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30, 2013

中美日航母南海晒馬

中美日航母南海晒馬 

2013年11月30

【南海風波】
東海風波稍平,南海、黃海、渤海又成漩渦中心,中國領海從北至 南如岩漿爆發!美日韓軍機輪番挑釁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後,中國外交部軟化,明確提出「識別區不等於領空」,任何國家航空器的正常飛行不會受到影響。
但是在南中國海,三國四艘航母在一周時間內相繼穿插而過!「遼寧號」航母首次長途演練,昨抵達三亞軍港,全程受到美國與日本的「接力監視」,航線附近的電 子偵測與空軍預警「熱鬧非凡」。而且美國「尼米茲號」(USS Nimitz)、「喬治華盛頓號」(USS George Washington)兩個航母戰鬥群,以及日本王牌「伊勢號」(JDS Ise)直升機航母,全部出現在南海或附近海域。專家認為各國對南海控制權的爭奪日趨白熱化,擦槍走火的風險劇增,又指這種情況在和平時期非常罕見。
於此同時,距離有20個團、5,000多名官兵參加的渤海灣渡海登陸演習結束兩周不到,解放軍又宣佈封鎖渤海海峽、黃海北部大片領域,聲稱將執行長達八天的軍事任務。
中國軍隊積極擴張,周邊鄰國也毫不示弱。日本自衞隊明年確定在沖繩成立一個新的飛行警戒部隊,並且部署E-2C預警機,專門針對東海;2015年更預備引進搭載最尖端雷達、可空中加油的E-737空中預警機,大大提高對釣魚島海域的監測、控制能力。
北京《環球時報》/中央社

美國喬治華盛頓號戰鬥群

位置
‧沖繩南方的太平洋
規格表
‧艦體:長332米,闊76米、吃水11米
‧飛行甲板:332米
‧滿載排水量:10萬噸
‧續航力:20-25年,無限距離
‧動力:2座西屋A4W核反應爐、4部蒸汽渦輪引擎
‧最高航速:31.5節
‧滿載乘員:6,102人
‧艦載戰機:F-18戰機、EA-6徘徊者式電子作戰機、E-2空中預警機、SH-60海鷹直升機、C-2灰狗式運輸機
‧艦載武器:MK-29海麻雀飛彈發射器、RIM-116公羊短程反導彈系統
‧ 戰鬥群艦艇:柯蒂斯.威爾伯號導彈驅逐艦(DDG-54)、約翰.S.麥凱恩號導彈驅逐艦(DDG-56)、費茲傑羅號導彈驅逐艦(DDG-62)、史塔 森號驅逐艦(DDG-63)、拉森號驅逐艦(DDG-82)、麥坎貝爾號驅逐艦(DDG-85)、馬斯廷號飛彈驅逐艦(DDG-89)

911恐襲回防紐約

1992年服役的喬治華盛頓核動力航空母艦,曾參與前南斯拉夫的和平談判和之後的維和行動,2001年美國發生911恐怖襲擊,當時正在維珍尼亞州外海訓 練的喬治華盛頓號瞬即馳援,保衞紐約市。母港在日本神奈川縣橫須賀海軍基地的喬治華盛頓,早前菲律賓風災期間曾經前往當地救援,而在中國航母遼寧號駛經台 灣海峽時,喬治華盛頓的艦載機曾經升空監視。

日本伊勢號直升機航母

位置
‧抵達菲律賓海域
規格表
‧艦體:長197米,闊33米,吃水11米
‧動力:四部LM-2500燃氣渦輪
‧續航力:6,000海里
‧飛行甲板:195米
‧滿載排水量:1.9萬噸
‧最高航速:超過30節
‧滿載乘員:360人
‧艦載戰機:SH-60K反潛直升機、MCH-101掃雷/運輸直升機
‧艦載武器:Mk15 Block1B近程防禦系統、HOS-3033聯裝魚雷發射管、12.7mm高射機槍、八聯裝MK-41海麻雀防禦導彈發射器

