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2, 2013

美國接受中美「G2論」?

美國接受中美「G2論」?

2013/11/22
     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蘇珊·賴斯11月20日在華盛頓的演講中,表明了願與中國構建「新型大國關係」的意向,並暗示認可由中美兩個大國主管全球事務的「G2論」。

     就與中國的關係,蘇珊·賴斯指出:「希望發揮新型大國關係的作用,這對美中兩國來説雖然將難以避免相互競爭,但也意味著在雙方利益一致的問題上加強合作」。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年6月同美國總統歐巴馬舉行首腦會談時,提議中美兩國構建「新型大國關係」。而作為歐巴馬左右手的賴斯的此番發言很可能被認為美方已經接受了提議,其影響可能會擴大。

     習近平提及的「大國關係」,意指美國應承認中國作為與其對等的存在,同時不應干涉中國在軍事和經濟領域的發展。與此同時,這一提法可能還意味著將要求美國不要干涉中國在東海及南海的活動等中國在海洋領域的發展。

     歐巴馬此前雖然表示對「中國的和平發展表示歡迎」,但從未提及與G2相關的問題。事實上,歐巴馬對這一提法持否定態度。美國向中國尋求的是「大國的責任」。美國認為,中國不應無意義的增加同東海及南海周邊國家的摩擦,而應著眼為亞洲地區的穩定做出貢獻。

     對於緊張的中日關係,蘇珊·賴斯表示,「美國對有關主權的問題不持任何立場」。與此同時,賴斯還表示「正敦促雙方避免矛盾升級,並尋求和平的外交手段來解決問題」。另外,蘇珊·賴斯並未提及釣魚台(中國名:釣魚島)目前處於日本的實際管轄之下。

     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在今年1月,對於在釣魚台(中國名:釣魚島)附近活動的中國進行了嚴厲批判,表示「反對妨害日本行使管轄權的任何單方面行為」。這曾成為美國政府的公開立場。而此次賴斯的發言則可能給人以美國在這一問題上立場倒退的印象。






中美離新型大國關係還有多遠

2013/06/09
  在美國總統歐巴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首次舉行的中美首腦會談上,就力爭今後數年展開新合作雙方達成了共識。雙方還就網路攻擊、中國軍事崛起等懸而未決的議題將通過雙邊磋商加以解決。但是,越是涉及具體問題,中美對立越是根深蒂固,走向「新時代」的道路仍不平坦。

 
構建新型大國關係——習近平在首腦會談上多次重申這一表述。同時習主席還提到1972年尼克森的閃電訪華,指出目前中美關係正站在新的歷史性起點上,顯示了改善雙邊關係的願望。

  習近平在就任國家主席僅3個月後就訪美、並舉行首腦會談,是因為展開了積極遊説。據悉,中國在進行預備磋商時對訪華的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托馬斯•多尼隆表示:希望會談輕鬆隨意,避免單純閱讀事務人員準備的講稿。這給人留下強烈印象。

  歐巴馬將習近平邀請到了與尼克森、裏根等美國歷屆總統有深厚淵源的療養設施,包括晚餐在內,會談將持續2天時間。而最近歐巴馬與日韓之間的首腦會談都只有包括午餐在內的數小時。相比之下,可以看出美國對習近平的重視程度。

 「2國雖然存在發生緊張事態的領域,但我在這4年裏學到的是兩國人民希望美中兩國保持積極的合作關係」,歐巴馬在會談上如此對第1任期進行了回顧。

 
歐巴馬第1任期的對華外交出現了前後矛盾。最初重視與中國的合作關係,邀請中國加入G20(20國集團)首腦會議,甚至出現了中美G2論調,但對美國主導的框架感到擔憂的中國並未給予積極回應。

  美國在金融危機後復甦緩慢,而中國在GDP上已經超越日本,躍居全球第2位。在今後10年裏,中國甚至有可能超過美國,躍居全球第一。

  中國走向大國的自信正在加強,在釣魚台(中國名:釣魚島)領土主權和南海等問題上,已經開始採取強硬姿態。對此日益感到擔憂的歐巴馬政府在第1任期後半期開始轉為牽制中國的軍事崛起。此外還積極推進美國主導的泛太平洋經濟合作協議(TPP)談判。

