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9, 2013

日本開發出在手機上印刷電路的技術





日本開發出在手機上印刷電路的技術

2013/11/19
  日本凸版資訊公司日前開發出了在智慧手機等機身上直接印刷電路的技術。該技術可將製成打印墨水狀的導電性金屬通過噴塗的方式製作電路。由於可減少手機等需 安裝的電子零部件的數量,將有助於實現終端産品的輕薄化和小型化。此外,由於可在階梯面和曲面部分印刷電路,該技術還將可以應用於「可穿戴式終端」,即實 現將手錶與眼鏡以及智慧手機融為一體,佩戴在身上使用。

  該技術有望在2015年投入實際應用。在紙張和不耐熱薄膜上製造電子電路的技術被稱為「印刷佈線」技術。用於智慧手機機身部分的聚碳酸酯樹脂的耐熱性能一般在攝氏80度以下。而凸版資訊的這項技術可在不超過樹脂耐熱溫度的情況下印刷電路。

  利用這種技術,可在智慧手機表面直接印刷接收各種電波的天線部件。目前,每部智慧手機最多內置7~8個天線部件。如果採用新技術,可在諸如眼鏡架或手錶錶帶部分印刷電路。由於可通過減少零部件個數來增加設備內部空間,設計自由度將得以提高。

  可穿戴式終端被視為是新一代數位設備的最有力爭奪者,谷歌、蘋果、三星電子和索尼等全球IT(信息技術)企業都在積極推進研發。而凸版資訊也計劃向這些企業推廣該項新技術。
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