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9, 2013

戰機齊闖識別區 日韓向中國示威

戰機齊闖識別區
日韓向中國示威

 2013年11月29

講就天下無敵,繼美軍戰機進入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後,南韓、日本緊隨其後,相繼派戰機在中方識別區內飛行示威;解放軍毫無反應,發言人只如人肉錄音機般重 複「中方有能力對相關空域實施有效管控」,鷹派將領更是自我安慰:「美國軍方行動較謹慎,擔心被中方擊落。」
中方設立識別區遭到多個國家的抵制,南韓識別區與中國識別區大約有寬20公里、長115公里的重叠,但中方拒絕予以調整。日本政府則要求中方直接撤回,對 此國防部發言人回應說:「日本早在1969年就設立並公佈實施了防空識別區,日方根本無權對中國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說三道四。如果說要撤回的話,那麼我們 就請日方先撤回自己的防空識別區,中方可以在44年以後再作考慮。」

自衞隊戰艦也助興

網友一度對「解放軍真霸氣」感到興奮,不料幾小時內就被打臉!先是南韓宣佈,兩架韓軍的P-3C海上巡邏機在周二(26日)、即美軍B-52轟炸機進入東 海的同日,就已經巡航到了「離於島」(中方稱蘇岩礁)。韓方還說:「南韓政府正式通報不承認中國在東海劃定的防空識別區。根據這一方針,今後南韓軍機還將 對中方不予事先通報,繼續在離於島上空飛行。」更為諷刺的是,韓方的這次飛行事先曾向日本通報。
幾小時後,日本自衞隊又通報日本戰機、戰艦在未通 報中國的情況下,進入了中方識別區。官房長官菅義偉聲稱是常規巡邏,並且未來也不會作出改變。中國外交部相當尷尬,發言人秦剛除了表示「知道」有南韓戰機 進入識別區外,再無更多補充。

拜登下周訪華施壓

美國白宮官員稱,副總統拜登(Joseph Biden)也確定會在下周訪華時,向中方進一步施壓。而內地軍事專家趙楚批評當局貿然設立識別區的決定是「冒險主義」,沒有考慮到東海大國利益錯綜複 雜、軍事互信非常脆弱;而美國及其盟友的一致反對,導致中方十分「被動與難堪」,很可能會給他國造成一種中方的決定「不算數」的印象。不過,他認為東海發 生戰爭的危險「幾乎為零」,近年中國積極的軍事政策是國內政治博弈的投射。
路透社/《蘋果》記者



 

 

台軍監控 解放軍航母編隊速離台灣海峽 


■「遼寧號」航母經過台灣海峽時並未攜帶戰機。
一路南下的大陸「遼寧號」航母編隊,昨日清晨快速通過台灣海峽,雖然台灣軍方高度緊張,但最終相安無事。
由 解放軍唯一一艘航母「遼寧號」與導彈驅逐艦「瀋陽號」、「石家莊號」,及導彈護衞艦「煙台號」、「濰坊號」組成的編隊從山東青島出發,從前天上午開始進入 台灣軍方的防空識別區並隨後進入台灣海峽。台灣當局全程以作戰區的級別進行監控,派出駐守澎湖的146艦隊擔任監控主力,島內海軍主力戰艦、空軍主力也保 持嚴密監控,有航母殺手之稱的雄風二型導彈也做好準備。

雄風二型導彈做好準備

不過「遼寧號」編隊全程維持在海峽中線以西約14海里往南航駛,並未逾越海峽中線。台灣軍方因此判斷不需提升警戒級別。最終在昨日下午3時離開台灣軍方偵查範圍,繼續前往南海的訓練海域。
國 民黨立委林鬱方分析,航母編隊不走台灣以東的慣常海道,而選擇台灣海峽,是想減輕東海壓力,減弱向日本和美國的示威色彩。但大陸國防部發言人否認稱這次航 行是正常安排,並不針對任何國家。內地軍事專家趙楚則認為,「遼寧號」航母仍未配備航空聯隊,並未形成戰力,因此從台灣海峽駛過不應當給台方帶來壓力。
中央社/《蘋果》記者

 

 

 

 