  但是,中美關係不可能走向以往美蘇那樣的冷戰。中美關係複雜,雖然在軍事領域存在緊張關係,但在經濟方面則是相互依賴日益加強。由於擔心美國退出量化寬鬆,市場已經出現動搖,而超過1萬億美元美國國債的最大持有者則是中國。

 要解決朝鮮問題、伊朗核問題和全球變暖等國際性課題,中國的合作不可或缺。但是,如果美國為此過度偏向中國,將招致擔憂中國軍事崛起的同盟國的不安。

  歐巴馬希望第2任期在外交方面有所作為。而習近平則希望描繪今後10年的戰略格局。中美博弈已經展開,這不僅對中美2國,而且將對全球産生重大影響。


  本文作者為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華盛頓支局長 藤井 彰夫
ad










日本新防衛大綱重視機動能力

2013/11/22
日本防衛省將在12月確定的新防衛計劃大綱(簡稱防衛大綱)中明確提出將坦克從約740輛減少至300輛,並停止在本州部署,而是全部轉移到北海道和九 州。同時引進配備火炮可高速行駛、並可空運的新型機動坦克。而護衛艦則將採用小型高速的新型艦艇。此舉意在提高機動能力,針對持續增強軍備的中國,加強離 島防衛。

 
防衛大綱是日本安全保障政策的基本指針,將確定今後10年左右的自衛隊發展和裝備的方向。目前大綱在民主黨執政時期的2010年制定。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年已開始進行調整。

  機動坦克由日本防衛省與國內企業共同開發,計劃2016年度引進。其移動不依靠履帶,而是利用輪胎,因此可在一般道路上行駛。時速可達100公里左右,高 於時速為50~70公里的坦克。由於實現了小型輕量化,可以搭載到新型運輸機「C2」上,具有易於遠程移動的優點。目前計劃引進200~300輛左右。

  根據上一版防衛大綱,坦克要減少至400輛。而新大綱將提出的目標是,在10年之內減少至300輛。關於目前的部署目標,除了用於自衛隊隊員的訓練之外,在北海道部署約350輛,本州部署約170輛,九州部署約90輛。

  在冷戰時代為了防範前蘇聯的入侵,日本的坦克大多部署于北海道。由於易於進行訓練等原因,今後仍將重點部署于北海道。此外將在九州增加部署,這是為防範中國而加強離島防衛。

  部署于本州5個駐屯地的坦克多為自上世紀70年起開始採用的「74式」。日本政府認為,如將坦克總數減少6成,與其將小規模部隊分散到本州各地,不如集中部署于北海道和九州更能發揮作用。

  陸上自衛隊將設立統一負責指揮命令的中央機構「陸上總隊」。為了易於緊急向西南諸島等地投送兵力,還將組建被定位為「機動師團」的組織。此外,還將在長崎縣佐世保市建立類似美國海軍陸戰隊的水陸兩棲部隊。該部隊有能力完成奪回被佔領的離島等任務。

  海上自衛隊此前一直在增加標準排水量7000噸級的大型護衛艦,但今後將加大引進3000噸級的最先進小型護衛艦。小型護衛艦將發揮機動靈活的優勢,防範 敵方潛艇和水雷的攻擊。目前大綱將護衛艦數量定為48艘,但新大綱將進一步增加。除此之外,還將增加2艘搭載海上配備型攔截導彈(SM3)的護衛艦宙斯盾 艦,總計達到8艘。

  日本防衛省還力爭引進魚鷹垂直起降運輸機以及無人偵察機「全球鷹」,這在在2014年度預算案概算要求基準中已計提調查費。







招商局集團撤出朝鮮經濟特區開發

2013/11/22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11月21日獲悉,中國國企招商局集團已從朝鮮經濟特區的投資計劃中撤出。作為中朝的經濟合作項目,中國與朝鮮曾就共 同開發經濟特區達成共識。中朝邊境有2大經濟合作項目,招商局集團的投資被認為在中國企業中屬於較大規模。該集團調整投資的動作很可能影響到其他中國企 業。

黃金坪經濟特區一片荒涼的景象(10月,遠處為朝鮮領土)
     中朝雙方曾于2011年就共同開發朝鮮東北部的羅先經濟特區和西北部的黃金坪·威化島經濟特區達成共識。不過,黃金坪的開發基本上處於停滯狀態。

