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7, 2013

美國B52轟炸機飛越中國防空識別區

美國B52轟炸機飛越中國防空識別區

2013/11/27
美國國防部11月26日宣佈,美軍2架飛機在沒有事先通報的情況下飛越了中國在東海上空劃設的防空識別區。此次的飛機是可攜帶核彈的B52轟炸機,但並未攜帶炸彈,也沒有戰鬥機進行護衛。美國國防部表示,沒有來自中國方面的警告和飛機緊急升空。

美國轟炸機B52(資料圖、reuters-kyodo)
美軍分析認為中國劃設防空識別區的舉措不僅針對日本,而且針對美軍。同時認為僅僅通過聲明表示譴責無法解決問題,釣魚台(中國名:釣魚島)周邊空域的偶發性衝突風險將加劇,進而認為要避免這種風險,需要利用轟炸機採取示威。

  B52從關島安德森空軍基地起飛,在美國東部時間25日晚間進入中國防空識別區。中國方面此前發出公告稱,飛越中國防空識別圈時須遵守中國方面的指令,「對不配合識別或者拒不服從指令的航空器,中國武裝力量將採取防禦性緊急處置措施」。


  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在中國劃設防空識別區之後表示,「美軍的軍事行動不會發生任何改變」,而此次則以實際行動證明了這一表態。美國國防相關人士表示,「美軍沒有進行事前通報,無視中國公告,達到了向國際社會表明中國防空識別區無效的效果」。

  B52是上世紀50年代開發的美國空軍部署的戰略轟炸機,目的是從空中攻擊地面目標。其續航距離達到1萬6000公里以上,在越南、阿富汗、伊拉克等各次 戰爭中實施了地毯式轟炸。美軍計劃在「釣魚台有事」之際向周邊空域派遣B52轟炸機。此次採用B52,被認為美方在敦促中國不要引發事端。

(吉野直也 華盛頓報導)



中國表示全程監視美國轟炸機進出識別區

2013/11/27
      就美國轟炸機B52飛越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一事,中國國防部在其網頁上以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回答提問的方式表示進行了全程監視。

       發言人稱:「美軍飛機于北京時間26日11時至13時22分沿我東海防空識別區東部邊緣南北方嚮往返飛行,位釣魚島(編者注:日本稱釣魚台)以東約200公里活動。中國軍隊進行了全程監視、及時識別,判明了美方飛機類別。」

  並表示:「需要強調的是,中方依據東海防空識別區航空器識別規則公告,將對在東海防空識別區內的任何航空器的活動進行識別。中方有能力對相關空域實施有效管控。」
 
 

美國商討在東海上空投放「全球鷹」

2013/11/27
      由於中國在包括釣魚台(中國名:釣魚島)在內的東海上空劃設防空識別區,日美兩國政府將加強警戒監視和偵查活動。為了避免偶發性衝突,除了活用自衛隊的早 期預警機E2C外,美國正在商討投放美軍的無人偵察機「全球鷹」等。日美兩國明確顯示出共同應對的姿態,迫使中方撤回決定。

美國無人偵察機全球鷹
     美軍使用的全球鷹可以通過自動操控在約2萬米的高空持續飛行30小時以上,飛行高度是民用飛機的近2倍,被視為甚至超過了普通戰鬥機可到達的高度,使用全球鷹被認為是避免軍事衝突並加強監視。

      雖然全球鷹不具備攻擊能力,但是可以靠近對方國家的領空附近,通過高性能攝像頭密切監視中國飛機起飛狀況等。飛行路線事先通過程序設定好。設想在東海至中國領空附近的範圍內飛行。

       自衛隊已經通過地面雷達、空中預警機(AWACS)的空中雷達以及早期預警機E2C等監視周邊區域。對於國籍不明的飛機,日本戰機將緊急升空確認其動向。 美國政府向中國表達了「強烈擔憂」,不過中方予以了反駁。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表示「不會改變美軍的一切軍事行動」。美國總統副發言人Ernest11月 25日在總統專機內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中國的做法)是不必要的挑釁」。

