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9, 2013

反擊撤資論 李嘉誠玩政治消毒

反擊撤資論 李嘉誠玩政治消毒 

2013年11月29

【本報訊】李嘉誠旗下的長和系早前先後計劃拆售中、港資產,引發李家撤資討論,內地媒體廣泛報道。李嘉誠上周罕有接受內地南方報業集團專訪,高調反擊「撤 資論」,形容外界指他撤資是「大笑話」,強調只是商業決定,揚言長和系「一定不會遷冊」,永不離開香港。分析指李今次舉動無非是要為越傳越烈的「撤資論」 消毒,以免影響和北京關係。
記者:王家文 莫劍弦
李嘉誠自2006年接受《福布斯》訪問,一直未有再接受傳媒專訪,今次接受《南都》訪問,更談及家庭、政治、人生,甚至其長子李澤鉅早年被綁架的內情,可 說極為罕見,而《南方都市報》昨以「說我撤資是大笑話」作頭版大標題報道,更顯李嘉誠受訪是因應外界指長和系在中港撤資而來。
有份參與採訪的南方 報業傳媒集團記者昨拒絕透露訪問安排細節,但有該集團的記者透露,這次訪問由對方主動提出。據本報得悉,李嘉誠這次高調接受採訪,乃李的紅顏知己周凱旋安 排,她透過友人與南方報業高層接觸,安排專訪。

藉訪問向習李交心

近期內地有關李嘉誠撤資的報道鋪天蓋地,除指其不滿以梁振英為首的特區政府外,更指李嘉誠對習李政府感憂慮,有指讓經常與北京打交道和有業務往來的周凱旋 感事態嚴重,於是選擇在中外具影響力的南方報業做專訪,為李嘉誠做政治消毒及修補形象。
李嘉誠在訪問中直言「今天是我的一個反擊」,以「真是天方夜譚的笑話」回應撤資指控。李氏續稱,今年投資海外基建項目只有130億元,實際動用80億元,即佔全球總毛利不足2%。李嘉誠再舉今年斥40億元收購香港貨櫃碼頭項目,「無論從哪個角度看,(撤資)都不成立」。
李 嘉誠以「高賣低買」解釋近日連串賣產安排,「企業按法律經營,賺得盈利後再投資其他任何地區。或因經營不善虧損、業務回報低或前景欠佳而退出,均屬商業決 定……冤枉我的,我不喜歡」,又稱他在新加坡也有出售資產,「從來沒有批評過我們撤資,惟獨香港傳言不斷,令人遺憾」,更揚言「我一定不會『遷冊』,長和 系永遠不會離開香港」。
被指是地產霸權的李嘉誠,稱香港地產市場由政府主導,「地產霸權並不屬於地產商」。他指本港地價高,公司若高價投地而虧本,便對不起股東。地產商現時經營要小心謹慎,「我一生的原則是不會去賺『最後一個銅板』」。
在訪問中,李多次強調支持中央及以中國人為榮,「希望國家一直富強」、「作為中國人,對自己民族作出貢獻」,明顯想對北京領導層表態交心。

李卓人指自我包裝

經濟評論員林本利認為,李嘉誠近期連番出售中港資產,賣港燈、百佳、內地物業,是貫徹其「賺到盡」本色,「有錢賺點會撤資」,而李近期計劃分拆港燈,則是 「見頂」訊號。城市大學商學院經濟及金融系副教授李鉅威則認為,李嘉誠近期在中港兩地賣產屬商業決定,未必是撤資。
工黨李卓人批評李自我包裝,脫離真正民情,「全香港人都會覺得佢係算到盡,無論地產、碼頭、超市,根本就賺到盡」,而李的王國伸延本港多個行業,如同「綜合霸權」,「賺到市民口袋裏最後一個銅錢」。
李嘉誠在訪問中強調行善不求名利,但捐款港大醫學院卻鬧出冠名風波,公民黨郭家麒稱曾多次呼籲李嘉誠取消冠名不果,質疑李嘉誠的言論。