跨軍種聯合指揮平台

2011年3月服役的伊勢號,雖然說是直升機驅逐艦,但它有着大型的飛行甲板,外貌與航母差不多,只是規模較小,而且本身配備相當火力,成為跨軍種的聯合 指揮平台。它的飛行甲板可以供重超過30噸的MH-53E直升機升降,同樣原理可以供重30噸的V-22旋翼機,及20多噸的F-35戰機升降,變身成真 正的航空母艦。這是日本建造的第二艘同類的直升機驅逐艦,以應對中國的威脅,日後將計劃興建規模更大艦艇。

美國尼米茲號戰鬥群

位置
‧西太平洋,可能借道南海返美
規格表
‧艦體:長332米,闊76米,吃水11米
‧飛行甲板:332米
‧滿載排水量:10萬噸
‧續航力:20-25年,無限距離
‧動力:2座西屋A4W核反應爐、4部蒸汽渦輪引擎
‧最高航速:31.5節
‧滿載乘員:5,680人
‧艦載戰機:F-18戰機、EA-6徘徊者式電子作戰機、E-2空中預警機、SH-60海鷹直升機、C-2灰狗式運輸機
‧艦載武器:MK-29海麻雀飛彈發射器、RIM-116公羊短程反導彈系統
‧ 戰鬥群艦艇:約翰.保羅.瓊斯號導彈驅逐艦(DDG-53)、霍華德號導彈驅逐艦(DDG-83)、平克尼號導彈驅逐艦(DDG-91)、桑普森號導彈驅 逐艦(DDG-102)、勞倫斯號導彈驅逐艦(DDG-110)、史普魯恩斯號導彈驅逐艦(DDG-111)、范德格里夫號護衞艦(FFG-48)

兩次波斯灣戰爭主力艦

1975年起服役的尼米茲號核動力航空母艦,曾經多次在中東參與美軍行動,包括1979年解救伊朗德黑蘭美國人質,1981年錫德拉灣事件,並參與兩次波 斯灣戰爭。今年5月,中國與菲律賓就南海主權爭議,關係變得緊張之際,尼米茲號從中東轉至南海,讓各界感到震驚。航母離開地中海後,一直駛經印度洋,本月 中再次現身南海、西太平洋一帶,相信亦是要加強在南海的勢力。

中國遼寧號戰鬥群

位置
‧海南三亞
規格表
‧艦體:長304米、闊70米、吃水11米
‧飛行甲板:300米
‧滿載排水量:6.7萬噸
‧續航力:大於7,000海里
‧動力:兩部37MW渦輪機
‧最高航速:31節
‧滿載乘員:約3,000人
‧艦載戰機:殲-15戰機、殲-31戰機、空警-2000空中預警機、直八、直九直升機
‧艦載武器:紅旗艦對空導彈、近距火炮
‧戰鬥群艦艇:「瀋陽號」導彈驅逐艦、「石家莊號」導彈驅逐艦、「煙台號」導彈護衞艦、「濰坊號」導彈護衞艦

二手航母雷達落後

改裝自烏克蘭二手航空母艦的遼寧號,去年9月入列海軍後,經過十次海上測試後,上月28日從山東青島出發,與四艘艦艇組成航母戰鬥群,穿越東海、台灣海峽 到達南海,昨日停靠在海南三亞的軍港補給,並準備進行試驗、訓練。這是遼寧號首次遠距離、跨海區航行。
不過,外界認為遼寧號與美國現役核動力航母相比,雷達系統落後、彈射系統不足讓戰機滿載武器起飛,加上經常要靠岸補給,估計中國航母最少落後美國30年。





 

 

