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5, 2013

三菱商事在中國面向醫院提供採購業務

三菱商事在中國面向醫院提供採購業務

2013/11/14
     日本商社三菱商事開始在中國面向醫院提供注射器等醫療器材的採購和庫存管理業務,並與中國最大的國有醫藥品批發企業在上海成立了合資公司。將引進在日本積 累的庫存管理經驗,幫助相比已開發國家改善餘地較大的中國醫院提高經營效率。今後還計劃將也業務逐步擴展至北京、天津等中國各地,爭取5年後在中國的醫療 器材市場(超過人民幣1230億元)獲得10%左右的市佔率。

    鏈結:

   日本醫藥批發商出資國藥集團子公司

   歐美藥企要在中國尋出路
     目前三菱商事與中國國藥集團成立了涉足醫療器材採購和管理業務的合資公司「國藥菱商」,並已開始營業。資本金為13億日元(約合人民幣8000萬元),其 中國藥集團出資60%,三菱商事出資40%。三菱商事在東京擁有向日本國內200家醫院提供醫療器材一元化管理業務的子公司MC Healthcare。該公司的管理經驗將被移植到合資公司。

     醫院裏使用的導管、透析設備、衛生材料等器材合計達10萬餘種。由於中國的流通體系複雜,不少醫院需要日常性的從200多家銷售公司採購器材。除了醫院方面的訂貨工作繁雜外,還存在採購價格不透明的問題。

     合資公司將承接客戶醫院的器材採購和庫存管理業務,將採購對象壓縮至30~40家公司。同時,還將向醫院引進MC Healthcare的品類管理經驗和訂收貨系統。

     通過上述舉措完善庫存管理,並匯總多家醫院的採購量,統一向供貨商下單以提高價格談判能力。品類管理方面,將提高生産履歷追蹤系統的準確度,以增強醫院的經營效率和可信賴度。此外,還將依據需求進口日本産品。

     合資公司已經和上海地區的5家大型醫院簽訂了受託合同。計劃進一步在上海增加客戶醫院數量,並計劃于2014年在北京設立同樣的合資公司。

     中國床位數超過500個的大型醫院在1400家以上,國藥集團幾乎與所有大型醫院存在醫藥品交易關係。合資公司將利用這種關係,力爭5年後將中國的銷售額的市佔率提高至10%,銷售額達到2000億日元(約合人民幣123億元)。
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