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1, 2013

中國政府系基金在日本股市玩消失?

中國政府系基金在日本股市玩消失?

2013/11/21
      被認為有中國政府背景的基金「OD05 Omunibus」接連從日本大企業的大股東名單中「消失」。從截至11月19日所了解的情況來看,至少在豐田汽車和松下等127家企業的前10大股東的 名單中,已找不到名為「OD05 Omnibus」。拋售股票的實際情況以及原因尚不清楚,但一方面,使用其他名義的特定大股東反而在很多企業的股東名單中「現身」,不少猜測認為OD05 也許更換了名義。

 
     此次,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以上市企業為對象,統計了各企業9月底持股數排名前10 的股東的情況。截至3月底時,OD05是167家日本上市企業的大股東,持有的日本股票總市值達4.2萬億日元,從單一股東來看,持股規模僅次於日本生命 保險和NTT。

     然而截至9月底,OD05卻從127家企業的前10大股東名單中消失,其中似乎存在OD05作為未被公開的11位以下股東繼續持股的情況。不過,即便作為 11位以下的股東,持股額(2萬8000億日元)很可能也比3月底當時至少減少至一半。OD05雖然仍留在軟銀和武田藥品工業等32家日本企業的大股東名 單中,但是持股數幾乎減少了一半。而取而代之的大股東則是「石油資源開發」以及「Tokyo Derica」等幾家公司。

     不過,名為「紐約銀行(Bank of New York)」這一信託名義正相繼在OD05持股數減少的企業大股東名單中「現身」。例如NEC,截至3月持有8036萬股的OD05在9月份消失,而紐約銀行則成為持股8067萬股的大股東。


  鏈結

  中國「經濟導彈」衝擊日本股市?

  亞洲政府系投資資金轉投基礎設施

  亞非國家主權基金規模擴大

  中國基金仍維持高額日本企業股票
     據統計,紐約銀行出現在約80家左右企業的大股東名單中,佔OD05從大股東名單消失的127家企業的6成。不少企業表示「未曾與兩家公司會面,不清楚兩 家公司的持股目的和交易情況」。在日本股市,4月份以後未顯示有特定海外投資者進行過數萬億日元規模的交易,因此市場相關人士指出「OD05幕後的實際投 資者很可能更改了名義」。

     OD05是否以信託名義在日本進行投資,以及實際投資者究竟是誰尚不清楚。但日本股市普遍認為「中國投資(CIC)」等中國主權財富基金為實際投資主體。 從幾年前起,OD05以汽車、電子、金融和材料等廣泛行業為對象,在出資比率不超過5%的範圍內,擴大了對日本主要企業的投資。

     (三木朋和、後藤達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