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1, 2013

夏普全面調整中國業務 與鴻海「分手」

夏普全面調整中國業務 與鴻海「分手」

2013/11/21
      夏普將全面調整原計劃與鴻海精密工業共同推進的中國業務。除了取消向鴻海在四川省成都市規劃的液晶面板工廠提供技術外,還將中止智慧手機的共同開發。兩家公司的合作關係僅剩下共同運營生産電視機大尺寸液晶面板的堺工廠。

      之前雙方就夏普向鴻海在成都規劃的液晶面板生産工廠提供先進技術進行調整。原定夏普從鴻海收取幾百億日元的技術轉讓費用,但是工廠建設計劃遲遲沒有進展,夏普向工廠派遣技術人員的計劃也中止了。

      圍繞智慧手機的共同開發,去年6月雙方就共同開發面向中國市場的智慧手機達成共識。鴻海還開始生産採用夏普技術的夏普貼牌終端。不過,之後中日關係對立加深,中國爆發抵制日貨運動,鴻海停止了生産。

       夏普和鴻海于去年3月就開展資本、業務合作達成共識。但是,之後由於夏普股價暴跌,鴻海方面對出資面露難色,至今也沒有完成出資。而夏普通過公募增資等措施實現1300億日元的資金增強,合作意願大大降低。




夏普與三星合作 郭台銘很生氣?

2013/03/08
       夏普宣佈將與韓國三星電子進行資本合作。三星日本法人將對夏普實施第三方增資,出資額相當於夏普已發行股票的3.04%,約為103億日元。由於之前與台 灣鴻海合作來擺脫危機的計劃生變,因此夏普選擇有利於同時改善財務和業績狀況的三星展開合作,以尋找生存之路。

       根據增資計劃,三星電子日本公司將以每股290日元的價格承購3580.4萬股,成為夏普第五大股東。夏普將把籌集到的資金用於液晶面板技術的開發以及設備改進。

        在宣佈合作消息的前一天的3月5日下午,大阪夏普總部董事樓層的2層氣氛異常緊張。原因是原定傍晚在堺工廠舉行的夏普社長奧田隆司、董事長片山幹雄與鴻海 董事長郭台銘的高層會談突然中止了。夏普本打算在此次會談中向郭台銘表示與三星資本合作的意向,但一位夏普方面人士這樣説:「消息早已傳入郭台銘耳中,因 此憤而取消了會談」。

        去年3月,夏普與鴻海就資本及業務合作達成了協議。鴻海對生産大型液晶面板的堺工廠的出資于7月份兌現,但之前約定的對夏普9.9%(約670億日元)的出資將於本月26日迎來大限,而兌現的可能性卻越來越渺茫。

        夏普的股價一度下跌至142日元,大大低於與鴻海達成協定時的每股550日元,因此鴻海要求對合作條件進行調整。然而,夏普卻有著不能滿足這一要求的理 由。因為除堺工廠外,雙方的合作沒有什麼進展。夏普向鴻海計劃在中國建設的工廠提供液晶技術一事沒有落實,同時夏普向鴻海出售海外電視機工廠也沒有實現。

       然而,眼下作為夏普經營支柱的液晶面板業務,其業績復甦也因為專供蘋果的液晶業務低迷而前景黯淡。於是,夏普開始摸索不僅僅依賴鴻海出資的重建措施。

       去年12月,夏普與美國半導體廠商高通達成協定,將接受後者最高100億日元出資,聯手開發用於平板電腦等的新一代顯示器。今年1月上旬,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行的家電展會期間,夏普向三星提出了合作意向。

      夏普龜山第2工廠因為中小型面板銷售不暢,開工率只有50%左右。據稱,如果除去從去年秋季投産的供應三星的32英吋電視機面板,開工率只有30%,大大 低於損益分界點。目前堺工廠還向三星供應40英吋和60英吋面板。事實上,夏普對三星訂單的依賴程度很高。要想實現業績復甦,加深與三星的關係是最現實的 捷徑。


夏普擬以貼牌生産方式向惠普提供影印機

2013/11/21
夏普已開始商討以OEM(貼牌生産)形式向美國惠普(HP)供應影印機。影印機業務可以獲得穩定收益,但與其他廠商存在激烈競爭。夏普希望借助與外部企業之間的合作來擴大業務規模。

  2013財年(截至2014年3月)夏普影印機業務的銷售額有望達到3100億日元(約合人民幣188億元),營業利潤將達220億日元。而營業利潤率為7.1%,在夏普的6項業務中排在首位。

  夏普具有優勢的是準確快速複印A3尺寸的機型。不過,據美國調查公司高德納統計顯示,從A3尺寸機型的銷量來看,夏普落後於理光和佳能等,位居世界第5位。

  在此背景下,夏普首先於3月與存在資本合作的韓國三星電子展開了談判。夏普提出的方案是在剝離影印機業務的基礎上,向三星出售部分股票。同時在海外銷售等 方面展開合作,但8月取消了所有談判。因為對於三星全面進軍A3尺寸印表機業務,日本同行業其他影印機企業表示反對,而日本經濟産業省也對技術外流等表示 了擔憂。

  目前夏普正在商討向惠普供應今年春季銷售價格達到每台500萬日元以上的高性能A3尺寸影印機。此次不同於和三星的合作,不會進行資本合作,但日本國內影 印機廠商之間相互提供技術的格局不會改變,「夏普難以自行作出決定」(業內人士),因此談判的走向仍存在變數。如果成功達成協定,對銷售額的貢獻將達到每 年數十億日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