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1, 2013

歐巴馬計劃明年4月「重返亞洲」

歐巴馬計劃明年4月「重返亞洲」

2013/11/21
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蘇珊·賴斯于11月20日在華盛頓市內發表演講時透露,歐巴馬將於明年4月訪問亞洲各國。今後將敲定日美兩國政府正在磋商的訪日 行程。此外還將討論訪問東南亞國家。此前為應對美國政府機構部分停擺,歐巴馬放棄了對亞洲國家的訪問。歐巴馬政權計劃繼續推進重返亞洲戰略。

  對於歐巴馬為了應對政府機構停擺而取消出席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首腦會議等10月的亞洲4國行程,賴斯稱「非常遺憾」。進而透露稱「為持續加強與這一地區的關係,歐巴馬總統將於明年4月重返亞洲」。

  賴斯並未提及具體的國家。歐巴馬的10月行程包括訪問印度尼西亞、汶萊、馬來西亞和菲律賓。而關於訪問日本的行程,9月在俄羅斯聖彼得堡舉行日美首腦會談時,雙方就調整訪日行程達成了協議。

  由於10月取消訪問亞洲,有觀點認為歐巴馬政權的重返亞洲戰略正在放緩。對此賴斯在演講中強調稱,「重返亞太地區仍將是歐巴馬政權外交政策的基石」,同時表示「不管其他地區出現多麼嚴重的爭端,我們都將繼續加強對這一重要地區事務的永久參與」。

  另一方面,賴斯強調稱,作為美國在亞太地區的經濟領域的最優先課題,是結束泛太平洋經濟合作協議(TPP)談判以及獲得議會批准。「如果接受高水平的協議,歡迎任何國家參加TPP」。(中山真 華盛頓報導)


美拉攏日 重整亞洲戰略 

【本報訊】美國總統奧巴馬上台後,多次宣示重返亞洲的外交政策,但礙於金融海嘯後缺錢,再加上內外交困,令他的重返亞洲戰略有雷聲大雨點小之嫌,為了穩住 亞洲最要盟友日本的心,美國選擇委任毫無外交經驗的前總統甘迺迪女兒嘉露蓮(Caroline Kennedy)做駐日大使,就是爭取日本支持共抗中國。

全力協助菲國救災

奧巴馬去年高姿態訪問緬甸,公開支持菲律賓和越南在南海主權爭議上跟中國對抗,都是致力拉攏更多亞洲國家圍堵中國。他上月原定訪問亞洲爭取更多國家靠攏, 但因聯邦政府停擺和提高國債上限問題,被迫取消亞洲之行,令亞太國家質疑美國重返亞洲的誠意,使非堅定的亞太國家開始走親中路線。
為了鞏固美日韓 同盟關係,白宮放風奧巴馬明年4月會訪問日韓,甚至商討容許日本修憲,讓自衞隊可行使集體自衞權。而在這個穩住盟友的心的關鍵時刻,嘉露蓮日前赴日出任駐 日大使,就是希望藉着日人對甘迺迪愛戴的情意結,進一步鞏固美日同盟關係,並用行動來證明重返亞洲是美國外交政策的首要任務,以便游說日本加入由美國倡導 的泛太平洋夥伴(TPP)經貿聯盟,共抗日益強大的中國軍事和經濟力量。
美國也趁超強颱風「海燕」對菲律賓的蹂躪,不惜人力物力協助菲律賓救災工作,都是銳意施恩爭取更多盟友來圍堵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