        防空識別區是為了識別接近領空的飛機是敵是友,在領空的外側劃設的區域。要求進入該區域的飛機提前通報飛行計劃。對於未經聯絡便靠近的飛機將採取緊急升空措施。各國根據防空需要,按照國內法律劃設防空識別區,外國沒有義務順應中國的要求。

   (吉野直也 華盛頓報導)



中日美展開防空識別區博弈

2013/11/25
       中國國防部11月23日發表聲明宣佈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由於涉及釣魚台(中國名:釣魚島)等,在日美中韓産生的波瀾。美國向中國表示「強烈擔憂」,日本要求中國撤回該決定。今後根據事態變化有可能讓局勢進一步走向緊張。

美國政府11月23日對中國在釣魚台(中國名:釣魚島)在內的東海上空設定防空識別區(ADIZ)表示了譴責,向中國方面表達了「強烈擔憂」。美國白宮、國務卿克里以及國防部長哈格爾都發出了聲明,稱將與日本等同盟國討論應對舉措。

  白宮等機構之所以同時發出聲明,是因為認為相關島嶼周邊發生偶發性衝突的危險性已經提高。所謂防空識別區是指為了識別接近本國領空的飛機屬於敵方還是夥伴 方而在領空外側設定的空域。同時要求進入這一區域的飛機事前通報飛行計劃,並對未進行聯絡而進入相關空域的飛機進行緊急升空。

  克里認為中國的舉動「是試圖改變東海現狀的單方面行動」。敦促中國對利用軍機緊急升空保持自製,同時強調稱,「將與日本和受影響的地區其他國家展開磋商」。哈格爾呼籲,「釣魚台適用於規定美國對日本防衛義務的《日美安全保障條約》第5條」。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NSC)發言人海登表示,「這是加劇地區緊張局勢的行為,將對美國和同盟國的權益造成影響。已向中國表示了強烈擔憂,將與同盟國密切 合作」,批評了中國的作法。將自下月2日起訪問中日韓3國的美國副總統拜登在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等人舉行會談時將提及該問題。

      國防部網站發佈發言人的消息,指出「中國國防部外事辦公室24日晚就美方有關錯誤言論向美駐華使館武官處提出嚴正交涉。中國政府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是完 全正當和無可非議的。上世紀50年代以來,包括美國在內的20余個國家設立了防空識別區。美方現在對中方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提出指責甚至反對,這完全是沒 有道理的。」

  有觀點認為中國是在密切觀察在多大程度上挑戰日本,美國將會採取軍事行動,防空識別區的設定也被認為是其中一環。

      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表示中國政府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既有充分法律依據,也符合國際通行做法。

     在國防部的網站上,中國空軍新聞發言人申進科空軍上校表示,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公佈劃設後,中國空軍進行了首次空中巡邏。

  據申進科介紹,中國空軍出動兩架大型偵察機執行空中巡邏任務。同時,出動了預警機和多型戰鬥機,實施支援掩護和指揮保障。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11月24日在東京都接受記者採訪時強調「中國單方面試圖改變現狀,使事態升級。必須獲得相關各國的理解才行」。對於美國政府向中國表達了「強烈擔憂」,岸田文雄評價稱「美國也對中國單方面改變現狀感到擔憂」。

      岸田文雄還在24日晚間發表了講話,稱「中國單方面要求在公海上空飛行的飛機必須服從中國相關部門的指令,不服從的情況下中國軍隊將採取緊急處置措施」,強調這是中國單方面的舉措。指出這些措施「違反了國際法的可在公海上空自由飛行的一般原則」。

      在此基礎上,岸田文雄還表示「東海是眾多民用飛機的飛行路線,從民用航空的秩序和安全的角度出發令人擔憂。要求中方撤回妨礙飛機在公海上空自由飛行的一切措施」。

      對於美國的批評,中國政府尚未做出反應。中央電視臺24日以頭條新聞的形式多次報導了中國國防部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的消息,不過對於美國的反應截止24日晚間尚無特別的報導。

     中日兩國有識者構成的「新中日友好21世紀委員會」23~24日在浙江省杭州市舉行了會談,中國前外長唐家璇出席了會談,不過據相關人士透露,中方並未就 防空識別區做出説明。日中經濟協會(會長為豐田汽車名譽會長張富士夫)派出的訪華團的部分成員23日和中國政府相關人士訪問了陜西省,但也並未談及防空識 別區。

