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2, 2013

任美駐華大使兩年 駱家輝突然請辭

駱家輝突然請辭
任美駐華大使兩年 明年初離職 

2013年11月21

北京「灰」趕跑美國「輝」?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Gary Locke)昨晨閃辭,宣佈已經向總統奧巴馬(Barack Obama)提出在明年初離任。他稱想與家人團聚,但未提到可能的接任人選。雖然評價不一,但大部份內地網友都感到遺憾,又笑稱駱是「受不了北京惡劣的空 氣」。
63歲的駱家輝昨在總結自己的任期時,並未提到重慶市前副市長王立軍申請避難、山東失明人權律師陳光誠藏身於大使館等具體內容;他將增加美國對華出口、簡 化中國赴美簽證程序,以及自己探訪新疆、西藏的宗教領袖與人權律師的經歷,當成最大的賣點。

回西雅圖與家人團聚

駱家輝從2011年8月上任,與前任洪博培(Jon Huntsman)一樣,駱也未能完成自己的任期。不過,洪去職是為了參與總統競選,而駱離任的原因則有很多猜測。他提到希望回到西雅圖與家人團聚,雖然 這也是他在2003年放棄連任華盛頓州州長的原因,但至少在2012年,駱的小女兒被他安排在北京順義國際學校就讀。內地媒體人安替披露,駱在今年春天就 讓女兒退學回美,顯示辭職一早有所安排;國際學校拒絕證實消息真偽。
作為第一位擔任駐華大使的華人,駱家輝被奧巴馬從商務部長調任大使時,備受兩 國期待。美期望他改善中美貿易,而內地民間則將他當成「自家人」。駱的祖父來自廣東台山,母親則來自香港,1994年駱與孫中山兒媳的孫女、全美亞裔小姐 李蒙結婚。

協助陳光誠逃離中國

兩年半的任期內,駱家輝歷經不少突發事件,但中美關係並未大起大落。去年2月,他拒絕重慶前副市長王立軍的政治庇護要求,只是幫他聯絡中共高層,事後駱遭 共和黨批評,同年4月底,陳光誠躲入大使館又一次考驗駱的政治手段,他最終成功幫助這位被拘禁七年的失明維權人士逃離中國。他並不諱言中國的負面問題,多 次批評中國人權狀況轉差,又訪問西藏、新疆等地。而大使館公開北京PM2.5數據的做法,戳破內地官方的假數據而多次被當局批評。
駱家輝在上一次公開露面時,對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的改革訊號表示歡迎,同時強調「期待更多的改革細節」。美政府尚未流出接任人選的消息,但有分析認為奧巴馬會選擇個人心腹,而非職業外交官。
路透社/新浪網

網民有話說

‧「為中國官員做出了榜樣!」
‧「他回美之後,會不會競選參議員?接下來又會不會謀劃競選總統呢?」
‧「沒有駱家輝,中國人民現在還呼吸着霧霾的毒氣,卻毫不知情地趾高氣揚着呢。」
‧「奧巴馬幕僚們研究了半天駱家輝辭職原因,最後的結論是:估計是北京的霧霾把他熏回西雅圖了。」
‧「他的三大罪狀:1)擅自在美使館檢測我國空氣品質,使原本幸福驕傲的中國人遭到了PM2.5的困擾;2)擅自在中國作秀,像個屌絲一樣自己揹包坐經濟艙,影響了我國官員的光輝形象;3)擅自宣揚西方普世價值觀,損害了中國青少年心智的健康成長。」
‧「擔任大使兩年多來,給中國帶來的深刻印象超過所有前任,他不空泛批評中國政府,但用親民作風和PM2.5的指數讓專制者難堪。」
‧「一個外國大使,竟然能讓中國官場醜態無處遁形。大使可以回國,但中國的醜態還可以繼續隱藏下去嗎?」
‧「從王立軍到陳光誠,駱家輝在華的兩年半,可謂經歷大風大浪,在永不會被磨滅的那段歷史中,留下自己的名字,呵呵,別了,老駱。」
資料來源:新浪微博/網易論壇

 

駱家輝辭職疑因婚外情 

 2013年11月22

出軌被捉,遭中共掌握把柄逼返美國?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Gary Locke)突然請辭,原因耐人尋味。但有媒體踢爆,駱突然請辭的原因竟然是在北京的一段婚外情,而且中方可能早已知曉,駱或是在美國總統奧巴馬 (Barack Obama)的要求下「被迫」請辭。網友譁然,認為是新版的《北京遇上西雅圖》。
駱家輝(63歲)前日突然發佈聲明稱,將在明年初離任,消息引起外界關注。他在接受《洛杉磯時報》訪問時,具體解釋道:「我們一家希望讓孩子能在美國完成 高中10年級和11年級(高中第二、三年)的學業。」駱還補充說,奧巴馬非常支持他的決定:「總統也面臨同樣的處境,他的大女兒Malia幾年內也將升入 大學。所以他十分清楚我們的孩子成長得多麼快,而我們自己卻幾乎沒有時間和孩子在一起。」

