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0, 2013

【IPO情報】馬雲日本放風 始終愛在港上市

【IPO情報】馬雲日本放風 始終愛在港上市
2013-11-20 12:43
財華社新聞中心
馬雲的「淘寶」魅力沒法擋,連日理萬機的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也是「淘寶親」一族!不過,馬雲的影響力,暫未能改變本港監管機構守住「同股同權」原則。多次放風未仍未決定在上市時間的馬雲,跑到日本放風,向日本傳媒表達阿里巴巴目標明年上半年在港上市。

據《日本經濟新聞》引述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昨日在東京的採訪報道,馬雲坦言傾向在香港IPO,目標明年上半年在港上市。而合伙人結構是阿里巴巴上市基本要 求,港交所應考慮修改上市規則。不過,阿里巴巴發言人就有關報道回覆彭博社,則表示阿里巴巴沒有上市時間表,未聘承銷商,也沒有設定上市地。

放風「同股同權」可修正

否認歸否認,再者,消息對《財華社》表示,阿里巴巴至今仍未透過商人銀行呈交上市申請。阿里巴巴之所以仍未正式提交上市申請,不用多說也知道,阿里巴巴方面仍未成功游說接受「有條件」的以合伙人制度上市。

據了解,在港交所(00388-HK)考慮修改上市規則前,協助阿里巴巴上市的專業團隊早已放風,透露「同股同權」的修正版,包括在合伙人在提名董事會成員上的人數,單一位人士的提名次數等。

馬雲的象徵或讓步能可成功仍是未知素,不過,金發會已暗地撐阿里巴巴來港上市。金發局主席史美倫日前談及,本港新股上市中有60%至70%都是來自內地公 司,但香港金融業都以股票為主,因此可增加廣度,例如穩定收益及貨幣類都可以增加發展空間。金發局日前公佈的研究報告將提出香港怎樣能維持國際金融中心及 離岸金融中心的地位,能夠協助內地企業集資及走向世界,進一步擴大IPO市場及拓展債券,和財富管理業務。上述內容被指是支持阿里巴巴來港上市。

保障投資者底線「寸步不能讓」

立法局議員張華峰表示,他亦有聽聞「同股同權」的修正版內容。他續指,由於只是市場傳聞,故難評論。不過,他認為在保障投資者底線,「是不能退讓,容許一個阿里巴巴以特權上市,其他公司亦可以有同樣要求。」

他說,香港金融北地位正面臨威脅,故在保障投資者一事上,底線上「寸步不能讓」。

香港監管機構為守住「同股同權」原則,否決市值8,000億元的阿里巴巴以合伙人制度上市,曾獲《金融時報》Lex專欄讚揚。文章指出,香港作為以商業頭 腦聞名而不民主的地方,居然拒絕了3年來規模最大的一宗IPO,確是有點諷刺,相信監管當局必定是咬着牙關,才能做出這個堅守原則立場的決定。

Lex指出,香港做了正確的決定,拒讓少數股東擁有特權,無論阿里巴巴在哪裏上市,對其未來股東該說的話是:祝君好運。

Lex以在港上市的騰訊(00700-HK)為例,騰訊實行同股同權,創辦人馬化騰只持有一成股權,但就獲得45%股權的南非媒體集團Naspers的支 持,掌管公司。雖然馬雲及一班創辦人只有7%的阿里巴巴股權,但不見得集團大股東、持有35%股權的軟銀,有絲毫反對馬雲及其他合伙人的意思。





馬雲:阿里巴巴上市一切隨緣

2013/11/21
         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11月19日在東京接受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專訪。就阿里巴巴在香港上市因合夥人制度受阻一事,馬雲稱:合夥人制度是我 們去任何地方都不能改變的。我們的CEO必須是合夥人。這一條就像美國總統必須是美國人一樣,是不能討論的……

     記者:關於阿里巴巴上市,迄今有過在香港或者紐約上市的傳言,請問就現在的情況來説,哪的可能性更大?

阿里巴巴創始人 馬雲
     馬雲:
我們目前為止,還沒有正式的決定。這也不是一個客套話,因為阿里巴巴今年本來有IPO的計劃,但現在發生了這樣的事情 以後,我們有足夠的時間。現在時間比以前多了,所以乾脆就靜下心來認認真真地思考。畢竟對於阿里巴巴來講,我們不是一個兩三年的公司,我們還要做一百年, 所以在哪上市對我們來説非常重要。我們希望去的地方,原則有一條,當地要歡迎我們,我們也要以當地為驕傲。我們最近有很多事情要做,所以IPO也不是那麼 地重要。對於阿里巴巴來説,IPO是一個結果,所以紐約也好,香港也好,説心裏話,我的心思現在也沒有怎麼在這個上面。前段時間,我花了很多心思在香港, 因為我覺得香港對我們有很多誤解。我們和香港之間有很多溝通不夠,所以我有必要把我們與香港的溝通做好。

      記者:選擇市場時候,重視什麼方面?還是合夥人制度嗎?

