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7, 2013

納指轉型 科網泡沫難再現

納指轉型 科網泡沫難再現

 

【經濟日報專訊】納斯達克指數繼13年前科網泡沫後,首次升穿4000關,但現時派息企業增多、估值合理,加上營運模式不明的「.com」新企銳減,令今次升市難言泡沫化。
納指周一開市一舉升穿4000點,雖然收市後勁不繼,但總算重見13年前高位。納指今年持續跑贏大市,升幅超過3成,壓倒標普500指數及道指的超過兩成,今次再遇里程碑,自然深化科網泡沫憂慮。
科網爆煲後 13年收失地
納指首闖4000點,正值1999年12月的科網熱高峰期,後來泡沫爆破,最近一次見此水平已是2000年9月的事。要用13年才收復失地,令部分市場人士驚歎當時的泡沫是被炒得如何誇張。
惟納指如今已大不同,首先是指數組成。1999年時,納指幾乎與科網劃上等號,尤其一眾以「注視率」及「點擊率」等含糊指標作招徠的「.com」企業受到盲目追捧,令市盈率炒至近30倍的高水平。
醫療消費股 今主導升市
反觀今天,納指已不再側重於科網,如今年升市便由醫療及消費股作主導,而「.com」企業已消失得七七八八,換上一堆有錢賺、財政穩健的成熟科企,派息企業比例亦顯著上升;納指如今估值約為19倍,稱得上合理。
蘋果便是反映納指轉型的好例子,坐擁龐大現金,去年起定期派息,由升勢急速的增長股過渡成價值股,就如微軟及思科等同行。
納指花上13年才重上4000點,也可看出今次升市並非狂熱。納指1999年10月首次升上3000點,不足兩個月便再升至4000點,其後用上 49個交易日便衝上5000點,於2000年3月創下5048點的歷史高位。納指今次於去年3月重上3000點,卻花了足足20個月才升近4000點水 平。
Raymond James Financial首席投資策略師索特(Jeff Saut)形容今次升市並非泡沫,如今無論是估值或真實指標都合理得多,而且科網其實較其他板塊便宜。
不過,有分析指1999年是美股史上其中一次炒得太過火的泡沫,故將今次升市簡單地與之比較,得出沒有危機的定論並不可靠,最好是留意新股數目及回報等指標,才能判斷納指後市能否再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