     招商局集團的全額出資子公司、負責開發和運營工業區的招商局蛇口工業區的相關人士在接受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採訪時稱因為條件還不成熟,決 定撤出。證實了招商局集團已從2個開發區開發計劃中撤出的消息。關於撤出原因,該相關人士認為朝鮮方面提出的條件過高。

     中國前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曾要求開發時積極「發揮市場機製作用」。招商局方面的開發計劃和朝鮮方面的設置的條件似乎存在分歧。不過,該相關人士並未透露撤出的背後是否存在中國政府的意圖。

     (川瀨憲司 廣州報導)







中朝貿易額上半年減少5.8%

2013/07/30
       中國海關總署7月29日公佈的統計數據顯示,中國與朝鮮2013年1~6月的貿易總額比去年同期減少了5.8%,減至29億6千萬美元左右。這主要受到了 中國因朝鮮強行啟動第3次核試驗而實施經濟制裁的影響。其中,中國對朝鮮的出口額同比減少了13.6%,減至15億9千萬美元,減幅尤其明顯。

 
       自朝鮮進行第2次核試驗的09年以來,上半年中朝貿易總額時隔4年第一次低於去年同期。作為經濟制裁的一環,中國一度停止對朝原油出口,此類措施對貿易額 産生了影響。另一方面,上半年中國從朝鮮的進口額為13億7千萬美元,同比增長了5.3%。雖然具體內容不詳,不過中朝貿易相關人士透露,鐵礦石、鋅和無 煙煤等礦物資源的進口出現增多。

        在中朝貿易中,無法體現在統計數據中的黑市貿易和以物易物的情況也很多。由於中國對朝鮮實施經濟制裁、強化通關檢查,也有消息稱,中朝邊境的黑市貿易因此變得更加活躍。

(島田學 北京報導)
ad









中國與歐盟自貿區談判還有些難

2013/11/22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1月21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歐洲理事會主席范龍佩和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舉行首腦會談,就啟動中歐投資協定談判達成共識。雙方希 望推動相互保護企業投資、放寬對市場準入的限制。但中國和歐盟在人權及對華武器出口等問題上存在摩擦,發展到簽署雙邊自由貿易協定(FTA)似乎還道路艱 險。

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會談的(左起)歐洲理事會主席范龍佩、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21日)
     中國與歐盟一直在定期舉行首腦會晤,本次為第16次。在事後的記者會上,李克強強調稱「啟動中歐投資協定談判,積極探討開展自貿區可行性研究」。

     在歐盟的28個成員國中,中國已經與其中的27個單獨簽訂了投資協定。中國希望與歐盟實現投資協定的一體化,以省去分別與各國的單獨磋商,從而促進中國企業進入歐洲市場。

     雖然對於中國來説,歐盟是其最大的貿易對象,但投資關係仍較薄弱。從歐盟對海外的直接投資情況看,按國家和地區來區分的話,其最大的直接投資對象是美國, 佔到30%以上,而對華(不含香港)投資不到5%。從海外對歐盟的投資情況來看,中國對其投資也僅佔1%左右。

 
     歐盟主席巴羅佐指出「中國與歐盟間還存在很大的投資潛力」,這是雙方的共識。特別是對於歐盟來説,更重視中國如何放寬市場準入限制。而中國商務部也已表示 「將進一步放開鋼鐵、化工、汽車等一般製造業領域的外資準入限制」,顯示出願意放寬對外資企業向中國當地法人的出資比例限制。

     中國之所以這麼快擺出讓步的姿態,是因為美國正在推動跨太平洋經濟合作協定(TPP)談判以及與歐盟的FTA談判。其中也反映出中國的焦慮,即擔心在全球建立國際性經濟圈的形勢下被孤立。

     但即便中國與歐盟簽署了投資協定,也不太可能馬上發展至進行自貿區(FTA)談判。歐盟有一個原則,就是只和在政治和社會理念上持有共同價值觀的國家簽署 FTA。在歐盟成員國當中,法國等對中國的貿易政策懷有強烈的不信任感。在光伏電池和通信等領域雙方也存在貿易摩擦。

     李克強要求歐盟方面放寬高技術産品的對華出口限制。而歐盟禁止向中國出口武器和可轉用於軍事的通用産品,中方對此存在強烈不滿。

     在此次首腦會議上,雙方確認了以2020年為目標,在擴大貿易、科學技術、能源等領域開展廣泛合作的方針。但預計在加強關係方面的談判還會遇到不少曲折。

     (大越匡洋 北京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