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5, 2013

膨脹的理療費困擾日本

膨脹的理療費困擾日本

2013/11/15
     日本醫療、護理等社會保障費不斷膨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11月14日發佈的數據,2011年度日本國民醫療費達到38.6萬億日元,創出歷史新高,而 2013年度則將突破40萬億日元。根據「社會保障與稅制一體化改革」,日本明年4月將按計劃實施消費稅增稅,但抑制老年人護理等支付費用的相關政策卻明 顯被修改。雖然日本是令世界羨慕的長壽國家之一,但旨在建立與經濟實力相適應的社會保障制度改革的過早後退卻令人擔憂。

       鏈結:

    日本消費稅增稅的60%將用於養老金


   日本的社保與「敬老政治」的啟示

  

    日本延遲領養老金年齡和不延遲效果一樣?
日本國民醫療費連續3年的增加額在1萬億日元以上,人均醫療費首次突破了30萬日元。據日本厚生勞動省推算,包括養老金在內,日本用於社會保障的支付總額 (不含個人負擔部分)到2025年度預計將達149萬億日元。比2012年度增加36%,大幅超過同期的GDP增長率(增長27%)。

 此前,對於因支付增長而出現的財政虧空,日本政府事實上一直通過發行國債來彌補。但是,日本的國債在2013年夏季已經突破1000萬億日元,將債務推至未來面臨極限。而推進社會保障與稅制一體化改革,原本正是旨在改變支付與負擔不均衡的狀況。

 作為相關改革方向性的「增稅」,日本已決定明年4月起將消費稅率從5%提高至8%。但是,本應在同一時期啟動的抑制支付額的政策卻似乎出現了就要半途而廢的局面。

     就日本力爭從2015年度起實施的老年人護理保險改革,日本厚生勞動省9月推出的方案稱,將輕症狀人群的護理預防服務交由市町村等地方行政部門、並有效利 用志願者等提高效率。此舉有望在10年裏將支付費減少1600億日元左右,但遭到朝野政黨議員以及地方的反對。結果,厚生勞動省11月14日又表示,將改 革舉措修改為移交對象僅限一日性護理等護理服務內容。這樣一來,可以壓縮的支付費將降低至1000億日元左右。

  此外,佔日本社會保障費30%以上的醫療費也呈現相同局面。此前,借助高額醫療費改革,將高收入階層的負擔增長限制在較小幅度,同時又擴大了面向低收入階層的減負舉措。雖然政府在接受執政黨要求的基礎上制定了這些舉措,但結果卻將導致支付費進一步膨脹。

  日本診療報酬修訂是下一年度日本政府預算案編制的焦點。在消費稅增稅帶來增量資金的同時,越來越多的意見要求以加強地區醫療為名增加診療報酬金額。這樣一來,不但醫療機構改革無法取得進展,日本的國家財政也將更令人擔憂。

  提出重視增長的安倍政權,在下調法人稅和調整白米産量限制等方面顯示出了要積極進行改革的姿態。但另一方面,在社會保障領域卻依然謹慎。安倍沒有採取像小 泉政權那樣每年削減2200億日元社會保障費的做法,而是選擇了在各個領域提高效率的政策。但這些政策似乎在最初的階段就遇到了障礙。

  2014年,日本社會保障將迎來另一個關鍵節點。那就是5年1度的關於養老金的財政調查。日本政府將對今後約100年的公共養老金財政狀況展開調查,但明 顯缺乏要進行改革的氛圍。雖然歐洲已開發國家已採取了將養老金領取年齡提高至65歲以上等根本性改革,但日本似乎仍難以邁出改革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