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8, 2013

海外房地産要對中國「限購」?

海外房地産要對中國「限購」?

2013/11/26
     中國資本正在加速收購歐美房地産。在中國,由於資金過剩房地産價格持續高漲,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覺得歐美房地産相對「便宜」。加之中國政府「走出去」政策的推動,中國企業收購海外著名大廈和高檔酒店等大型物業的案例接連不斷。

曼哈頓廣場(AP)
     「在北京根本找不到這麼便宜的。差不多就是我們地方城市的價格」。對於決定收購的美國紐約高層大廈第一大通曼哈頓廣場(One Chase Manhattan Plaza),中國的投資企業復星國際如此表示。

     收購的物業曾是美國大通曼哈頓銀行的總部大廈。這座大廈建成于60年代,共60層,復星國際斥資7億2500萬美元實施收購。該公司表示這座大廈的租金比中國中型城市的同等大廈便宜40%。

     中國平安保險集團則收購了英國倫敦金融城的勞合社大樓(Lloyd’s Building)。作為英國勞合社保險公司的總部大廈,該大廈被稱為「保險的大教堂」,是倫敦地標性建築之一。平安保險斥資2億6千萬英鎊實施了收購。 預計出租的年收益率為6~9%。相關人士表示「11年即可收回投資」。

     據統計,2012年中國的對外直接投資額為878億美元,猛增至10年前的35倍。除了資源權益外,最近中國資本開始加速擴大對境外房地産的投資。其原因 在於,中國國內房地産價格迅速上漲。10月份上海、北京和深圳的新建住宅價格同比上漲超過2成。中國政府加大了限購力度,抑制以投機為目的購買房地産。北 京一家房地産公司表示「投資國內房地産變得越來越困難」。

     另一方面,在倫敦等地,包括租金收入在內,很多房地産的預期收益率在10%左右。相比金融産品,中國投資者更願意投資房地産等實物資産,因此過剩資金容易出現集中投向海外房地産的傾向。

     警惕中國資本急劇膨脹的聲音已開始浮出水面。倫敦9月份的住宅價格已經出現了9.4%的上漲。英國政府也開始討引入「外資限制」,向海外投資者徵收資本利得稅。

    (阿部哲也 北京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