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9, 2013

房地産折射出中國消費尷尬

房地産折射出中國消費尷尬

2013/11/19
為了抑制過熱的房地産投資,中國已經轉向推出抑制住宅價格暴漲的政策。進入11月以來,上海市和廣東廣州市相繼加強了住宅購買限制。主要城市10月住宅價格同比漲幅超過20%。此前出於重視經濟的考慮,對購房限制持慎重態度的中國領導層目前也不得不進行政策調整。

 房地産政策轉向限購

 中國國家統計局11月18日發佈的70個大中城市住宅價格數據顯示,10月上海新建住宅價格比去年同月上漲21.4%。北京上漲21.2%,廣東省深圳上漲20.6%。自2011年按現行方法進行調查以來,均創出了新高。

 
中國住宅價格出現大幅上漲,在時間上與去年秋季至今年春季的領導層換屆重合。這是因為與積極採取舉措抑制住宅價格暴漲的前總理溫家寶不同,就任新總理的李 克強更重視住宅投資的經濟效果以及市場機制。但是,中國新領導層目前開始認為,並未反映實體經濟走勢的住宅價格大幅上漲可能招致房地産泡沫。因此已開始調 整政策。

  18日,廣州市宣佈將第二套房首付比例提高至70%以上。一般認為購買第二套房易於導致房地産投機,因此相比此前的60%首付加強了限制。進入本月以來,上海市和深圳市也出台了相同的調控舉措。

  上海規定,非本地戶籍人士在市內購買住宅時,需要繳納2年稅或社保費。而廣州則規定需要在市內繳納3年稅或社保費,而以往則是1年以上。此外,北京市警告將嚴厲打擊非法取得住宅的投資者。

  中國住宅價格持續暴漲的原因之一是,農村地區人口流入城市。據聯合國統計顯示,城市居民佔中國總人口的比例約為50%,遠遠低於美國的82%和日本的91%。

  12日閉幕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了推進城市化和戶籍改革的方針,因此有觀點認為,人口流入城市的趨勢今後將進一步加速。

 上海市一處房地産建設工地
此外,不斷膨脹的過剩資金也帶來了住宅價格上漲。顯示資金量的廣義貨幣供應量(M2)正以超過政府全年目標(增長13%)的速度增加,以投機為目的的資金 正流向住宅市場。據中國人民銀行(央行)統計顯示,10月住宅融資僅1個月就增長2000億元,佔整體融資增加額的約40%。

  要抑制住宅價格上漲,收緊貨幣供應最為有效。但是,中國個人消費的勢頭仍難言強勁,如果收緊貨幣供應,經濟整體將面臨下行風險。因此,貨幣政策將保持「穩健」基調,而是尋求利用限購來抑制住宅價格暴漲。

  當然,住宅限購的實際效果仍存在疑問。

  上海市郊外正在建設的「盛大天地青春裏」就是其中案例之一。雖然房間帶有廚房和洗手間等,但卻作為商務樓進行銷售。這可以説是逃避嚴厲限制的手段,該公司營銷負責人表示,「在開盤1個多月的時間裏,3棟中的1棟已經售罄」。

    中國經濟顯露出兩面性

      與住宅等房地産投資並居,本應成為中國內需增長支柱的個人消費表現不能算強勁,雖然比較堅挺,但仍缺乏拉動中國整體經濟增長的勢頭。反映家庭收支和企業活動的電力消費量也並未大幅增長。消費增長的步伐緩慢,唯獨住宅投資明顯增長,顯示出中國經濟的兩面性。

 
      今年11月,中國最大的電商企業阿里巴巴集團的網購網站1天的交易額達350億元,增至去年的1.8倍。這是因為「雙11」實施了力度空前的打折促銷。

       雖然「打折」得到了消費者的響應,但是中國的消費者大多數時候還是勒緊錢袋的。從對1~9月實際增長率(7.7%)的貢獻度來看,投資為4.3%,而消費 卻僅為3.5%。1~9月城市居民的可支配收入比去年同期實際增長了6.8%,和去年的9%左右相比有所下滑,這對消費産生了影響。

       另外,收入差距也拖了中産階層的後腿。城市居民和農村居民的收入差距約為3倍,如果包括財富和權利集中的既得利益階層,收入差距將進一步擴大。中國媒體報 導稱,據推算,包括季節性禮品等在內,既得利益層所得的「灰色收入」每年高達6.2萬億元。只有部分人熱衷於房地産投資,很難促進整體消費水平提高。