中國劃設防空識別區的真正目的

2013/11/29
      中國在東海上空劃設防空識別區後,日美表示反對,地區形勢趨於緊張。中國為什麼要強行建立「空中勢力範圍」呢?這裡面還暗含著對長期海洋戰略。

      「知道中國早晚會這麼做,但沒想到這麼快就實施了」,在中國11月23日公佈防空識別區的當日,一位熟悉中國軍隊情況的日本安保人士不由地這樣驚呼。中國 政府的安全顧問曾討論過防空識別區構想。據説其中一位顧問就劃設目的進行了説明:「利用美國設定的防空識別區,日美在東海就像在本國領空一樣活動。中國也 需要類似的空域」。也就是説,中國試圖通過在東海建立自己的空中勢力範圍來對抗日美的制空權。而暗地裏則是日美與中國激烈的情報戰。

       日美在東海不斷加強對中國軍隊的監視。日本自衛隊可以追蹤潛艇的P3C反潛巡邏機頻繁飛往東海。自去年12月中國軍機進入日本主張的領空後,搭載遠程雷達 的E2C預警機對這一地區的監視也趨於常態化。美軍則更為強硬,據多位相關人士透露,日本自衛隊派出的P3C等幾乎都是在日本主張的中日中間線靠近日本一 側的空域活動。而美軍派出的EP3電子偵察機和「全球鷹」無人偵察機則屢屢飛到靠近中國沿岸的地方收集情報。尤其是飛行高度約1萬8000米的「全球鷹」 無人偵察機,即使在中國沿岸附近的上空,也能探測到地處內陸的軍事設施。中國建立防空識別區除為了動搖日本對釣魚台(中國名:釣魚島)的實際控制外,還希 望以此來阻止日美的監視活動。

        一名日本軍事專家稱,中國軍方感到焦慮的是「如果自己的日常行動全都暴露在日美的監視之下,部隊的作戰能力和作戰意圖就會被對方所熟知」。例如,在了解中 國艦船和潛艇通常會經過哪條航道從東海前往太平洋後,在萬一發生戰爭時,就能推測出中國艦隊會如何行動。為此,中國對日美的監視活動非常敏感。10月下旬 中國國防部還曾抗議在西太平洋進行演習時受到日本的妨礙,引起各方議論。

      那麼,中國為什麼現在劃定防空識別區呢?主要是空軍的能力在不斷發展壯大。通過投入空中加油機,中國軍方的航空力量近年來活動的空域不斷擴大,另外還在加緊布署可長時間飛行的無人機。此外還有對準備引進無人機的日本進行先發制人的意圖。


  秋田浩之的其他文章

  知日派高官透露美國真實想法

  史諾登的《罪與罰》

  史諾登讓美國最擔憂的惡夢

  習歐會對日本的影響

  習近平與歐巴馬到底要談什麼?

  歐巴馬和安倍如何談的中國


        多位日美安全保障部門人士認為中國原本就有更長遠的計劃。

     抑制日美在東海的監視活動。另一方面軍事實力增強,打破日美的優勢。將來把東海變成「內海」,即使發生衝突,也讓日美軍隊無法靠近。此次的措施就是為這一戰略鋪路。

       中國不僅在東海,還表露出在南海、黃海劃設防空識別區的意向。如果真是這樣的話,不僅是日美韓,還會與東南亞各國産生嚴重對立。

      這裡面最大的問題是,中國防空識別區不同於日本等國,似乎是逐步將其變成事實上具有管轄權的空域。

       中國在11月26日並未阻止未經事先通告就前往東海防空識別區的美國B-52戰略轟炸機。但日美兩國政府內部有意見認為「中國眼下進行寬鬆管理,以後隨著 空軍力量的增強,未得到事先許可的外國飛機有被驅趕的危險」。如果發展到這一步,不僅是亞洲的安全問題,就連貿易也很容易蒙上一層陰影。中國不大可能撤消 防空識別區,眼下最重要的是日本與美韓及東南亞各國聯合起來,要求中國採取負責任的態度。

      本文作者為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編輯委員 秋田浩之











日本自衛隊飛機也進入中國防空識別區

2013/11/29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28日的記者會上表示,「在中國宣佈劃設防空識別區之後,日本仍在包括該空域在內的東海海域實施一直以來的警戒和監測活動」。