超人語錄

【評論政治】
「為官難為民亦不易,這對政府和社會來說都是雙損局面。」
【點評兒子】
「我年輕時不喜歡應酬,Victor(李澤鉅)不喜歡的程度比我更甚。他是好丈夫、好父親,工作以外跟家人過着正常的家庭生活;他做事認真,對公司業務絕對清楚。」
「大兒子Victor(李澤鉅)隨時可以接棒,很多同事跟隨我工作很多年,我沒有擔心。」
「Richard(李澤楷)也聰明,很靈活,雖然喜歡玩,但這幾年他的事業有大改變,讓我安心不少。」
【暫不退休】
「目前世界政治和經濟局勢動盪,我還沒有定出具體的退休時間。」
【悟生死】
「我不懼怕死亡。假如死亡,我還可以是一盞燈,能夠照著一條路,而且還留下有生命的基金會。」
【談行善】
「投入公益慈善事業是我終生職志,絕不求名利。在汕大,即使基建、設備90%款項由我支付,任何一個角落也找不到『李嘉誠』三個字。」
資料來源:《南方都市報》、《南方周末》、《南方人物周刊》






穿針引線 周凱旋全程監場 

【紅顏篇】
【本報訊】李嘉誠接受《南方》報系訪問講撤資、論地產霸權、曾綁 架其子的張子強,以至兒子、孫兒。不過,李嘉誠的知己、穿針引線陪同受訪的周凱旋,卻在訪問中絕迹,僅在《南方人物周刊》中提及,身為李嘉誠基金會董事的 周凱旋邀請了加拿大學者顧佩華出任汕頭大學執行校長,輕輕帶過。
從訪問相片可見,李嘉誠受訪時,周凱旋一直監場,訪問在長江中心頂層70樓、李嘉誠的主席辦公室進行,電梯無法直達,需持密碼卡進入。辦公室面積約200 多平方呎,前臨無敵維港景,內設休息室、小型會議室、宴客廳等,報道指李嘉誠周一至周六上午9點前返抵集團總部,主席辦公室門前的牆上,掛着一幅金屬篆刻 的長江流域圖。

同遊西安 無名指戴戒指

超人的辦公桌擺設簡單,沒有照片、獎杯,也沒有紙章文件,李嘉誠說:「今日事,今日畢,桌上不留紙。」他又稱每年只領取5,000元的董事袍金,貫徹克儉形象。
李 嘉誠與周凱旋關係親密,據最新一期《壹週刊》報道,李嘉誠接受《南方》訪問之前,與周凱旋同遊西安,周的無名指上更戴上戒指,二人在大批村民包圍下用手機 「左拍右攝」,旁若無人。周凱旋目前打理李嘉誠基金會及維港投資,去年她被拍到到香港大學參與3.23民間全民投票。李嘉誠又不忌諱說,如果要寫墓誌銘, 會選擇一直支持他每天奮鬥的兩句話:「建立自我,追求無我。」

 


 

罕有論政 指香港不能人治

【政治篇】
【本報訊】自特首梁振英上台後,李嘉誠即刻意避談政治,但他在 《南方都市報》訪問中卻罕有地評論香港政治問題,指香港不能人治、政府不能選擇性行使權力、必須公平執行政策,否則法治與原則將蕩然無存。
李嘉誠過去不時評論特首表現,曾公開支持前特首曾蔭權,指其表現相當好;梁振英上台後,曾力挺唐英年選特首的李嘉誠,即避談政治及梁振英。
李 嘉誠在《南都》訪問中,沒有直接評價梁振英,但表明「在政策不公平、營商環境不佳、政府選擇性行使權力之下,投資意欲一定相對下降」,最關鍵是「香港不能 『人治』,永遠不能選擇性行使權力」、「(政策)不會因個別領導人或官員的變動而受影響」。