     馬雲:我選擇證券市場的標準和條件是首先要認同阿里巴巴這個文化,第二必須對未來經濟有把握,應該知道未來 經濟的趨勢,第三是滿足阿里巴巴最基本的條件,就是要認同阿里巴巴的CEO。阿里巴巴的CEO必須是在阿里巴巴工作5年以上的合夥人。合夥人制度是我們去 任何地方都不能改變的。我們的CEO必須是合夥人。這一條就像美國總統必須是美國人一樣,這是不能討論的。

       其實香港證券市場接不接受我們,我覺得其實不重要。重要的是香港要為自己的未來去思考去討論,這是我們想推進的。我們能不能在香港上市,對我們來説不是那 麼重要,香港有沒有我們,對他們來説,也不重要。香港為自己的證券市場和金融市場的未來進行創新型的思考,這個非常重要。

       我看到很多評論。我從心裏熱愛香港,公司的同事和家人也知道,我所有的朋友也都知道。但是也存在一個很重要的問題,今天香港未必這麼喜歡阿里巴巴。我的同事也覺得,我們今天應該在商言商,應該更多地考慮怎樣對阿里巴巴的未來更好。

     記者:望通過上市募集多少資金?在證券市場募集的資金準備投資在哪些方面?

     馬雲:
關於上市要募集多少資金的問題,我不太清楚,因為我不是負責財務的。我們現在思考的並不是阿里巴巴需要從證券市場募集多少資金,而是我們希望更多的人參與到阿里巴巴的未來。肯定是一個大數目,但是具體多少錢,我本人不太關注。你最好去問財務方面的人。

     記者:阿里巴巴購買了美國的手機生産企業和歐洲的遊戲設計企業。今後阿里巴巴和日本軟銀的合作會在哪些方面發展?

     馬雲:關於軟銀的股份問題,這要去問軟銀集團,因為它是我們的股東。我相信誰都不願意把股份減下來,因為都 看好未來。我相信不管是軟銀還是我們,都是希望公司好,其次才是從公司拿到利潤。從公司的健康的股權架構來説,軟銀下來一點會是好的事,但是從我和軟銀這 麼多年的關係,包括我同孫正義的關係,我們爭爭吵吵14年,從關係來説是一個很難得的合作夥伴。我們和軟銀良好的股東關係是非常值錢的。

      我覺得上市不會影響我們和軟銀集團的關係,因為軟銀集團從我們這裡掙了很多錢,我們也有了一個很長時間的穩定的投資者、合作夥伴。我覺得軟銀在無線互聯網 和移動終端市場很多方面是值得我們去思考、學習和借鑒的。阿里巴巴在電子商務領域,進入了日本市場,軟銀集團也去了美國,進入了美國市場。今後我們在日本 和美國市場合作的機會會越來越多。

      我認為今後在電子商務和移動終端市場,大家都不會放棄,在這兩個領域,阿里巴巴和軟銀會合作得比較多一點。今天我們兩家公司都在成長的過程中,至少在短期 內沒有必要兩家公司合在一起,因為軟銀有巨大的發展潛力,我們也有很多事情要做。也許5年左右吧,大家雙方可能有東西可以重疊起來。我認為在移動互聯網方 面合作的可能性比較大。阿里巴巴的未來一個是在移動互聯網,另一個是全球化,在這兩個方面,我認為兩家合作起來的可能性比較大。最主要的合作的重心還是在 亞洲,比如除中國以外的東南亞,現在雖然在東南亞沒有和軟銀有什麼合作項目。阿里巴巴在電子商務方面比較適合亞洲中國以外的大多地區。

     記者:阿里巴巴好像想在金融業方面擴大業務,在阿里巴巴的發展戰略中,金融業將會是怎樣一個地位?

     馬雲:我們叫做「鐵三角」戰略,電子商務、金融和物流。我們其實不是在建設一個電子商務的基礎設施,而是在建設一個商務的戰略,整個中國的商業的基礎設施。電子商務抓的是需求,金融是建立中國的信用體系,物流是把整個中國的經濟效益提升。三個都是互相的鐵三角。

記者:阿里巴巴今年能上市嗎?

    馬雲:今年是肯定解決不了了,明年一切隨緣。我們現金充足,我們有時間。現在團隊正在與幾個證券市場交流,最早也是明年上半年,但是既然已經錯過一關,就不著急第二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