       同時菅義偉還表示,「今後完全不會顧及中國立場而改變」,強調了拒絕向中國提交飛行計劃,同時讓自衛隊飛機加強警戒和監視。

       菅義偉稱:「完全沒有觀察到(中國飛機進行緊急升空等)異常現象」。11月 26日,美軍在未提前通報中國的情況下,派遣B52轟炸機飛越了中國設定的防空識別區。此外,據韓聯社報導,韓國巡邏機也于26日在未事先通報的情況下進入了中國設定的防空識別區。




 

 

大陸設防空識別區 美日韓飛機不理會造飛進

大陸國防部23日單方面宣布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不過並未獲得美國、日本與南韓等國承認,美日韓軍機甚至不理會警告,照樣飛入東海防空識別區。
大陸方面指出,既已劃定防空識別區,飛行器就必須先行提出飛航計畫、表明國籍並維持雙向無線通訊,否則將遭到「緊急防禦措施」對應。解放軍少將喬良更指出:「如果對方不聽警告進入防空識別區內,攔截機飛行員可以將其擊落。」
不過,美國、日本與南韓等國不僅不承認東海防空識別區,軍機[甚至在識別區內飛行,未受到解放軍阻攔。美軍兩架B-52轟炸機25日飛進防空識別區,繞行一圈後返回關島基地後,日本與韓國軍機也相繼飛進防空識別區。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自衛隊的反潛機飛進大陸劃設的防空識別區,大陸並無特別的反應。他表示,日本的P-3反潛機與護衛艦將會一如往常在涵蓋東海的日本周邊海巡視與航行。
南韓軍方說,一架軍機26日未經宣告即進入大陸的東海防空識別區,並沒有遭遇阻擋。
由於大陸劃設的防空識別區和韓國的防空識別區「KADIZ」在濟州道西南方部分區域重疊,且包括了離於島(大陸稱蘇岩礁),引起韓國方面不滿與拒絕 承認。在28日舉行的第3次大陸、韓國防戰略對話中,韓國國防部代表要求大陸方面修改東海防空識別區範圍,不過遭到大陸國防部拒絕。

▲韓國空軍KF-16戰機。(圖/韓國國防部)





東海風雲緊 美日沖繩聯合軍演


大陸國防部23日單方面宣布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引發區域局勢緊張。值此之際,美國海軍第七艦隊與日本海上自衛隊在沖繩附近海域舉行聯合軍演,為東北亞局勢再增添緊張氣息。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27與28日舉行的年度演習由美國海軍第七艦隊與日本海上自衛隊聯合進行,美軍派出喬治華盛頓號(USS George Washington)航空母艦、6艘神盾級驅逐艦;日本海上自衛隊派出「日向號」直升機護衛艦與15艘其他軍艦。
美國海軍表示,這次演習目的是嚴格檢驗雙方聯合應變能力,以有效防衛日本,或是因應區域危機以及印度洋和亞太地區的緊急狀況。
大陸單方面宣布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引發日韓的不滿與拒絕承認,第七艦隊司令海軍中將湯瑪斯(Robert L. Thomas)表示,鑑於大陸與日本和南韓都有領土爭議,這處新設的防空識別區似乎「並末考慮週詳」,但他不認為美國在這個地區的軍事活動會受到負面影響。
他強調:「美軍將一如往常,持續在國際空域活動。」

 


中國空軍在防空識別區巡邏常態化

2013/11/29
      新華社報導稱,中國空軍新聞發言人申進科表示,中國空軍組織蘇-30、殲-11等主戰飛機,在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進行常態化空中巡邏,加強對防空識別區內空中目標的監控。

       不過,該發言人並未透露飛行的空域是否為與日本、韓國和台灣的防空識別區重疊的區域。

        該空軍發言人在談表示「中國空軍一直保持高度戒備狀態,將根據不同空中威脅,採取相應措施,堅決保衛空防安全」。對美國轟炸機和自衛隊飛機相繼在未事先通報中國的情況下飛入中國劃設防空識別區進行了牽制。