     另一方面,由於中國的東海防空識別區和韓國濟州島西南的韓國防空識別區部分重疊,韓國國防部24日對中方的做法表示遺憾。同時表示「將和中方協商,使我國的國家利益不受影響」。據韓國聯通社報導,重疊的區域僅為20公里×115公里。

      中國的東海防空識別區還包括位於韓國西南部、中韓兩國均主張擁有管轄權的蘇岩礁(韓國名:離於島)上空。雖然離于島並進入韓國的防空識別區,但是韓國國防 部強調「我們對離於島水域的管轄權不受影響」。另外,離於島上空還在日本的防空識別區內,因此很可能成為新的火種。

       日本的防空識別區中不包括不是由日本實際支配的北方領土和竹島(韓國名:獨島)。日本最西端的那國島上空的部分區域之前也不在防空識別區內,日本于2010年進行了調整將其納入防空識別區。




日本各航空公司停止向中國提交飛行計劃

2013/11/27
關於中國在包括釣魚台(中國名:釣魚島)上空的東海劃設防空識別區,日本各航空公司11月26日晚間決定不向中國提交飛行計劃。日本政府同一日再次敦促日 本航空等不要提交飛行計劃。為了優先確保乘客的安全,各公司最初曾面露難色,但最終向國土交通省表示接受政府的要求。不過,日本的飛機有可能成為中國軍機 緊急升空的對象。今後日本政府確保安全的對策將成為焦點。

日本國土交通省26日晚間宣佈,已向中國提交飛行計劃的日本航空、全日空、廉航企業的樂桃航空以及日本貨物航空(NCA)已表示將停止提交飛行計劃。國土 交通省航空局表示,日本貨物航空將自26日下午9點起、日航和全日空自27日上午0點起、樂桃航空自27日首班飛機起停止提交飛行計劃。

  日航和全日空26日晚間表示,「我們認為作為航空公司能夠確保安全」。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6日晚間在國會內的會議上針對中國設定防空識別圈一事表示,「已通過相關省廳通報(各航空公司)沒有必要向中國通報飛行計劃書」。此 外,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同一日晚間的記者發佈會上宣佈,國土交通省已經向航空公司發出行政指導,要求航空公司不要向中國提交飛行計劃書。

  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表示,在被認為將受到中國防空識別區影響的日本以外航空公司中,已提交飛行計劃的只有4家台灣航空公司和1家卡塔爾航空公司。

 另一方面,日本兩大航空企業的日本航空和全日空從中國劃設防空識別區的23日以來,和該識別區有關的台灣航線和香港航線航班,一直在向中國政府提交飛行計劃。

  提交飛行計劃的最大理由是確保乘客安全。如果不提交,與海外其他國家航空公司不同,與中國存在緊張關係的日本的航空公司有可能被視為侵犯中國領空,從而可能成為中國軍機進行緊急升空的對象。

  對此,日本國土交通省在發給業界團體「定期航空協會」的通報中表示,「包括民間飛機的安全在內,(日本政府)將積極應對中國方面的舉措」,要求官民保持步調一致。隨後,該協會到晚間後決定接受日本政府的方針。

  不過,日本國土交通省説明的安全依據仍存在模糊之處,日本一家航空公司的相關人士稱:「萬一發生問題,航空公司應如何負責任呢?」




日本稱航空公司沒必要向中國提交飛行計劃

2013/11/26
   日本政府11月26日早晨在首相官邸召開了安全保障會議,決定不承認中國在東海劃設的包括釣魚台(中國名:釣魚島)在內的防空識別區,同時將與國際社會 展開合作,強烈敦促中國方面保持自製。針對日本的航空公司在中國劃設防空識別圈之後向中國方面提交飛行計劃一事,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會議後的記者發 佈會上稱沒有必要提交。


   鏈結:

  日本兩大航空企業向中方提交識別
   區飛行計劃


   防空識別區到底是個啥?

