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9, 2013

日企正在迅速「復活」

日企正在迅速「復活」

2013/11/19

     鏈結:

  日本上市企業大幅增益


  日本電子廠商觸底反彈


  日企家電復興之路仍遙遠


  日企在中國摸著石頭過河
 
     從全球範圍來看,日本企業的盈利能力正快速恢復。2013年7~9月期結算方面,與海外的競爭對手相比,鋼鐵領域的新日鐵住金的盈利超過了韓國浦項。豐田 汽車表現愈發強勁,拉大了對德國福斯的優勢。11月15日,日本日經平均指數時隔約半年再次突破1萬5000點大關。市場對開始復甦的日本企業給予了積極 評價,對股價上揚構成支撐。

 
     日本製造業復甦的象徵性企業是新日鐵住金。借助去年10月份的經營整合,不僅在規模上趕上了韓國浦項,而且利潤率實現了超越,營業利潤猛增至去年同期的2.7倍(去年按合併前兩家公司總和計算),達832億日元,是浦項的近1.5倍,躍居全球鋼鐵行業首位。

     日本國內需求的恢復和積極推行的企業合理化舉措對盈利能力復甦構成支撐。面向汽車的鋼板更實現了提價。新日鐵住金通過經營整合産生了實施合理化的空間。例 如在用於造船的厚鋼板方面,面向韓國的産品集中到了原住友金屬工業的鹿島工廠進行生産,而面向西日本的産品則由原日本製鐵的大分製作所分擔。

     相反,韓國浦項則陷入苦戰。受需求低迷和韓國國內的銷售競爭影響,營業利潤下滑了4成。而從雙方的股價總市值來看,日本企業也完全處於領先。

     此外,日本汽車企業也繼續保持「快跑」。豐田7~9月期的營業利潤增長了74%,增至5920億日元,以絕對優勢位居首位,並擴大了與歐美競爭對手的差距。

     豐田利潤增長的主要原因是零部件的通用化以及其「看家本領」的成本削減舉措,再加上日元貶值的東風,盈利得以大幅提高。銷售額雖然與大眾基本持平,但利潤 率則大幅領先。豐田在全球廣泛開展業務,産品具有很強的競爭力,無需依賴大幅降價來促進銷售,豐田高管表示,在北美「甚至還可以考慮實施提價」。

     在通信領域,軟銀收購了美國Sprint公司,規模擴大至美國AT&T的5成,並將對AT&T發起挑戰。軟銀社長孫正義表示「今後2年將投資1萬6000億日元追趕AT&T」。

     建機行業的小松也表現頑強,相比營業利潤下滑一半的美國卡特彼勒,小松實現了2%的增長,確保了565億日元的盈利。削減庫存的「瘦身」舉措減輕了礦山機械需求下滑所帶來的影響。

     從日本所有行業來看,預計在3月結算的企業本財年的合計純利潤將增長6成。日本瑞穗資産管理公司的執行董事柏原延行表示「憑藉削減固定費用和提高銷售額, 日本企業形成了可大幅盈利的體制」。但較利潤上揚、日經平均指數與創出高位的5月相比,在投資指標方面顯得並不高。

    當然,在某些行業日本企業與海外企業仍存在很大差距。日立製作所的營業利潤只有美國通用電氣(GE)的3分之1。雖然在推進成本結構改革,但還處於改革途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