美日續無視中方
12軍機闖識別區

【南海風波】
新華社昨晚(周五)披露,解放軍空軍發言人指昨發現美國P-3 和EP-3偵察機,以及日本E-767和F-15等10架軍機進入防空識別區,中方的蘇-30和殲-11等戰機緊急起飛,對美日軍機進行監視。美聯社指自 中方設立防空識別區以來,中方首次在發現外國軍機後同日出動戰機應對。「遼寧號」航母編隊昨晨進駐海南三亞軍港。《環球時報》引述日本防衞研究所消息,美 國「尼米茲號」、「喬治華盛頓號」航母戰鬥群,及日本「伊勢號」直升機航母正部署在南海及周邊海域。三國的四艘航母或有可能在南海「不期而遇」,中國海軍 裝備研究院軍事專家趙軍指這種情況在和平時期非常罕見:「近20多年來,南海海域雲集如此多重量級艦隻,這還是首次。」
隸屬於美國第七艦隊的「喬治華盛頓號」前日在沖繩外海,與日本海上自衞隊聯合舉行美日年度演習。第七艦隊司令海軍中將湯瑪斯(Robert L. Thomas)日前曾表示,中國貿然成立東海防空識別區「並未考慮周詳」。「尼米茲號」航母編隊則是在完成了地中海的北約軍演後,借道南海返回美國。「伊 勢號」目前在菲律賓沿海進行颱風後的救援行動,令南海局勢更緊張,隨時擦槍走火。

南海變火藥庫 易擦槍走火

服役不到一年半的「遼寧號」首次南巡就被三個航母戰鬥群「夾擊」。軍方消息稱,日美兩國戰機一直對艦隊實施嚴密監視。「包括自沖繩嘉手納起飛的多架P- 3C反潛偵察機,RC-135戰略偵察機和從『喬治華盛頓號』航母起飛的F/A-18E電子戰飛機。此外,從關島潛航的美國『洛杉磯』級偵察潛艇也出現在 毗鄰海域,相信是搜集我們艦船的電子信號。」《環球時報》稱獲得可靠渠道的訊息:美日曾希望和台灣軍方合作,形成「接力棒」式的監視網絡,但台方面以「自 己力量足夠」為由婉拒。
南海的深水海域一直是「遼寧號」規劃中的主要活動海域,此次南巡也特地配備了標準的兩艘驅逐艦、兩艘護衞艦的艦隊護航,因 此雖然對外宣稱是「科研試驗和訓練」,但軍備意味十足。消息人士稱:「由於美日偵察艦機一路相隨,所以訓練變得很有實戰性質。」「遼寧號」一切訓練照常, 因為「這樣送上門的機會實在難得」!中央電視台26日的畫面顯示,「遼寧號」上已經實現在暗光條件下的殲-15戰鬥機的升降,距夜間升降時間不遠。

[電子戰飛機是一種專門對敵方雷達、電子制導系統和無線電通信設備進行電子偵察、干擾和攻擊的飛機。 ]

解放軍海南軍事港口曝光

除了是「遼寧號」的處女遠航,海南三亞亞龍灣附近的錦母角港,也首次曝光在世人面前。之前外媒通過分析谷歌衞星圖片發現,這個港口位於中國大陸架的最南 端,是真正意義上的「天涯海角」,附近人迹罕至,屬於軍事禁區。
北京《環球時報》/中央社

中美日韓關係趨緊張事件簿

23/11/2013
‧中國宣佈劃定東海防空識別區,進入區域的航空器應當向中方報備,否則軍方將採取防禦性緊急措施
24/11/2013
‧美國、日本等國提出抗議,美國防部長強調釣魚島適用美日安保條約,國務卿克里批評中方製造地區緊張局勢
26/11/2013
‧ 遼寧號航母編隊從青島出發,沿東海識別區一路南下;日本多家航空公司向中方遞交當日飛行計劃書,但晚間全部宣佈第二天起將不再遞交;美兩架B-52轟炸機 從關島出發,未知會中國進入識別區,在東海島嶼逗留一小時;南韓P-3C巡邏機從濟州島起飛,知會日本,卻未知會中國而進入識別區,繞行蘇岩礁石折返
27/11/2013
‧遼寧號航母編隊選擇從台灣海峽而不是釣魚島附近海域進入南海
28/11/2013
‧南韓希望中國調整識別區範圍的要求被拒,國防部稱日後不會向中方事先通報
28/11/2013
‧日本自衞隊戰機未知會中國進入識別區巡邏,官房長官宣佈不會因中方而改變慣例;駐日美軍將在沖繩基地部署6架P-8反潛機
29/11/2013
‧遼寧號航母編隊進駐三亞海港;美國尼米茲號和喬治華盛頓號兩個航母戰鬥群已部署南海,日本王牌艦伊勢號也已抵達菲律賓,三國四艘航母在南海「不期而遇」;美日12軍機進入防空識別區,中方派戰機應對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官媒︰將鬥爭目標鎖定日本 

