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4, 2013

馬雪征獲委證監非執董 所屬基金傳持阿里股權

馬雪征獲委證監非執董 所屬基金傳持阿里股權

證監會今日宣布,歡迎財政司司長委任兩名證監會非執行董事的任命,他們分別是馬雪征和李金鴻,當中馬雪征是首次加入證監會董事會,而李金鴻則被再度委任。兩人任期兩年,明日起生效。與此同時在證監會擔任非執董6年的立法會議員陳鑑林會離任。
李金鴻本身為律師,他是貝克‧麥堅時律師事務所香港、中國及越南辦事處主席,據證監會資料說, 他在2009年11月15日起擔任證監會非執董。至於馬雪征的背景,她曾擔任聯想集團(Lenovo)財務總監,後來在2007年成為TPG(德州太平洋 集團)亞洲區董事總經理。後來她跟平安保險(2318)前總經理張子欣等人合組私募基金博裕資本(Boyu Capital),馬雪征並擔任博裕董事長。
傳博裕合組財團  持阿里巴巴近6%
大陸財經網站「投資界」曾在今年7月3日引述消息人士指,博裕擁有「阿里巴巴」少數股權。在2012年第三季度,為協助阿里巴巴集團回購雅虎持有股份,博裕聯同中國投資、中信資本、國開金融投資阿里巴巴集團,投資總額達20億美元。在7月4日,《華爾街日報》亦報道了這個消息,並指出這個包括博裕的合組財團,購入了的阿里巴巴股份達5.6%。
《華爾街日報》的報道又以「中國太子黨麾下的私募基金」為題,表明太子黨的身影在博裕可見,例如前國家主席江澤民的長孫江志成,就是博裕的合夥人。而《蘋果日報》在去年12月亦報道李嘉誠也透過李嘉誠基金會投資博裕。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早前表示,打算再度到港交所上市,但是市場消息指證監會不接受阿里巴巴提出的「合伙人」制度,因為「合伙人」制度不符合「同股同權」,證監會認為不宜優待個別新股。
後來有消息傳出阿里巴巴放棄來港上市,轉往紐交所上市,但是英國《金融時報》在本月11日引述投行界消息稱,堅持以合伙人制度上市的阿里巴巴,仍未放棄來港上市。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在前日表示,當局原則是「唔會因為競爭而拖低監管準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