      從主要的經濟統計數據來看,10月生産、投資和消費均增長緩慢。更能準確反映經濟活動的電力消費量10月同比增長了9.5%,和9月的10.4%相比出現下滑。中國經濟仍處於摸索穩定增長的階段。

(土居倫之 上海報導)





中國經濟改革觀察?地方政府財源不足

2013/11/01
     十八屆三中全會最受關注的當屬財政和稅制改革了。尤其是地方政府的財政問題。

      中國1994年引入了「分稅制」,由於財源高度中央集權化,地方政府顯得捉襟見肘。

      為了彌補財源不足,也可以説是為了確保「生存資金」,地方政府依賴賣地來獲得收入。這導致近年來各種社會問題和經濟問題在中國各地浮出水面。

       補償過少、強拆、房地産價格高漲、官僚腐敗等等……,招致國民強烈不滿,甚至發展成暴力群體事件也屢見不鮮。地方政府熱衷於房地産開發還導致主權債務急劇膨脹令人擔憂。另外還有地方債務問題,影子銀行問題也十分嚴重。

       此前中國領導層一直在採取各種措施「對症下藥」,例如增加拆遷補償,抑制投機交易等。不過由於未解決根本性的地方財源不足問題,所以效果並不明顯。

       強化地方政府的財源是此次十八界三中全會的最重要議題之一。作為有望抑制土地投機和調節收入差距的「一箭雙雕」的方案,外界猜測可能會強化資産增稅,例如擴充房地産稅,以及實施遺産稅等。

    本文作者為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編輯委員 飯野克彥






中國房地産泡沫擔憂重燃

2013/09/24
  中國的房地産價格正轉為上漲。受經濟減速和「影子銀行」問題影響,中國新領導層似乎對房地産價格上漲表示出默認的姿態。在上海和北京等大城市,對房地産泡沫的擔憂再次升溫。

     在年輕人聚集的上海市繁華商業地段徐家匯,一處佔地約10萬平方米的土地使用權被香港房地産商新鴻基地産發展有限公司以217.7億元的高價拍得,被當地媒體稱為「地王」。

由於房地産價格上漲,公寓開發也隨之增多(江蘇省南京市)
     在上海市以北約170公里的江蘇省常州市,位於經濟開發區附近的高檔公寓「弘建一品」的銷售人員稱「最近很多人從上海過來買房用作投資」。常州市和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一樣,被稱為「中國五大鬼城」之一。可見,中國的房地産投資熱已經擴散到地方城市。

     中國國家統計局9月18日發佈的全國70個大中城市8月份住宅價格數據顯示,北京和上海同比上漲15%,廣州市則上漲了19%。在全國70個大中城市中,除了浙江省溫州市外,其餘69個城市的房地産價格均出現上漲。

     去年,由於中國政府實施限購政策,房地産價格出現下滑。前總理溫家寶曾強調要把抑制房地産投機投資性需求作為一項長期政策,舉起了房地産調控的旗幟。但另 一方面,今年3月正式就任總理的李克強則對房地産價格上漲採取靜觀其變的態度。溫家寶推行的房産稅也未向全國擴大實施。

     不少觀點認為,房地産價格復甦將極大地刺激明顯減速的中國經濟。最具代表性的例子就是鋼鐵行情。大型鋼鐵企業寶鋼集團宣佈將在9月份時隔5個月上調國內供 貨價格,這對陷入供應嚴重過剩的鋼鐵業界來説是個久違的好消息。匯豐銀行發佈的8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4個月來首次高於榮枯線50,而9 月的PMI也達到了51.2。

     另一方面,地價迅速上漲令人們對房地産泡沫再度表示擔憂。憑藉低買高賣戰略躋身全球富豪榜第8位的香港巨人李嘉誠的「轉向」在中國成為熱議話題。

     李嘉誠旗下的長江實業集團2013年1~6月期結算顯示,該公司1~6月期在中國大陸未購買任何房産,反而大量拋售。據中國媒體報導,包括上海市的辦公室 等在內,該公司的房産出售額合計達410億港幣。憑藉低買高賣手法發家的李嘉誠的「轉向」令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擔心中國的房地産行情是否將觸頂。

   (土居倫之 上海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