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9, 2013

日本股市創近6年來新高 上漲率超50%

日本股市創近6年來新高 上漲率超50%

2013/11/29
     全球資金正在湧入經濟開始復甦的日本。日經平均指數11月28日創出2007年12月以來的最高點。由於日本企業在盈利能力方面的恢復受到好評,海外投資 者再次加速購買日本股票。日經平均指數今年的上漲率超過50%,在全球表現突出。從全球範圍看,美國、德國等國紛紛創出歷史最高值,全球性的股價上揚趨勢 不斷擴大,而另一方面,股價下挫的新興經濟體則透出幾分脆弱。擺脫對寬鬆資金的依賴,真正轉入增長軌道才是日本等國保持股價持續上揚的條件。

     日經平均指數28日的收盤價比上一日上漲了277點,收于1萬5727點。時隔半年再次突破了5月22日創下的今年最高點。受之前的股價快速上漲的反作用 影響,今年夏季股價有所回落,但目前再次呈上揚趨勢。日經平均指數今年的上漲率已擴大至51%。與美國和歐洲主要國家相比,日本的漲幅最高。

     股價上揚的背後是投資者對盈利能力恢復的日本企業給予了積極評價。通過多年的合理化調整,日本企業形成了「肌肉型」經營體制,加之日元貶值的東風,汽車和 精密設備等出口企業恢復了生機。如果能夠擺脫通貨緊縮,內需型企業也有望實現增收增益。英國富達國際投資認為「受惠于積極的貨幣寬鬆政策和日元貶值,日本 股票成為全球頗具潛力的投資對象」。

     從海外湧入日本的資金量反映出投資者對日本股票的期待之高。據東京證券交易所的統計,海外投資者今年的買超額約為13萬億日元,處於歷史最高水平。4~9 月期財報顯示出日本企業的業績出現上揚。11月如果日元貶值和股價上揚的連鎖反應再次出現,買盤將進一步增加超過2萬億日元,資金湧入勢頭將進一步高漲。

     作為日本經濟停滯時期的象徵,日本股票被敬而遠之。日本瑞穗綜合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高田創表示「如今迎來了擺脫通貨緊縮的轉捩點,日本股票的地位正逐漸恢復正常」。海外養老金等長線資金也出現重新審視日本股票的動向。

     不僅是日本,在全球其他主要國家股票上漲趨勢也在擴大。美國和德國連日股價創出最高。之所以在經濟增速較低的情況下各國股價仍持續上揚,主要是因為這些國 家央行的寬鬆資金構成了支撐。不過,綜觀全球經濟可以發現,整體並不能説全都一帆風順。中國經濟增長減速、資源需求呈下滑趨勢。巴西等新興經濟體的股價下 挫也正反映了這一點。

     那麼,今後日本的股價能否持續上漲呢?市場所關注的無非是兩個大方面。一方面是日本的增長戰略能否走向具體化並讓日本經濟步入增長軌道,另一方面是日本企 業能否進一步增強實力以吸引更多海內外投資者青睞的目光。美國的投資管理諮詢公司路博邁也尖銳地指出「還無法判斷(日本)企業的競爭力和盈利能力出現了實 質性的改善」。而UBS(瑞銀集團)的經濟學家Paul Donovanze則指出「(日本)企業如果將收益用於提高薪資或者投資則經濟將持續良性循環,日本股票的魅力也將提升。反之,如果一味囤積資金,經濟的 改善也將就此止步」。





「很日本」的免稅店開業啦

2013/11/29
中國蘇寧雲商集團旗下的樂購仕(LAOX)11月28日在東京著名商業街銀座開設了該地區最大規模的免稅店「樂購仕銀座總店」。該店將著力吸引由於日元貶值而不斷增加的外國遊客。除了家電産品之外,還將面向海外富裕階層銷售手錶、化粧品和日本傳統工藝品等。

將推出南部鐵器等日本工藝品
樂購仕銀座總店為1~3層的大樓,面向銀座商業街。賣場面積為880平方米。1層主要銷售手錶和珠寶飾品,2層銷售化粧品和工藝品,而3層則主要銷售家電 産品。由於銀座具有的地理優勢,有望吸引海外富裕階層光顧,因此還銷售高達數十萬日元的珠寶飾品以及高達2千萬日元(約合人民幣120.05萬元)的工藝 品。

  店內樓梯的牆壁上繪製了日本花紙牌的圖案還掛上了日本的浮世繪等,突出了日本特色。樂購仕社長羅怡文表示,「我們盡力讓顧客在這裡能體驗到日本的文化和服務」。








今年的日本最好企業是?