稱法治與原則來之不易

記者問香港自由市場經濟是否受挑戰,李嘉誠指自由市場「重視『原則』和『法治』」,強調兩者皆來之不易,警告「如果管治失當,也可以一夜之間蕩然無存」。
梁上台後被指推動左傾討好基層政策,李表示支持扶貧,但強調「要自願,只能使用引導的方法」、並非要窮人等待「打救」,又警告若政府不能解決社會缺乏上進機會的問題,「只向有能力的人開刀,這是錯誤的」。
時 事評論員林和立認為,李嘉誠言論反映他對梁上台後政策充滿人治色彩,不按制度辦事,令營商環境越來越差感不滿,「李嘉誠睇法好有代表性,相信代表唔少香港 大孖沙意見」。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認同李嘉誠反對人治的立場,「最重要原則係要建基於法治,唔係人治」,認為梁振英不能選擇性行使權力。




10億贖子 勸張子強做好人

【賊王篇】
【本報訊】「我只能教你做好人,但你要我做甚麼,我不會了,你只 有一條大路,遠走高飛,不然,你的下場將是很可悲的。」李嘉誠接受《南都》訪問首次披露長子李澤鉅96年被張子強綁架案,李嘉誠承認付了10億元現金給張 子強並告誡張要做好人,但張爛賭輸光,事後還致電他請教「甚麼是可以保險投資的」。
李嘉誠憶述張子強當年單槍匹馬到他家,開口就要20億元,李表示只得10億元現金,並說:「如果你要,我可以到銀行給你提取。」他指張子強對他的鎮靜感意 外,李對他說這是自己做錯了,在港知名度這麼高,但一點防備都沒有,就像打球,早上5時連自己開車往新界,在路上數輛汽車就可以把他圍起來,但自己竟然一 點防備也沒有,要仔細檢討。

促遠走高飛 否則下場可悲

李嘉誠向記者稱,當時他曾勸張子強做個好人﹕「你拿了這麼多錢,下輩子也夠花了,趁現在遠走高飛,洗心革面。」惟張後來又致電給他,聲稱把錢輸光,要請教 有甚麼可以保險投資。李當時就指張只有一條路,就是遠走高飛,否則下場可悲。
根據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就張子強案終審判決書指,1996年5月23日傍晚,張子強與六名同黨,攜AK47、微型衝鋒槍及手槍等武器,在深水灣道80號附近,截停李澤鉅乘坐的房車,將李及司機綁架,張與同黨陳智浩稍後去李家,收取贖金10.38億元,張分得3.62億元。
張子強輸光錢後,再於1997年9月29日綁架富商郭炳湘,勒索6億元,個人獨得3億元,後來還計劃綁架城中多名富豪。1998年1月,警方在上水馬草壟發現張子強一夥收藏的炸藥,迫使張及同黨逃亡內地,結果在江門外海大橋收費站被捕,同年12月5日被槍決。
據悉,李澤鉅獲釋後,前警隊「一哥」李君夏替李嘉誠組建一支25人的啹喀保鑣隊,分別保護李嘉誠一家及周凱旋。





推新系統撼 iOS Android 

【投資篇】
【本報訊】李嘉誠一句「很快會有一個新的操作系統(OS)出 現」,為科技界帶來無限聯想。超人接受南都訪問時坦言雖已年屆80多歲,仍很喜歡追求新科技知識,又指「無論做甚麼生意,你一定要喜歡和愛它,這樣才有進 步」。他更爆料:「除了Apple的iOS和Android,很快會有一個新的(手機)操作系統出現。」

1.2億美元入股fb賺7倍

超人今次所講OS,業界估計以facebook(fb)機會最大。李氏私人持有的維港投資(HV),07年以1.2億美元入股fb,現時賬面賺逾七 倍,fb曾打算出自家手機,倘配合其OS,或有機會挑戰兩大霸主。但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認為,要爭贏蘋果及Google不容易。
周凱旋為 HV掌舵人,除fb外,串流音樂Spotify、人工智能助理Siri及流動地圖服務商Waze等,均是早年被HV看中並已成「金蛋」;近期人氣手機程式 Bitstrips有望成HV另一財源。但超人亦試過走寶,千禧年入股並多番增持美國網上旅遊一哥Priceline,早年以每股35美元悉售,但 Priceline現時已突破成千元股,若當年堅持一股不賣,回報達逾百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