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7, 2013

朱鎔基、改革與國家命運

朱鎔基、改革與國家命運

2013/11/27
習近平和李克強等中國領導層將如何推進改革?世界已開始對這一令人糾結的主題表示出疑問。11月12日閉幕十八屆三中全會未提出動搖國有企業經濟的支配地位等根本性改革。在這種背景下,稱得上中國改革象徵的政治人物的動向開始受到關注。

 
焦點是十八屆三中全會。中國新領導層正式執政已經過去半年有餘,在這一時間召開的此次會議是新一屆領導層凸顯自身色彩的絕佳機會。尤其受到各方關注的是經濟領域。

  根據閉幕後發佈的公報,難以立即判斷改革是否將加速。公報表示「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決定性」是語義最為強烈的表述,顯示了改革決心。另一方面則表示「公有制為主體」,明確顯示了拒絕民營企業主導的經濟。

  坐在中間的朱鎔基

  對於模糊的表述,市場感到失望。在三中全會開幕的半個月前,朱鎔基有了行動。10月23日,在舉行朝鮮核問題的六方會談的釣魚臺國賓館裏的會場,中國黨和政府的要人于相繼前來。

  其中現任官員中地位最高的是王岐山。王岐山曾屢次戰勝難關,被稱為「消防隊長」。此外,中國人民銀行(中央銀行)行長周小川和財政部長樓繼偉等改革派官員也聚集於此,而中國民營企業巨頭阿里巴巴集團董事長馬雲等人也現身。而坐在中心位置的則是前總理朱鎔基。

  在2003年之前曾在5年裏擔任總理的朱鎔基曾推進國有企業、金融和政府機構3大領域的改革,2001年成功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為10年後中國 成為世界第2大經濟體打下了基礎。由於不惜與政敵發生摩擦的果斷,朱鎔基被稱為「鐵腕」總理。同時還以清廉的政治形象而聞名,稱得上中國改革的象徵。

  「政左經右」?

  如果用一句話概括現政權的特徵,就是「政左經右」。本應該以經濟為核心展開磋商的三中全會也反映了這一局面,因此社會問題也成為了議題。為了加強社會管理提出了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的方針。

  在這種背景下,以朱鎔基為中心召集的會議有哪些意義呢?在名義上,這是中國最高學府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顧問委員會的會議。畢業于該大學的朱鎔基擔任該委員會的名譽主席。因此清華大學僅在互聯網上輕描淡寫地稱「朱鎔基和王岐山會見了顧問委員會委員」。

  但是,即使是看起來與往年相同的會議,由於時期敏感,也帶有特殊的含義。媒體也敏感察覺到了這一點。香港媒體《文匯報》認為在三中全會即將召開的這一時間,朱鎔基和溫家寶出現在公眾視野,為新改革起到了推動作用。

  即使尋求鞏固權力,加強控制力度,中國也無法回到毛澤東時代。掌握國家命運的是經濟改革……

本文作者為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編輯委員 吉田忠則














朱小丹:經濟增長難以繼續依賴出口

2013/11/27
廣東省省長朱小丹
經濟增長很難繼續依賴出口——中國廣東省省長朱小丹在記者會上談到廣東省的發展前景時如此表示。廣東省此前作為中國有代表性的出口基地實現了增長。該省由 於人工費上升導致了出口競爭力下降,同時還面臨歐洲經濟低迷和新興市場國家增長減速的打擊。朱小丹強調需要由消費、投資、出口均衡地拉動經濟,表示今後將 力爭通過提高居民收入來擴大消費。

  在中國,基礎設施投資支撐了經濟增長。而在廣東省,在截至2015年的3年裏,鐵路和公路等基礎設施建設將達到1.48萬億元。朱小丹表示在今年1~10 月的(房地産建設等)固定資産投資中,民間資本所佔的比例比去年提高3個百分點,達到約57%,強調了目前增長並未依賴公共投資。

(桑原健 廣州報導)





















中國觀察④還看不出大國外交輪廓

2013/11/26

  中國觀察?「鄧小平模式」的重新挑戰

  中國觀察?金融自由化是大勢所趨

  中國觀察?國有企業的困惑
      「中國版NSC」(NSC為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就要登場了。在中國十八屆三中全會上,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領導層決定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引起了國內外的關注。

  「中國版NSC」更像克格勃?