   中日美展開防空識別區博弈
日本外務相岸田文雄在同一日的內閣會議後的記者會上表示,「將與美國、韓國和台灣等已表示擔憂的國家密切合作」,表明了攜手相關國家要求中國撤銷防空識 別區的想法。而防衛相小野寺五典則表達了將通過日本自衛隊和駐日美軍合作加以應對的方針,同時表示「將加強警戒監視活動以期萬全」。

 在劃設防空識別區之後,進入識別圈的飛機一般需要事前提交飛行計劃。日本兩大航空企業日本航空和全日本空輸已自23日起向中國提交飛行計劃,但日本政府不承認中國劃定防空識別區,因此將繼續採取以往的管理準則。

  日本國土交通相太田昭宏在內閣會議後的記者會上表示,中國的防空識別區「對我國不具有任何效力」。隨著防空識別圈的劃設,已有日本國內航空公司開始向中國 提交飛行計劃。太田對此表示,「將在今天之內重新公佈政府方針」,顯示了敦促日本國內航空公司避免提交飛行計劃的想法。

  日本國土交通省25日晚間向國內航空公司發出政府通知,稱「中國的行為不具備任何效力,採取此前一貫的準則」。

  日本外務相岸田也在記者發佈會上強調稱,「我認為(各航空公司)將作出最佳的判斷。為了向中國表明態度,官民合作非常重要」。

  自民黨于26日早晨在外交與國防聯席會議上討論了應對中國劃設防空識別圈的舉措。防衛省方面表示「一線的緊張情況正在提高」,有與會議員表示,「應該完善 一線自衛隊隊員可靈活採取行動的法律」。針對已提交飛行計劃的航空公司,有議員表示「這相當於認同中國的主張。應該撤回飛行計劃」。




防空識別區到底是個啥?

2013/11/26
     所謂防空識別區,是各國為了應對欲侵犯其領空的飛機等,在領空外側劃設的區域。目前國際法上並無具體規定,各國依據國內法律等進行設立。之所以劃設防空識別區,是因為領空為海岸線以外12海浬(約22公里)的範圍,一旦飛機等入侵後將很難進行防禦。

     而在經濟層面至關重要的是200海浬的專屬經濟區(EEZ)。日本主張將距離中日海岸線等距離的中間線作為專屬經濟區的分界線,中國未接受這一主張。

     日本于1969年,由當時的防衛廳根據上級指令設立了防空識別區。第2次世界大戰之後,美國接管了日本實施航空管制的區域。由於此前日本最西端的與那國島上空的空域不在防空識別圈內,日本于2010年進行了重新劃定。

     在防空識別區的應對方面,日本認為防空識別區與領空不同,並不是不能進入的空域。民用飛機需要提前通報飛行計劃。而對於未進行聯絡而進入空域的飛機,為了防止侵入領空,日本航空自衛隊的戰鬥機將緊急升空並靠近「入侵」飛機,確認飛機的國籍和飛行目的。

     日本以外的國家或地區也劃設了防空識別區,例如韓國、台灣及菲律賓等與美國關係密切的國家或地區。日本的防空識別區不包括其主張擁有主權的北方領土和竹島(韓國名:獨島)上空。
ad



釣魚台/抗衡大陸 日擬擴大防空識別區

http://www.cdnews.com.tw 2013-11-27 09:15:12

沈子涵/整理

 中央社東京27日報導,鑑於中國大陸航空母艦「遼寧」號開始往西太平洋活動,日本防衛省正考慮將日本的防空識別區範圍擴大到東京小笠原群島以加強離島國防體制。

 日本之前認為小笠原群島上空受到他國飛機侵犯領空的可能性低,所以未劃進防空識別區,但現在因中國大陸23日劃設涵蓋釣魚台的東海防空識別區,所以日本政府及執政黨自民黨內部要求將小笠原群島上空劃為防空識別區的聲浪增強。

 防衛省也將研議在周邊的自衛隊基地部署因應緊急升空攔截敵機的戰鬥機部隊。有關擴大防空識別區的時間點,將慎重研議,盡量避免刺激中國大陸。劃設防空識別區只需依照防衛省訓令制訂,不需修法。 

