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1, 2013

商交所「打工王」追薪325萬

月入32萬前總裁 顧問指欠額罕見 

商交所「打工王」追薪325萬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由前行政會議成員張震遠創辦的商交所被追欠薪訴訟一單接一單,連商交所「開國功臣」前聯 席總裁白威廉亦「倒戈」,入稟勞資審裁處追討四個月薪金及代通知金等共三百二十五萬元,審裁官判白威廉連同另外十二名前員工勝訴,共計可追討五百七十五萬 元。有人力資源顧問指,僱主一般會以調解方法解決大額欠薪個案,涉及總裁級的巨額追薪訴訟甚為少見。張震遠接受查詢時則稱︰「欠薪方面,正努力安排財務上 的解決。」
本報記者
  上月商交所前資訊科技部技術總監Carter Andrew Charles Loftus,透過勞資審裁處追討一百四十萬元欠薪。商交所「開國功臣」前聯席總裁白威廉亦加入追討行列,成為「欠薪兵團」中頭號重量級人物。○九年加入 商交所的白威廉昨於勞資審裁處興訟,追討四個月薪金(月薪三十二萬元)連同代知通金及年假,共三百二十五萬元。
  13名前員工追薪勝訴
  除白威廉外,另有十二名商交所前員工,分別追討自今年五月起拖欠的薪金及代通知金等款額,共涉逾二百五十萬元。由於商交所未有派代表到庭,審裁 官判包括白威廉在內的十三名申索人勝訴,可向商交所追回共五百七十五萬元欠款。不過,審裁官坦言,能成功追回欠薪的機會很微,並建議眾申索人,日後如遇遭 僱主拖欠薪金,應於拖欠一至兩個月後離職。
  連同過往多宗追討個案,商交所累計遭追討欠薪總額至少達九百三十八萬元。商交所主席張震遠接受查詢時稱︰「欠薪方面,正努力安排財務上的解決。」記者再追問下,張只稱沒有其他補充並收綫。
  張震遠:正解決財務安排
  ○九年加入商交所的白威廉貴為「元老級」人馬,離職前職級高至聯席總裁。中原人力資源顧問董事總經理周綺萍表示,勞資審裁處審理的個案金額一般 較細,申訴人的職位亦偏向低級,白威廉的巨額訴訟屬於少見。她分析指,很多涉及巨額欠薪的僱員上庭前,一般會經過律師做一輪調解工夫,很多有可能得到解 決,如最終雙方仍對簿公堂,可能是雙方均堅持立場,或者問題大得無法解決。
  周綺萍又指,知道有財務公司總裁曾向勞資審裁處申訴,但只涉及不足十萬元。以今年六月英冠球會伯明翰班主楊家誠旗下的伯明翰環球控股遭前執行董事李耀東入稟追討為例,拖欠款項金額雖高達一百四十八萬元,仍少於白威廉追討金額的一半。
  位於數碼港的商交所總部,昨日辦公室重門深鎖,現場不見有職員工作,但商交所的水牌仍清晰可見。勞工處表示,共接獲七十三名前商交所員工的申索,並已協助受影響員工入稟勞資審裁處。
  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