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8, 2013

名古屋大學將在亞洲7國開設博士課程

名古屋大學將在亞洲7國開設博士課程

2013/11/28
     日本名古屋大學計劃2014年以後在經濟發展迅猛的亞洲各國開設研究生院博士課程。將主要在東盟的7個國家開設。名古屋大學計劃有效利用其在各國設置的研 究基地等,接收曾在名古屋大學修完碩士課程的留學生等。此舉旨在培育親日派人才,並在各國建立良好關係以便今後在亞洲聯合産學官推進業務合作和研究之際能 順利開展工作。

  據日本文部科學省稱,日本國立大學在海外開設研究生院博士課程尚屬首次。

  按照名古屋大學的計劃,將首先在越南、柬埔寨和蒙古3國設置。2015年以後將擴大至印度尼西亞、寮國、緬甸、烏茲別克斯坦。名古屋大學也希望通過培養人才,為各國完善法律制度等提供幫助。

  研究領域為法律及醫療行政等,招生人數預計分別為1~數人左右。研究水平將與日本國內的研究生院相同。導師不常駐當地,授課主要通過與日本連接的視頻會議 進行。根據需要每年將在日本舉辦數次集中授課。授課原則上使用英語。畢業生有望獲得與日本國內博士課程畢業生同等的資格證書。

  名古屋大學提出了在亞洲推動跨越國境的研究活動和人才交流,建設「起橋樑作用的大學」的目標。包括亞洲在內,目前有約550名留學生在該校攻讀碩士課程。 為不斷吸引海外優秀人才發揮了作用。名古屋大學校長浜口道成充滿期待地表示,「為了推進新的成長戰略,在亞洲各國培養親日派人才具有重要意義」。







日本有多少女性在工作?

2013/11/28
     由於日本「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社會分工以及女性在結婚後辭去工作等原因,日本女性的就業率一直呈「M字形」分佈。然而,隨著高學歷化和晚婚 化等時代的變遷,呈「M字形」的日本女性就業率曲線正在發生變化。日本內閣府今年在《男女共同參畫白皮書》中公佈了不同年代出生的女性的就業率。

 
     從團塊世代(1948~1952年,日本第一波嬰兒潮時出生的人口)出生的日本女性來看,25~29歲日本女性的就業率處於M字形的谷底,就業率約為45%。

     隨著晚婚化和職業女性的增加,在日本《男女雇用機會均等法》實施後就職的日本女性(1968年後出生),處於M字形的谷底的變成30~34歲女性,就業率為60%。

     而在日本就業冰河期就職的78年後出生的女性受就業難和研究生院入學率上升影響,M字形的第一個峰值出現在25~29歲,比其他年代出生的女性變晚。





狗狗,你不許亂咬,亂叫!

2013/11/28
    日本大阪的TERAMOTO公司推出了一款給寵物狗佩戴的口套。這款被稱為「OPPO quack closed」的口套形狀酷似鴨嘴,主要在調教時使用,以防止寵物狗亂咬、亂叫或者隨便撿食食物,讓其養成良好習慣。

「OPPO quack closed」寵物狗口罩
   該公司此前推出的類似産品為了便於寵物狗喝水等,佩戴時可以讓嘴一定程度張開。但是有寵物狗的主人等反映在給狗洗澡或者修指甲的時即使佩戴也會看到牙齒,讓人害怕。因此該産品在設計上採用了讓人看不到門牙,且可愛的形狀。

    該産品選用了柔軟的矽膠材質,共3種顏色以及4個尺寸。售價2100~3045日元(約合人民幣126.88~183.9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