 

日本將新設國家安全保障會議 

2013年11月27日 15:25:3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東京11月27日電(記者吳谷豐)日本國會參議院27日召開全體會議,表決通過了關于新設負責制定日本外交和安全保障政策的“國家安全保障會議”法案。

    在參議院全體會議當天進行的表決中,執政聯盟的自民黨、公明黨及民主黨等3個黨投了讚成票。這一法案已由日本國會眾議院全體會議于7日表決通過,因此在參議院獲得通過後正式生效。
    根據這一法案,日本將新設由首相、外務大臣、防衛大臣和內閣官房長官參加的“四大臣會議”,作為“國家安全保障會議”的核心,負責制定日本的外交、安全保障和危機管理政策。
    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政府計劃于今年內成立“國家安全保障會議”,並于明年初設立作為“國家安全保障會議”事務局的“國家安全保障局”。此 外,日本政府爭取下月召開首次“四大臣會議”,今後將每兩周召開一次會議,安倍政府擬于今年內制定的國家安全保障戰略和新防衛計劃大綱將是優先課題。
    日本“國家安全保障會議”的職能相當于美國的國家安全事務委員會。“國家安全保障局”人員編制約60人,主要由來自外務省和防衛省的人員組成。日本政府擬起用內閣官房參與、原外務省事務次官谷內正太郎為首任局長。

 

  遼寧號赴南海 退役將領:非戰略目標 

時間:2013/11/27   新聞引據: 中央社

中國大陸「遼寧號」航艦赴南海演訓,國軍全程掌握航向。退役海軍將領蘭寧利認為,陸方是考量天候因素移訓南海,應與近日的東海防空識別區議題關係不大。

  由於正值大陸公布防空識別區之際,中共這項軍事部署格外敏感,引起各方揣測。

  中共海軍航母編隊包括有最新式的防空導彈驅逐艦、飛彈護衛艦等伴隨「遼寧號」,但陸方並未公布確切的航行路徑,各方目前研判途經台灣海峽,或是通過釣魚台附近海域和宮古海峽,經台灣東岸到海南島。

  遼寧號可能航行於台灣周邊,引發關注。對此,國防部表示,第一時間有效掌握,將密切注意相關動態發展,採取必要的應變作為。

  長期在立法院國防委員會、熟悉國防事務的國民黨立委林郁方受訪時說,遼寧號如果走台灣海峽的話,台灣感受的壓力會比較大;若大陸方面不希望衝擊兩岸關係,很可能就會走東部海域。

  林郁方說,遼寧號如果走東部海域,某種程度也給日本跟美國一個挑戰,因為這條路線針對日本及美國示威性質就比較濃厚,但目前仍看不出要走哪條路線。

  林郁方認為,這種事情未來慢慢會變成常態,中共近年軍艦就常突穿第一島鏈,未來不排除中共的航空母艦會突穿第一島鏈,往第二島鏈太平洋深處航行、訓練,展示大國武力。

  他表示,進入第二島鏈才是對美國最大的示威,也對美國產生極大的壓力。

  海軍退役將領蘭寧利表示,遼寧艦是因為考量天候因素,所以移到南海進行基本訓練,依照遼寧號目前的狀況,到正式執行任務,至少還要1.5年。

  他表示,中國大陸替遼寧艦打造2個停靠港口,一個在山東青島、另一個在海南島亞龍灣。時序進入冬季,東北季風起風後,青島附近風浪會很大,甚至海水還會結冰。

  蘭寧利認為遼寧艦移到南海從事基本訓練,完全是基於天候考量,並沒有外界揣測的戰略目標與意義。

  至於遼寧艦會從台灣海峽或是台灣東部沿海通過,蘭寧利說,兩條路線各有利弊。他說,東部海域較為寬闊,但風浪較大,台灣海峽風浪較小,但對於5船編隊的遼寧艦來說,相對較為狹窄。

 

 