中國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以來,東亞局勢驟然緊張,《環球時報》昨發表社論,公開承認,北京這一舉措就是「將鬥爭目標鎖定日本」,如果東京當局出招,中國應 當機立斷採取反制措施。社論指摘日本近日反應近乎瘋狂。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在昨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說,日方只許自己放火,不准別人點燈,就中國防 空識別區一事到處煽風點火,是毫無道理且別有用心的。他說,日方應該告訴其他國家,日本有沒有防空識別區?當初設立防空識別區及以後數次擴大識別區範圍 時,有沒有同別國商量?日本識別區範圍有多大?秦表示,最近一周以來,東海上空的飛行秩序和正常飛越沒有受到任何影響。

日或引進美軍尖端預警機

日本外交消息稱,日本政府決定於12月在東京召開日本與東盟首腦特別會議,將表達日本對中國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的關切,希望有關國家同日本採取相同立場。 日本《讀賣新聞》則稱,近期美日兩國的情報交換非常緊密。日本自衞隊明年將在沖繩那霸基地成立「第二飛行警戒監視隊」,對東海執行警戒、監視任務,為此可 能引進配有最尖端雷達設施的美國E-737空中預警機。
中新社/《環球時報》/《讀賣新聞》



 

默許解放軍過台灣海峽
台立委怒轟馬叛國 

大陸成立防空識別區,解放軍航空母艦戰鬥群明目張膽地駛經台灣海峽,台灣的馬英九(圖)政府毫無反應,激怒立委!立法院昨通過聲明,要求馬政府向大陸嚴正 抗議,同時與各國一樣,停止向大陸提交飛行計劃書。台聯主席黃昆輝昨更到檢察院,認為馬默許大陸侵權,已涉嫌觸犯叛國罪,要求檢方立即展開調查。
藍 綠立委對馬英九政府處理大陸一連串單方面舉動,引致區域局勢緊張極度不滿,立委昨在國是論壇上,要求總統採取強硬態度,向大陸提出抗議,不跟隨大陸的規 定,甚至驅逐正在台灣遊山玩水的大陸海基會長陳德銘。朝野經過協商後終通過較溫和的聲明。黃昆輝批評馬默許北京當局將釣魚島納入防空識別區,侵犯台灣的領 空,更任由台的航空公司向大陸遞交飛行計劃書,足以證明他已犯叛國罪。行政院回應事件時,稱已經透過管道,向大陸表達嚴正立場。
台灣《蘋果日報》  


兩度爆炸 撿火箭炮
東京美軍基地遇襲

 

駐日美軍的橫田空軍基地在韓戰、越戰期間曾扮演重要角色

正當各界聚焦南海之際,位於日本東京的美軍橫田空軍基地(Yokota Air Base)前晚深夜遭到襲擊,發生兩次巨大爆炸,爆炸未造成傷亡,日警方在現場附近發現兩枚類似火箭炮的物體,懷疑事件是當地激進分子所為。
事 發在東京都多摩地域西部的橫田空軍基地,當地時間前晚11時半(香港時間前晚10時半)左右,基地發生兩次大爆炸,當地居民稱聲浪「像大炮發射一樣」,當 地警方接報後在基地周邊進行地氈式搜索,在300米外發現火箭彈的發射架、電線、金屬圓桶等物件。美軍在1945年、日本戰敗後接管橫田空軍基地,韓戰期 間是B-29轟炸機的基地,越戰期間則是重要補給點。目前基地是第374空運聯隊的總部,供C-130運輸機、UH-1N直升機等運輸機升降,沒有配備戰 鬥部隊。
日本放送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