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4, 2013

招標文件出錯 承建商額外索億五

招標文件出錯 承建商額外索億五 「門常開」甩漏多 超支逾兩億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金鐘添馬艦政府總部「門常開」自前年底啟用以來,一直被嘲笑為「門常漏」。審計署逐項揭 發政總超支延期的種種甩漏,原預計五十一億六千多萬元的政總工程,最新埋單為五十四億元,而且揭發政府在招標文件中漏寫多項要求及抗震標準要點,結果令承 建商成功申索一點五億元額外開支;政總落成時有近十二萬項工程缺漏,至今年八月完工兩年後,仍有二千七百多項工程未執漏。
政府重要工程「門常開」,○六年起收四份招標後,立法會撥款五十一億六千八百九十萬元進行工程,○八年選定承建商「金門——協興聯營」,原定前年五月完工費用約四十九億四千多萬元,最終延至前年九月才完工,但整項工程費仍未結算,最新估算將超支至五十四億元。
  天橋建造一拖再拖
   審計署今次對這幢政府大樓進行「把脈」,發現「甩漏」處處。政總延遲落成四個月的「死因」,因為對出一條橫跨夏愨道的行人天穚延遲落成。造價三千九百八 十萬元的天橋更錯中有錯,先是建築署足足花了十八個月才指示承建商興建天橋,承建商更在收指示後十五個月,即一○年十一月才正式動工,再加上天氣惡劣、發 現地底有炸彈等連串問題,該署批准施工期延長三個多月,一條天橋延期,足令整個政總立法會遲了啟用,審計署炮轟並不理想。
  投標期間,審 計署揭示行政署、建築署等在招標文件上,沒列明價格上限,令四個承建商申請時,均超出可動用合約款項上限。「門常開」列明具抗震技術,招標文件列明要按 《內地二○○一年規範》抗震標準進行,抗震顧問報告指,四座政總及立法會大樓應要採用《二○○六年超限建築抗震技術要點》規定,但這沒在招標文件列出,致 承建商要就鋼筋、混凝土及模板花額外開支,兼合約模糊不清,成功向政府索償一點五億元。
  2755項執漏未竣工
  「門常漏」在大雨過後更是無所遁形,審計署發現,建築署前年十一月移交樓宇前兩周,發現缺漏及未完工程竟有十一萬八千三百二十四項,七成半共八萬八千九百六十項工程更是未完成,至今年八月,即政總與立法會已完工兩年,仍有二千七百五十五項工程未執漏。
   審計署指,仍未執漏問題多多,如大雨過後漏水滲水未解決、政總辦公大樓供食堂使用的太陽能熱水系統損壞、閉路電視影像不穩定、攝錄時間記錄不一致等等。 施工質素差劣更令審計署嗤之以鼻,其中政總東翼二樓一條雨水管爆裂,致地下公眾入口大堂及記者區天花常漏水,令一、二樓升降機大堂及添馬公園茶座水浸;去 年五月政總東翼一樓另一條水管爆裂,更如瀑布般流水,建築署發現遇大雨時水管會嚴重移位。
  去年七月強颱風「韋森特」襲港掛起十號風球其間,添馬公園四百一十棵樹中,有四分一受損,原來種植時,建築署未有將保護樹根的包裝除去。前教育局局長孫明揚在私人洗手間內感染退伍軍人症,原來整幢大樓食水供應系統在啟用前,未有全面消毒。
  政府總部工程混帳延誤多
  對開一條造價3,980萬夏愨道行人天橋
  竣工日期延誤三個月二十點五日,令政總及立法會大樓延誤兩個月十三日啟用
  建築署花十八個月後,即08年2月至09年8月才指示承建商動工建行人天橋
  承建商再推遲多十五個月後,即10年11月才為天橋地基工程動工
  招標文件沒列明價格上限
  建築署06年獲撥款51.689億元興建,可動用撥款上限原來只49.203億元,但沒寫明標書上,四份入標申請結果全部超標
  招標文件無列明抗震技術要點
  建築署沒將要點列招標文件內,且合約含糊不清,令承建商可額外索償1.5億元
  多項新環保節能措施建築成本偏高
  發光二極管照明成本3,080萬元,成本回收期為87.3年
  活動感應器開關照明系統成本2600萬元,成本回收期40.6年
  行人天橋自動調節照明系統成本30萬元,成本回收期176.5年
  耗電量超高/12-13年度政總大樓耗電量較原估計高4%,多出134萬度電
  立法會綜合大樓耗電量較原估計高53%,多出402萬度電,整體耗電量高14%
  政府總部承辦商為「金門─協興聯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