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1, 2013

特立獨行的共產貨幣…

特立獨行的共產貨幣…

 

《特立獨行》系列第三部,這回我們的目光不再局限於最二共和國,而是放眼到全世界,看看世界各國的貨幣。
为什么要研究各国货币呢?首先问你一个问题,钱值不值钱?废话,钱当然值钱。既然钱这么值钱,印在钱上面的人就代表了一个国家的价值观取向。是在告诉人们,在我们这儿,到底谁才是最有价值的人。是体现国家和民族价值观的一面镜子。
thus有了今天这个主 题,在开始前还是先声明一下:一,有的国家的货币上是一面人物一面风景的,无可厚非,谁不说俺家乡好,用本国的名山大川放在货币上不仅美观而且很令人有自 豪感。不过名山大川每个国家都有,比较起来意义实在不大,今天我们还是看人物为主,所以如果货币上有一面人物一面风景,我只会提人物。如果某个面值上根本 没有人物,恕我忽略不計了。二,所有国家的货币样板都以截止到2012年2月的最新版为准,毕竟价值观也会变,与时俱进嘛。三,只讲纸币,不讲硬币,几毛 几块能体现多大的价值观?何况大部分硬币上都没有人像。

既然我常年待在澳洲,对澳币最熟悉,咱们就从澳币说起吧~
澳元:特立獨行的共產貨幣… - FABER -

100澳元——Nellie Melba(女歌劇家)與John Monash(土木工程師,军官)
50澳元——David Unaipon(澳洲土著牧師)與Edith Cowa(史上第一名女性國會議員)
20澳元——Mary Reibey(英裔女囚,後成為富商)與John Flynn(知名醫生)
10澳元——Banjo Paterson(鄉村詩人)與Mary Gilmore(詩人,作家,社會主義者)
5澳元——英女皇伊麗莎白二世
澳元的几乎每一个面值都是 一男一女搭配(5澳元除外,下文会另外提到),虽然澳洲是个旅游胜地,却没有将任何景点印在钱上。而选用的人物也甚少有世界名人,反而是为澳洲本土做贡献 的居多。Nellie Melba算是世界知名,可惜从不听歌剧的小老百姓不认识她。100到10澳元上的这些人的职业五花八门,从囚犯到军官;肤色籍贯包罗万象,从土著到英 裔。证明澳大利亚是个注重多元文化交流的国家。而一共9位人物中5女4男,也是世界货币中少见的高女性比例,证明了澳洲女性的强势和女权主义传统。
再來說說這5澳元紙幣…… 正面是英女皇,背面是國會大廈和舊國會。女皇居然只值五塊,真是太悲劇了,再怎麼說也是澳大利亞的國家元首啊。而將象徵皇權的女皇與象徵民主政治的國會放 在同一面值的紙幣上,意味著權力的互相制約。另外,整套澳大利亞貨幣上的政治人物只有Edith Cowa和女皇,屬於政治人物比較少的貨幣。

同样是前英国殖民地,来看看加拿大。
加幣:
100加幣——Robert Borden(律師,第八任首相)
50加幣——William Lyon Mackenzie King(第十任首相,執政22年之久)
20加幣——英女皇伊麗莎白二世
10加幣——John A. Macdonald(第一任首相)
5加幣——Wilfrid Laurier(第七任首相)
整套加币几乎都印有死鬼首 相,这点分明是向美国靠拢,因为美元上面是dead presidents嘛……而且同样是伊丽莎白二世,在加币里面值20块了。看来加拿大果然是保皇党建立的国家~可惜还是不敌Robert Borden,君主依旧让位于民选领袖,皇权再一次败给了民主。

如果西方貨幣對大家來說太遙遠,我們就來看看亞洲國家的錢是什麼樣~
日圓:特立獨行的共產貨幣… - FABER -

一萬日圓——福澤諭吉(明治時期思想家、教育家)
五千日圓——樋口一葉(明治時期女性小說家)
兩千日圓——反面為《源氏物語》取景和紫式部的肖像
一千日圓——野口英世(醫學家、細菌學家)
很明显,日本是一个重视文化的国度。面值最大的兩張紙幣上是兩位明治時期最有影響力的文學家和思想家。兩千日圓上是《源氏物語》的作者紫式部。祗有一千日圓上是近代的科學家野口英世。你以為天皇什麼的會印在錢上?大錯特錯,越有文化、越是受教育程度高的大師,才越有價值。
為什麼平安時期的紫式部和近代的野口英世都不如明治時期的兩位大師值錢?很明顯,日本人“脫亞入歐”願望強烈,而明治時期便是脫亞入歐的關鍵時期,是日本從落後走向繁榮的黃金年代,自然也是最值錢的年代。

其實講來講去,這些國家算是“外國”,還是看看我們的同胞所用的錢幣上到底有誰吧!
新臺幣:特立獨行的共產貨幣… - FABER -

2000圓——無人物,正面為中華衛星一號,反面為櫻花鉤吻鮭
1000圓——四位幼童与地球仪,小學教育主題
500圓——青少年棒球隊主題
200圓——蔣中正及基層教育主題
100圓——孫逸仙及《禮記》大同篇主題
新台币人物较少,除了台湾 本土特产的动物外,出现最多和最大面值的居然是青少年!看来台湾人对下一代的教育很是重视,从两千块到一百块,主题的寓意分别是:卫星——科学教育;小学 教育;少年体育教育;基层教育;中华传统文化教育。这纸币拿出来简直可以当教科书看。导致蒋介石和孙中山这两位政治人物只能位居榜末。


看到這裡,有同學會問了:咦,題目不是“共產貨幣”嗎?沒見到啊,少安毋躁,重頭戲馬上就來~~
共產黨執政的國家的貨幣都有一個共通點,不必明說,比較一下你就能發現。首先登場的是號稱“共產主義老大哥”的蘇聯……
蘇聯盧布:特立獨行的共產貨幣… - FABER -

1000卢布——列宁
500卢布——列宁
200卢布——列宁
100卢布——列宁
50卢布——列宁
10卢布——列宁

越南盾:特立獨行的共產貨幣… - FABER -

100000盾——胡志明
50000盾——胡志明
20000盾——胡志明
10000盾——胡志明
5000盾——胡志明
2000盾——胡志明
1000盾——胡志明
500盾——胡志明
200盾——胡志明

人民幣:特立獨行的共產貨幣… - FABER -

100元——毛泽东
50元——毛泽东
20元——毛泽东…
10元——毛泽…
5元——毛……
1元——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