2013/11/29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匯總了2013年度日本綜合企業排行榜「NICES(好企業)」。該排行從業績、工作環境、社會貢獻及成長性等多個角 度對上市企業進行綜合評估,此次被評為第1位的是日本柒和伊控股公司,第2位是豐田汽車,日産汽車排名第3是。此次躋身排行榜前列的均是在日元貶值和消費 復甦的推動下,在提高競爭力以及活用人才方面表現出色的日本企業。

     NICES根據反映股票總市值增減等的「投資者」、認知度等的「消費者及客戶」、人才利用等的「員工」以及體現環境對策等的「社會」及衡量成長性的「發展潛力」5個方面進行評價,最後評出綜合排名。

     柒和伊控股首次躍居榜首。該公司向便利店投放自主品牌(PB=自主開發)商品。確立了作為便利店的新增長模式,在「發展潛力」方面獲得了高分。

     躍居第二位的豐田汽車預計2013財年的合併稅前利潤將逼近歷史最高記錄,在「投資者」和「發展潛力」方面獲得了好評。第3位的日産汽車則擴大了純電動汽車的銷售等,在環保方面獲得了較高評價。本田也上升到了第6位。

     推進多樣性人才活用的企業也排在了前列。積極發揮女性員工作用的東麗在「員工」方面獲得了高分,綜合排名也上升到了第5位。

  相關新聞:

















哪家是日本「好企業」?

2012/11/30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發佈了2012年度日本綜合企業排行榜「NICES」。該排名從業績、工作環境、社會貢獻及成長性等多個角度對上市企 業進行綜合評估,此次排名第1位的是NTT DoCoMo,第2位是柒和伊控股公司,排名第3位的是小松。進入前列的都是有強大客戶基礎和研發能力,在逆境中表現優秀的企業。

    這個排名從5個方面對企業進行評估。根據分紅、股票總市值增減等「投資者」、認知度等「消費者及客戶」、多樣化人才活用等「員工」、環境對策等「社會」、衡量成長性的「發展潛力」這5個項目進行排名。合計排出了綜合名次。

     DoCoMo連續2年奪冠。儘管受到了蘋果智慧手機iPhone熱銷的擠壓,但DoCoMo在日本國內手機市場上仍擁有近5成份額。不僅由於認知度較高在「消費者及客戶」項目上得了高分,而且因為積極錄用外國人並繼續聘用退休人員而在「員工」項目中也名列前茅。

    排名第2的柒和伊以及排名第3的小松在「發展潛力」項目上獲得了較高評價。柒和伊通過擴充自有品牌(PB=自主開發)的食品及日用品拓展了客戶層,將便利店的成長模式提升到了一個新階段。

      小松雖然遭遇中國需求驟減的打擊,但礦山機械在中南美洲及澳洲表現出色填補了缺口,預計2012財年仍將維持營業利潤增長。其産品競爭力也受到高度評價。位居第4的佳能産品競爭力也很高。全球性品牌號召力得到認可。

       在位居前列的企業中,相比上次大幅提升了排名的是第6位的東麗。功能得到進一步強化的纖維在休閒服飾方面穩步增長,全球份額居首的碳纖維還開拓了飛機領域用途。

       而在中國市場的奶瓶銷售勢頭即使在中日關係趨緊張後依然不衰的貝親在「投資者」項目上獲得第一名。尤妮佳綜合排名位列第8。從總體看,活用內需事業基礎在海外實現增長的企業獲得了較高評價。

      在汽車領域,日産位列第11,豐田名次提升至第13。東日本大地震和泰國洪災的影響已經消失。在北美市場出色銷售業績的支撐下,預計豐田本財年的純利潤將恢復到上財年的2.8倍。