南海風雲/遼寧號赴南海 國軍全程掌握

http://www.cdnews.com.tw 2013-11-27 21:32:47
王鵬捷/整理

 中國大陸「遼寧號」航艦赴南海演訓,國軍全程掌握航向。退役海軍將領蘭寧利認為,陸方是考量天候因素移訓南海,應與近日的東海防空識別區議題關係不大。

 中央社25日報導,由於正值大陸公布防空識別區之際,中共這項軍事部署格外敏感,引起各方揣測。

 中共海軍航母編隊包括有最新式的防空導彈驅逐艦、飛彈護衛艦等伴隨「遼寧號」,但陸方並未公布確切的航行路徑,各方目前研判途經台灣海峽,或是通過釣魚台附近海域和宮古海峽,經台灣東岸到海南島。

 遼寧號可能航行於台灣周邊,引發關注。對此,國防部表示,第一時間有效掌握,將密切注意相關動態發展,採取必要的應變作為。

 長期在立法院國防委員會、熟悉國防事務的國民黨立委林郁方受訪時說,遼寧號如果走台灣海峽的話,台灣感受的壓力會比較大;若大陸方面不希望衝擊兩岸關係,很可能就會走東部海域。

 林郁方說,遼寧號如果走東部海域,某種程度也給日本跟美國一個挑戰,因為這條路線針對日本及美國示威性質就比較濃厚,但目前仍看不出要走哪條路線。

 林郁方認為,這種事情未來慢慢會變成常態,中共近年軍艦就常突穿第一島鏈,未來不排除中共的航空母艦會突穿第一島鏈,往第二島鏈太平洋深處航行、訓練,展示大國武力。

 他表示,進入第二島鏈才是對美國最大的示威,也對美國產生極大的壓力。

 海軍退役將領蘭寧利表示,遼寧艦是因為考量天候因素,所以移到南海進行基本訓練,依照遼寧號目前的狀況,到正式執行任務,至少還要1.5年。

 他表示,中國大陸替遼寧艦打造2個停靠港口,一個在山東青島、另一個在海南島亞龍灣。時序進入冬季,東北季風起風後,青島附近風浪會很大,甚至海水還會結冰。

 蘭寧利認為遼寧艦移到南海從事基本訓練,完全是基於天候考量,並沒有外界揣測的戰略目標與意義。

 至於遼寧艦會從台灣海峽或是台灣東部沿海通過,蘭寧利說,兩條路線各有利弊。他說,東部海域較為寬闊,但風浪較大,台灣海峽風浪較小,但對於5船編隊的遼寧艦來說,相對較為狹窄。  




南海風雲/傳遼寧號經台海 陸未正面回應

http://www.cdnews.com.tw 2013-11-27 21:32:36

王鵬捷/整理

 中央社台北27日電,大陸南方都市報27日引述匿名中共海軍人士說,前往南海演練的「遼寧號」航空母艦選擇通過台灣海峽。大陸國防部對此未正面回應,僅表示這項演練「不針對任何國家和地區」。

 中國大陸國防部23日宣布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引起美、日抗議,大陸首艘航艦「遼寧」號26日首次編成戰鬥群,從山東青島某軍港出發開赴南海演練,艦隊航行路線引起各界矚目。

 對於大陸航艦戰鬥群赴南海的路線,外界研判,航艦從青島出發往南海,有兩條航線可以選擇,一條是穿越東海日本周邊敏感海域,甚至從有主權爭端的釣魚台周邊海域通過,由巴士海峽進入南海,一條則是經過台灣海峽。

 對一些人士猜測大陸航艦可能會選擇穿越東海的日本周邊敏感海域,由巴士海峽進入南海,大陸南方都市報記者從北京引述中共海軍系統一名人士表示,「實際上,昨天航艦選擇了另一條線路,即台灣海峽。」

 針對這項報導,大陸國防部新聞事務局晚間面對記者求證時表示,「遼寧號」航艦編隊航行和訓練活動,是「根據計劃作出的正常安排,不針對任何國家和地區,希望各方不作過多解讀」。

 南方都市報說,據官方報導,中共海軍首個航母戰鬥群首次出海,是由兩艘飛彈驅逐艦驅、兩艘護衛艦和一艘航艦組成,其中包括051C級飛彈驅逐艦瀋陽號和石家莊號,及054A型護衛艦煙台號和濰坊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