        中國空軍在宣佈劃設防空識別區的23日也派出中國軍機在該空域飛行,不過當時並不是戰鬥機,而是2架大型偵察機。和偵察機相比,派出戰鬥機可能會提高偶發性衝突的可能性。

       對於中國劃設防空識別圈,日美兩國政府認為問題是中國似乎是把其變成具有管轄權的空域。

        對於中國空軍稱28日戰鬥機飛行是為了「執行空中巡邏任務」,北京外交相關人士指出「從中似乎能透露出中國空軍認為該區域位於本國管轄權範圍內的意識」。不過,中國國防部發言人楊宇軍表示「防空識別區並不是領空」。

       另一方面,中國軍隊前總參謀長熊光楷28日參加了在北京召開的中日相關人士研討會。據出席者透露,熊光楷表示中國劃設防空識別區從歷史經過來看,不會發展成中日間的軍事衝突,暗示將慎重運用。

       日本方面,民主黨前外相玄葉光一郎和前自民黨副總裁山崎拓等人出席了研討會,對中國的防空識別區包括釣魚台(中國名:釣魚島)上空表示抗議。對於與日方確立避免偶發性衝突的危機管理機制,中方顯示出積極態度。

   (島田學 北京報導)
ad

 



 


日美對外公開聯合軍演顯示應對能力

2013/11/29
     針對中國在東海上空劃設防空識別區,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在11月28日的記者會上表示,日本自衛隊飛機將在不事先通知中國的情況下繼續在該空域實施警戒和 監視活動。此外,日本海上自衛隊和美國海軍27、28日在沖繩本島以東太平洋上實施聯合演習,並向媒體公開,以此向日本國內外顯示日美的聯合應對能力。

日美聯合演習集結的艦船(28日,沖繩縣東南方向的海上)
     聯合演習在沖繩本島東南方向約280公里的海上舉行,美國海軍出動了搭載FA18戰鬥機的美國核動力航空母艦喬治·華盛頓號(USS George Washington)。日本海上自衛隊則派出了大型護衛艦「日向」等約20艘艦船參加演習。兩支部隊被分為敵我兩方,除了遭遇來自空中、水上的攻擊外, 還假想遇到了來自潛水艇的襲擊,反復進行了實戰演練。

     聯合演習從中國劃設防空識別區之前的16日就已經開始。美國海軍第7艦隊司令官羅伯特·托馬斯中將表示「此次演習為定期軍演,並不是挑釁行為」。不過,演習的地點距離10月份中國曾出動10多艘軍艦實施大規模訓練的海域很近。

     托馬斯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進行了除彈道導彈防禦之外的所有訓練」。日本海上自衛隊的自衛艦隊司令官松下泰士也在談及訓練的意義時表示「確認了日美的高度協作能力」。



防空識別區讓中日經濟再次遇冷?

2013/11/29
     「原本地方政府和民營企業的招標已經逐漸不再排除日本企業,但這樣一來……」,對於中國在包括釣魚台(中國名:釣魚島)上空在內的空域劃設防空識別區,常年在北京從事環保事業的一名日本商務人士擔心中日政治關係趨於緊張很可能再次對工作産生影響。

      在華日企之間,在大氣污染和老齡化對策等可活用日本經驗的領域重啟中日經濟交流的氛圍不斷升高。日中經濟協會11月18日派出了約180人規模的日本經濟 界訪華團。訪華團與被視為改革派的副總理汪洋舉行了會談,雙方就維持和強化經濟關係達成共識。中日在經濟交流方面剛剛向「政冷經涼」升溫。

       但在部分日本經濟界訪華團成員在山西省考察,介紹日本環保技術的23日,中國宣佈劃設防空識別區。參加訪華團的經團連會長米倉弘昌批評稱「無法理解這種做法」,中日交流氛圍被潑了一盆冷水。

      目前尚不清楚中國為何在這種時候劃設識別區。不過可以確定的是這並不單單是軍方強硬派的意思。23日中央電視臺從早上開始便連續播放相關新聞。

      日本十分關注訪華團能否與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會談,那麼,對於在日本備受關注的日中經濟協會的訪華團,中國媒體是怎樣報導的呢?黨報《人民日報》僅僅在報紙的第2頁刊登了汪洋與訪華團會談的新聞。

         最近10天發生的事再次讓人感覺在中日關係上,中日雙方的認識存在很大隔閡……

(山田周平 北京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