NTTdocomo被評為日本最好企業

2011/11/30
       日經新聞于11月29日發佈了2011年度的企業綜合評價(NICES)排行榜。在日本的上市公司中,最大手機運營商NTTdocomo名列第一,第2位 是武田藥品工業,第3位則是佳能。這些佔據排行榜前列的企業都擁有穩固的客戶基礎和産品優勢,同時,都在積極進行投資以加快增長速度。排行榜的評價範圍包 括企業業績變動、消費者認知度以及員工工作壓力等廣泛的內容。

       NICES是日經新聞及其相關公司開發一種評價系統,從5個方面對企業進行綜合評價。評價內容分別包括:評價紅利和股票市價總值等內容的投資者觀點;評價 消費者認知度等內容的消費者與客戶觀點;評價女員工和多種人才的用人機制等內容的員工觀點;評價雇用員工數和社會貢獻度的社會觀點;以及評價未來成長能力 的發展潛力觀點。對各個方面進行評價後,再確定綜合排名。

       排在第1位的NTTdocomo公司通過手機業務保證了高收益。該公司將凈利潤的4成多作為紅利分配給股東,因此在積極派發紅利這一點上,獲得了投資者的高度評價。同時,該公司還積極推進已退休人才的用人機制,因此,員工的評價也很高。

       排在第2位的武田藥品工業由於在海外併購方面的積極舉措,在未來潛力的評估上,獲得了最高評價。排在第3位的佳能則在消費者與客戶觀點和社會觀點方面得分較高。

       在投資者觀點等方面的評價出現上升的花王公司從此前的第11位上升至第4位。此外,在受到東日本大地震和日元升值強烈影響的汽車和電機行業,很多企業出現排名下滑。




日本從中國進口的蔬菜量增加

2013/11/29
     日本的蔬菜進口量正在增加。10月的進口量連續2個月高於上一年。日本蔬菜進口量從去年2月至今年8月,曾持續低於上年。但由於從夏季起天公不作美,日本國産洋蔥和卷心菜價格持續走高,蔬菜加工商和餐飲店已開始採購便宜的進口蔬菜。

     據日本財務省11月28日公佈的貿易統計數據顯示,包括冷藏、冷凍和加工品在內的日本10月份蔬菜進口量比上年同期增加了1.6%,增至24萬644噸。 其中洋蔥和卷心菜增長尤為明顯。洋蔥(生鮮、冷藏)增加了4成,增至約3萬7千噸,卷心菜(生鮮、冷藏)增至近3倍的上千噸。二者大部分自中國進口。土豆 (冷凍)以美國産為主的進口品增加了1成多。

     日本國産蔬菜受夏季高溫、颱風和秋季氣溫驟降影響,7月以後價格一直維持在高位。在東京都中央批發市場,10月份的洋蔥價格同比上漲了4成,卷心菜翻了一番,土豆也上漲了3成。11月上述蔬菜的價格也持續出現了超過2成~2倍不等的上漲。

     在日本市場,進口蔬菜大多價格便宜,洋蔥和卷心菜的批發價格比日本國産的便宜6~7成,洋蔥的價格在20千克1200~1400日元左右,卷心菜為10千 克600~700日元左右。由於日本國産蔬菜價格上漲,進口蔬菜更顯得便宜,因此餐飲産業以及向餐飲店供貨的蔬菜加工商等正在增加進口。日本神戶市的進口 商社UNION表示,作為原料的蔬菜太小的話不符合規格,「目前有增加進口産品的趨勢」。今年北海道産的主要蔬菜洋蔥和土豆受當地極端少雨天氣影響,長勢 不佳個頭較小。進口中國蔬菜的東京的商社LY産業11月中旬緊急採購了中國産卷心菜,但據稱「當天就全部售罄」。

     餐飲産業方面,日本王將食品服務公司運營的中華料理「餃子的王將」幾乎所有店舖都從9月開始將古老肉和燴菜麵條等使用的洋蔥改為美國産。有的大型居酒屋連鎖店還開始採購台灣産的生菜,Skylark今後也很可能將目前使用的卷心菜和生菜改為中國大陸産或台灣産。

     關於今後的預期,日本HOKUREN農業協同組合連合會表示「餐飲店一旦改為使用進口蔬菜,就有可能會一直使用下去」,顯示出強烈的擔憂。另一方面,某大 型進口商社則指出「進口蔬菜只是日本國産蔬菜的替代品。一旦國産蔬菜價格降下來後餐飲産業等將重新回歸國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