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8, 2013

中國「暴食」日式霜降牛肉

中國「暴食」日式霜降牛肉

2013/11/27
      精心養殖的高級牛肉在中國的人氣正在提升。遼寧的雪龍黑牛公司的日式霜降牛肉預計今年産量將比去年增加40%。此外,海外的生鮮牛肉和冷藏牛肉的進口量也 增長到去年的十倍之多。中國人最喜歡豬肉,但因發生了死豬被投河等事件,形象惡化。以城市中人數不斷增長的中等收入層為中心,對雖然昂貴但卻能夠放心食用 的牛肉的消費不斷增長。

正在享受按摩的雪龍黑牛
       在雪龍黑牛公司的牛圈裏,響著優雅的古典音樂,發出咕嚕咕嚕聲音的提調式按摩機在轉動。黑毛牛就將身體置於按摩機上,臉上浮現出非常享受的表情。雪龍黑牛 公司的牧場位於遼寧省大連市的郊外,飼養著3萬頭高級牛。今年的産量是1.4萬頭。而去年是1萬頭,2011年是8000頭。

       雪龍黑牛的價格與其他公司相比,後面多了一個零。在大連市內的餐館,150克的牛肉賣到770元。該公司在屠宰後仍花費5天的時間,進行牛肉排酸處理。在 這個過程中,平均每頭牛的重量會減輕10公斤,因此大部分的企業家都迴避這個過程,但是雪龍卻沿用了這一來自日本的方法。

       19世紀80年代,雪龍黑牛董事長邢雪森寄宿在日本九州的農民家裏。在那裏,他發現在中國只能用來燒掉的稻草,在日本卻成為軟化高級日本牛肉質的珍貴飼料。回國後他開始把中國東北部的稻草出口到日本。之後他自己也開始養牛。

      因為BSE(瘋牛病)爆發,中國禁止進口日本産的牛肉,雪龍的「和牛」競爭力由此得到充分發揮。

       上市企業西部牧業在19日宣佈,根據高級牛肉的市場需求的增加,將從國外引進500頭母牛。最初曾計劃建立一個研究乳牛生産量提高的實驗室,但是因為945萬元的投資額全部都用在母牛的購買上而不得不終止,將重心從牛奶生産轉移到肉牛飼養。

       據中國海關總署所稱,今年1-9月的生鮮牛肉和冷藏牛肉的進口量比2012年全年進口量的13倍還多,達到1萬1300噸。冷凍牛肉的進口量也增長到19 萬8000噸,是去年的3.3倍。牛肉至今為止一直被視為是高級食品,因為生活水平的提高,出現在普通老百姓餐桌上的可能性不斷提高。

       2012年,北京市的年平均收入比去年增長了12%,達62,677元,約是2005年的2倍,人們的購買力得到增強。在經濟減速的大背景中,作為個人消費指針的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013年10月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3.3%,繼續保持著兩位數增長。

       今年春季發生了大約1萬頭病死的豬被投入上海黃浦江的事件。再加上因禽流感問題而不吃雞肉也盛行一時。在此背景下,擁有商品溯源技術的中國國內高級牛和國外生産的牛肉受到消費者的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