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4, 2013

基金解碼: IPO狂熱 科網泡沫再現

基金解碼: IPO狂熱 科網泡沫再現

撰文︰布魯圖 攝影︰資料圖片 美術:Ray
美股泡沫乍現!仍在虧損之中的社交網站Twitter公開招股上市(IPO),但招股價卻可以一加再加,於上週四(7日)首日掛牌,更單日升逾七成,估值一舉爬過Facebook之前。
連同Twitter在內,美股今年(2013年)迄今(11月7日 下同)以來,共有195隻新股上市,集資額高逾500億美元,有約40隻新股是屬於科網股的範疇,並有五隻位列今年新股累積升幅的十大之列。
高增長的概念、愈升愈有的憧憬、IPO吸錢的狂態,看這三大實況,是否讓人有種睽違已久的熟悉感覺?不錯,歷史軌跡循環復返,目前美股的熱爆狂態,確是隱隱然滲出了千禧年時,dot.com泡沫浩劫戮破前的味道。
「末日博士」麥嘉華更警告美股已形成泡沫。儘管美聯儲局退市步伐暫時按兵不動,相信泡沫短期內未至於會幻滅,但「爭凳仔」的音樂隨時都會嘎然停止,尤其是科網股,獲利時機可能會稍縱即逝。
還記得千禧年的dot.com泡沫浩劫嗎?當年一眾科網股,憑天價估值、新股狂升、世紀併購,讓全球股民如痴如醉,愈升愈追,結果非理性亢奮的貪婪 情緒,在2000年時,雖然將納斯特克100指數,推上了4,816點的迄今最高位;然而科網股的天價估值,在沒有實質的盈利支持下,畢竟只是一場鏡花水 月。科網股泡沫終究被戮破,及至2002年時,納指更直插至795點才告見底,較歷史高位足足大跌了83%。
經過這13年來的收拾殘局、平復心情,隨Google、ebay、亞馬遜等網企日益「豬籠入水」,科網股近年來又告狂態復萌。今年以來迄今,納斯特克100指數累升約27%,離歷史高峰亦縮窄了距離,大概還差42%,便能返抵家鄉。
納指升勢強 新股升勢更強
今年以來,在納指100強之中,只有12隻下跌,其餘88隻均告上升,升幅達到1倍以上的,更有三隻。今年納指的升幅之王,乃是電動車生產商 Tesla Motors,今年以來迄今,累升346.29%;排第二位是流動視頻服務商Netflix,上升262%;排第三位是高端半導體解決方案供應商 Micron Technology,上升176%。
納指升勢強橫,相較於道指30強有過之而無不及,但比起今年美股新股的升幅,卻又有所不如。事實上,今年迄今共有約195隻美國新股上市,當中升幅 最強的,是癌症治療強效麻醉劑生產商Insys Therapeutics,雖然在今年2月上市時,此股只能以招股價下限8美元掛牌,股價首日升幅更連20%也不到,但及至上週四,其累積升幅竟高逾4 倍。
緊跟其後的第二大新股升幅王,卻是屬於科網新股陣營的ExOne,此股憑3D列印機器供應商的獨特賣點,大受市場歡迎,於今年8月8日掛牌首日,已 錄得單日上升近55%的佳績,迄今累升更達2.2倍。另外,排在美國新股榜第四位的voxeljet AG,亦是以3D列印作賣點,迄今累升2.1倍。縱觀美國新股十大累積升幅榜之中,科網股佔了半壁江山。
科網股再度備受投資者所追捧,讓美股再現出泡沫爆破的危機。因為在科網股的強勢升浪下,連帶一些欠缺盈利基礎的科網股,亦成為千萬股民追逐的對像,大有重蹈千禧年時dot.com泡沫的覆轍之勢,就像是在上週四首日上市掛牌的Twitter,便是一個最佳的代表。
Twitter在美國的名氣不輸於Facebook,但在盈利表現上,卻遠遠比不上Facebook。要知道,Facebook在2012年5月 IPO時,招股價盛惠38美元,雖然市盈率高達100倍,但始終仍是有利可圖。反觀,成立只有七年的Twitter,虧損卻在持續擴大,今年第三季收入雖 然上升1倍至1.68億美元;但同期虧損卻擴大2倍至6,460萬美元。目前Twitter月平均活躍用戶數量已達到2.32億,但Facebook卻是 達到12億。
Twitter未有盈利高估值敲響泡沫警號
無論是盈利表現,或是用戶人數,Twitter仍比不上Facebook。但饒是如此,Twitter仍借當下科網股的熱炒氣氛,先將招股價區間上 調25%,繼而再以上限26美元作為招股價。Twitter在過去12個月的營業額為4.48億美元,以此計算,其市銷率達32倍,相較於 Facebook在IPO時,那近20倍的市銷率,以及LinkedIn的21倍,好明顯反映Twitter的估值高昂。
回顧Facebook在去年5月招股時,便已被市場視為以天價集資,當時市場的看法已呈現憂心忡忡的氛圍。結果Facebook在去年5月18日掛 牌後,翌日(5月19日)便告失守招股價,其後最多潛水32%,直到今年8月開始,才告重回招股價之上。至於Twitter上市,儘管斗膽以凌駕於 Facebook的估值招股,但仍深獲好友大力支持,掛牌首日升幅高逾七成,升勢強勁。Twitter大升,反映投資者繼續貪勝不知輸,一味往高增長的好 方向看,不啻是在敲響了泡沫的警號。
出現爆破徵兆 把握獲利良機
事實上,像Twitter這類欠缺實質盈利支持的股分,在新股之中並不是少數,誠如專門研究新股的佛羅里達大學金融學教授Jay Ritter所統計,今年以來,在美國IPO的新股中,有61%在上市前的12個月內,是處於虧損狀態,比例是千禧年以來的最高水平。
又難怪有「末日博士」之稱的麥嘉華,一再警告股市泡沫經已釀成。他指目前不少科網企業並無實際盈利,再加上聯儲局的超低息政策,更導致部分美股股 價,遠高於其實際價值之上。此外,有債王之稱的格羅斯亦坦言,在聯儲局持續泵水量寬之下,股市以及各路資產的價格,皆已處處浮現出泡沫,不過相信在美聯儲 局副主席耶倫「坐正」後,仍會維持低息環境一段時日,故短期內泡沫爆破的機會並不大。
不過,從近期美國國債10年期孳息率,又告回升至2.6厘樓上看來,要慎防市場對退市的憂慮會再度升溫,從而讓資金撤離股市,尤其經已累積龐大升幅 的科網股,在泡沫形成下,會出現升得急,插得深的大波幅。故此,經已有貨在手的投資者,宜留意會否突然有大型科網股急挫的情況出現,如有,便該先行把握獲 利機會。
人類最大的錯誤就是一再重複犯錯。回顧千禧年,那時是新股最狂妄的時期,自2000年以來迄今,首日升幅最強勁的美國新股20大,全都是科網股的天 下,當中除了榜首的百度,是在2005年上市之外,其餘19隻,皆是來自千禧年的科網股。眼看目前新股的猖狂大有直追千禧年之勢,再加上Twitter在 毫無盈利下,卻乃能以天價上市,已再現出了千禧年dot.com泡沫爆破三大徵兆之二,看來泡沫爆破日子,真的已是指日可待;等待的,就是等再出現第三大 微兆──世紀併購,到其時可能就是泡沫爆破之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