      在中國擁有很大影響力的軍隊的方針經常與外交方針産生矛盾。「中國版NSC」在將外交、安全保障戰略統一起來後,能不能抑制軍方的影響力呢?由於名稱上類似美國NSC,於是人們就産生了這樣的期待,但實際上還有略有差異的。

       習近平在三中全會上強調要加強國內的治安。新機構的成立目的是為了有效預防社會矛盾的發生,估計將會把公安部、國家安全部、外交部等機構整合到一起。

       有觀點認為:「與其説是NSC,倒更像是KGB(克格勃:前蘇聯的國家安全委員會)」。

       作為外交核心的機構在哪?對「中國版NSC」的過度期待也顯示出看不出外交核心的隱憂。

王滬寧(左)與政治局常委張高麗(右)在人民大會堂
       中國外交的關鍵人物是政治局委員、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作為江澤民、胡錦濤兩代國家主席依仗的黨內頭號理論家,自然也就成了習近平政權統攬內政外交的大總管。並以面對政治局常委也敢於直言而聞名。

      「你們國家的大使已經見過王滬寧了嗎?」對於駐北京的外交官來説,儘管這是應當接觸的最重要人物之一,但幾乎沒有人當面和王滬寧交談過。習近平自身也很少提到外交問題,具體的外交方針也模糊不清。

       唯一例外是對美關係。今年6月訪問美國的習近平向歐巴馬總統呼籲希望構築「新型大國關係」,反復強調重視美國。

       但中國自身打算成為怎樣的大國似乎還看不出來。

   內政優先

       習近平在10月底集中黨的高層,召開了「周邊外交工作座談會」,提出要「為我國發展爭取良好的周邊環境」。據相關人士透露,在對日關係方面也指示要以經濟為中心逐步進行改善。

      近年來中國在南海問題上與菲律賓和越南等國的對立加劇。在東南亞點燃了中國威脅論,導致各國要求美國重回亞洲,中國對此似乎進行了認真反省。

       另外也透射出在吉普車衝撞天安門金水橋事件等社會動盪的局面下,中國高層希望儘量將精力放在內政問題上。

       但內政優先,也有可能會像去年那樣爆發大規模的反日遊行。沒有明確方針的中國外交總是面臨著不穩定因素。









日企面試會招聘優秀中國畢業生赴日工作

2013/11/26
     以吸引和支援中國知名大學畢業生就職日本企業為目的的「日資企業就職面試會」于11月23日、24日在北京大學舉行。本次面試會以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和中 國人民大學等重點大學畢業生為對象,參加企業均為日本一流企業,且被錄用人員將不在中國國內,而是前往企業日本總部工作。此次前來參加的200多名學生在 事前都已經歷了簡歷預審和篩選。有日本企業的招聘負責人表示,「優秀學生很多,難以作出選擇」。

接受日企面試的學生
     「日資企業就職面試會」是由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以及旗下人才仲介公司日經HR(Human Resources)在北京大學學生就業指導服務中心的協助下,于2012年啟動的就業促進服務項目。主辦方通過大學生在網上按固定格式登記的姓名、家庭 住址、所屬大學和外語能力等信息,建立資料庫。而企業將從中挑選希望面試的學生,然後舉行集體面試會。希望參加面試的學生需要在網上進行註冊,而企業則首 先查看這些註冊信息,進而圈定中意的學生,並在23日、24日兩天在中國內國舉行了招聘面試會。通過面試的學生還需要參加在日本國內總部舉行的最終面試。 企業也將在最終面試後決定是否錄用。

     此次,住友林業、三井住友信託銀行、松下、德勤等松諮詢(Deloitte Tohmatsu Consulting)和伊藤忠商事等5家日本企業參加招聘並實施了面試。

     在中國國內,也有很多日資企業舉辦的其他聯合面試會,但像此次面試會一樣,以和日本新員工相同的待遇招聘中國大學應屆畢業生進入日本總部工作的情況並不多。另外,此次的主辦方還負責向面試合格者發放通知和安排赴日簽證等最終面試之前的準備工作。

  在去年舉行的第1次「日資企業就職面試會」時,曾有1900名學生註冊,雖然正值中日關係陷入冷卻的時期,仍有7家日本企業和224名學生參加了12月在北京舉行的面試會。其中3家日本大企業最終錄用了總共8名畢業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