否認有意競選美總統

駱家輝所說的兩個即將讀高中的孩子分別是16歲的大女兒Emily,和兒子Dylan(14歲),他還有一個8歲的小女兒Madeline。翻查資料,三 個孩子在今年7月前和媽媽李蒙都和父親一起住在北京、並在當地國際學校上學。在駱兩年多的任期內,李曾多次以大使夫人身份出席公開場合,並曾與駱在鏡頭前 上演親密一吻。
駱家輝突然請辭,不禁網友詫異,連本港的一位美國外交人員也感到意外,曾有分析人士認為駱是為了盡快與奧巴馬切割、方便日後政治上 更進一步。又有網友笑稱他是無法忍受北京的惡劣空氣,但駱否認說:「我們一家確實擔心污染問題,但這並不是讓我們回國的原因。」昨身處雲南昆明的他更否認 有競選美國總統的打算:「這個工作太難了。」

網傳第三者身在北京

而在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審判、三中全會等事件中消息靈敏的多維網,昨引述「接近美方的消息人士」爆料,指駱家輝是因為婚外情等個人問題才提出辭職!報道 只說對方身在北京,並未透露這段戀情的具體細節,也不知道另一方的國籍、或者是否中方下套。不過,文章指「中方或許早已掌握駱家輝個人生活問題」,而駱的 請辭可能並非出於本意,或是被接獲情報的奧巴馬逼退。內地有網友感慨:「難怪走得那麼急,原來是惹了一身桃花債!」又有網友調侃,西雅圖來的駱「淪陷」在 北京的愛情中,猶如愛情電影《北京遇上西雅圖》的第二季,原劇是北京姑娘湯唯在西雅圖找到真愛。到昨夜為止,美大使館和國務院都未回應這些傳言。

妻帶子女返美國升學

《蘋果》記者發現,今年7月李蒙帶着三個孩子一齊返回美國。她在7月底回到自己曾經工作過的蘇珊基可曼乳癌基金會(Komen Puget Sound),擔任臨時執行董事一職,是整個機構的運營官並負責政策游說等工作。不過她的任期僅到今年12月為止,即駱回美之前就會離職。
基金會在7月的一次訪問中提到李是為了讓孩子升學才回到美國的,與駱辭職的理由表面一致。而李自己也透露,夫妻二人一直都想有個「家」的地方,想要孩子能有機會結識一生的好友。但是在中國期間,感到一家人是在過着「跨州」的生活,因此想要回來。
依 此判斷,駱家輝一家為了團聚至少已經準備了半年時間,並且與妻子商議妥當。但是就在今年1月底,他們卻出售了一套在西雅圖的房產,價值133萬美元(約 1,031萬港元);而且至今任駐華大使兩年多的駱,在《洛杉磯時報》的訪問中也強調自己「一直和白宮通郵件表達自己願意完成完整的四年大使任期」。因 此,究竟是甚麼原因導致駱一家在今年上半年突然改變決定,仍是個謎。




現任妻子與孫中山有淵源 

「我的成功離不開你,你是我最親切的知己和顧問」。這是兩年前駱家輝在就任駐華大使的演講中,向身穿一襲紅裙站在一旁、比他年輕15歲的妻子李蒙的深情告 白。
不過雖然在事業上一帆風順,今年63歲的駱家輝婚姻卻歷經波折。他在上世紀八十年代曾有短暫的四年婚姻,因為個性不合而離婚。直至1991年,當他已經成 為華盛頓州眾議員之後,才在一次相親中認識了星光燦爛的NBC電視台記者李蒙(Mona Lee)。
大學期間曾當選「全美亞裔小姐」的李蒙出身不 凡,祖母藍妮與祖父離異後嫁給了孫中山的長子孫科,而據稱藍妮自己也是雲南苗王公主。除了氣質出眾,李蒙也是著名的西北大學大眾傳播專業碩士,作為一名記 者,前途無可限量。

