目標2%水平。「故此明年央行更有機會擴大買債規模,以抵銷這些負面影響,圓匯中期走 弱。」 賴春梅建議投資者於99.8沽空日圓;買入美元,目標看102.5,甚至103;中線可看105。
交通銀行環球金融市場部經濟及策略師劉振業認為,雖然第三季日本經濟按年增長1.9%,連續四個季度錄得擴張,並優於市場預期的1.7%。不過劉振業強調,即使日經濟見復甦,圓匯難扭轉弱勢,主要是美國退市預期升溫,美元轉強,在此消彼長下,美元兌日圓料上揚。
美國上週五(8日)公布,非農業就業職位增20.4萬份,遠超市場預期的增12萬份。至於第三季經濟按季增長2.8%,勝於預期的1.9%,引發市 場對聯邦儲備局退市的預期升溫。在此情況下,美國十年期債息再升至2.7厘;日本十年期國債債息於10月24日跌至0.6厘,創五個半月新低。美、日息差 擴大,資金從日圓計價資產流走,轉投美元計價資產,故此劉振業建議投資者可於99沽空日圓;買入美元,首站目標102.5;下站103.8。若美國退市預 期再轉熾熱,美元兌日圓更可飆升至105.5。在技術走勢上,美元兌日圓自10月29日高見98.27,升穿保歷加通道中軸後一直沿上軸發展,而通道口正 在擴大,利好後市。MACD牛差持持續;14天RSI升穿60 ,見買盤。美元兌日圓測試102.5。
預期加息紐元趨升
日央行QE未來一至兩年或持續;至於紐西蘭央行為壓抑樓市過熱,明年有望成為七國集團(G7)中首個加息的國家,刺激紐元兌日圓交叉盤勢向上。紐西 蘭央行行長惠勒週三(13日)向國會表示,通脹開始上升,明年有必要加息。該言論刺激紐元面對上行壓力,紐元兌美元本週四(14日)一度急升至 0.8355,最多升0.8%。賴春梅稱,紐元兌日圓上升力度大,投資者宜現價買入紐元;沽空日圓,短線目標看85;中線看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