為妻放棄連任機會

不過這樣郎才女貌的一對最開始卻沒能擦出火花,政客嫌棄記者太過「憤世嫉俗」、記者不願和政客關係太近。然而愛情的力量卻最終讓兩人走在一起,並且在 1994年的7月迎來了關鍵的時刻:「他其實是個很浪漫的人。」李蒙回憶說,「但是他總是藏着不讓人知道」。駱蒙住女友雙眼來到一處庭院,鬆開手讓她望向 天空:一架直升飛機在空中盤旋,一條長布在空中飄舞:「Mona Lee, I love you, would you marry me?(李蒙,我愛你,能嫁給我嗎?)」
兩人就此開始了一段甜蜜的愛情,甚至在2003年李蒙再次懷孕時,為了照顧妻子,駱家輝還毅然放棄了再次連任華盛頓州長的機會。
鳳凰衞視/美國《發言者報》



 

英日韓外交官墮中共美人陷阱


民國女情報員鄭蘋如

 

【特稿】
「女間諜永遠有優勢,只要笑一笑,就可進入『禁區』,較容易博取陌 生人的信任」。被稱為最古老蒐集情報招數的「美人計」,挑戰人性情慾極限,不知有幾多中外高官政要,在沉醉一夜溫柔鄉後,被女方攻破感情防線之餘,連情報 禁區亦告失守,大量情報被竊,造成國安災難。

南韓領事被調職

中國近年被揭發多宗涉嫌以美人計色誘外國駐華使館官員或到訪政要的案件,日本、南韓和英國外交官均試過中招。2008年1月,時任英國首相白高敦 (Gordon Brown)率領代表團訪華,一名隨行高級顧問在上海一間的士高耍樂時,一名中國美女上前勾搭,兩人熱舞一番,再返酒店過夜。可是,一夜風流後,顧問翌日 發現可能儲存了國家機密的黑莓手機不翼而飛,而疑是間諜的中國美女也不見蹤影。
2011年,南韓駐上海總領事館三名領事亦疑墮美人計,與一名原籍上海的姓鄧女子有染,將包括南韓總統等政要的電話號碼和盤托出。三名領事被調職回國。
2002年3月,日本駐上海總領事館一名外交官,也疑遭中國情報機關安排的美女色誘,脅迫其提供機密情報,外交官不堪壓力上吊自殺。

經典特務鄭蘋如

女諜有優勢,但不是無往而不利。電影《色‧戒》中,女角王佳芝原型人物、民國女情報員鄭蘋如,在抗戰爆發時當上情報員,憑着日裔母親教的流利日語,周旋日 本高官之間,向漢奸丁默邨施以美人計,丁默邨不虞有詐,被鄭蘋如弄得神魂顛倒。不過,暗殺丁默邨計劃失敗告終,鄭蘋如最後被殺。
此外,世界第一次世界大戰時巴黎最當紅脫衣舞孃瑪塔哈麗(Mata Hari),雖然自稱替法國效力,但和德軍上床竊取情報;法國後來截取德方情報,指瑪塔哈麗其實是德國間諜,她最後死於法國槍下,終結傳奇一生。
《蘋果》資料室



美國10任大使 中共最忌恨李潔明 

 


【新聞背後】
中共建政30年後,直到1979年才與美國建交。34年來,美 國駐華大使剛好有十位,其中,最受中國民眾歡迎的是駱家輝(Gary Locke);最受中共忌恨的是八九民運期間駐京的李潔明(James Lilley);最落寞的是受美國轟炸中國駐南斯拉夫大使館拖累的尚慕傑(James Sasser)。
美國駐華大使為政治任命,沒有固定任期,因此駐京時間長短不一。十位大使中任期最長的是雷德(Clark T. Randt,Jr.),長達八年,而首任大使伍德科克(Leonard F.Woodcock)、李潔明、洪博培(Jon Meade Huntsman, Jr.)的任期都只有兩年左右。
巧合的是,給中國民間、官方留下最深印象的駱家輝、李潔明,都與中國有直接的淵源。

被形容為顛覆專家

駱家輝是華裔、任上發生了失明維權人士陳光誠求庇事件;而被中共形容為「顛覆專家」的李潔明,雖不是華裔,卻出生於中國青島,任內曾發生中國異見人士方勵之求庇事件。
曾在美國中情局工作27年的李潔明,1989年出任駐華大使,達到個人外交生涯的高點,又恰逢北京爆發民運,被形容為「踏上火山」。後來對於方勵之的庇護行動,則被李潔明形容為「活生生的間諜小說情節」。方勵之夫婦在美國大使館生活了一年,才得以出境,流亡美國。
1999年中國駐南斯拉夫大使館被美國導彈轟炸後,美駐華大使館被示威者包圍破壞。時任大使尚慕傑和一眾職員被困,甚至形容他們已形同「人質」;最煽情的是一張他在只殘存幾片碎玻璃的窗前頹然向外望的照片,成為對中共官方玩弄民粹的強烈控訴。
《蘋果》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