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5, 2013

中國國産客機腳步穩健

中國國産客機腳步穩健

2013/11/15
        中國唯一一家生産國産民用客機的國有企業中國商用飛機(COMAC)的中型客機訂單已達到400架。正在開發的150座位的「C919」從中國飛機租賃公 司獲得了20架訂單。另外還與歐美企業擴大了主要零部件的合資生産。計劃吸收先進技術加速國産化,以追趕壟斷全球客機市場的歐美企業。

中國商用飛機正在開發的「C919」的模型
        COMAC從中國的中型金融機構興業銀行旗下的租賃公司獲得了訂單。訂單額和交付時期尚未公佈。C919作為中國首款國産中型客機,于2009年啟動開 發。採用美國通用電氣(GE)和法國斯奈克瑪(SNECMA)合資公司CFM International的新型引擎,燃效比目前的機型提高了15%。首飛比原計劃推遲了1年, 爭取2015年底實現。預計最早將在2017年交付。

         COMAC目前正在上海市郊外建設機體組裝工廠。此外還相繼與歐美企業成立合資公司,計劃在中國生産核心部件。合資對象包括共同生産電源系統的美國漢勝公 司(Hamilton Sundstrand)、聯手生産油壓設備的美國伊頓(Eaton)以及攜手生産電氣配線的法國賽峰集團(SAFRAN)等公司。

        COMAC于2008年成立。由生産軍用機械的中國航空工業集團、中國鋁業以及寶鋼集團等大型國有企業出資。

       據COMAC預測,今後20年全球將産生3萬3千多架噴氣式客機需求。其中,6成以上為C919級別的中型客機。預計中國將産生5300架噴氣式客機需 求,其中中型客機為3600架。COMAC計劃通過C919來獲得一直被歐美企業壟斷的國內需求,同時還希望在海外展開攻勢。

        不過,C919的400架訂單中,海外訂單只有來自通用電氣旗下租賃公司的20架。其餘大部分都來自中國的航空公司等。其中存在航空公司迎合中國政府振興航空産業意圖的因素。

        在提高技術實力的基礎上,大批訂單也構成東風。美國調查公司艾睿鉑(AlixPartners)指出,「波音等公司正在增加廉價中國産零部件的採購,再加上中國政府推進國産機開發, 中國企業提升技術的速度不斷加快」。

        中國開發的客機要在全球銷售必須通過美國聯邦航空局(FAA)嚴格的安全審查。因此,C919的交付時間可能會推後。目前COMAC生産的100座位的小 型客機「ARJ21」獲得了200多架訂單,不過1號機的交付時間比原計劃推遲了5年,推遲至2014年底。即便如此,推進國産客機開發的日本企業相關人 士仍表示「今後中國將成為威脅」,顯示出警戒態度。

  相關新聞:
 
 
 

中國將成為飛機産業「第三極」?

2013/10/21
     擅長企業重組和財務顧問的美國諮詢公司艾睿鉑(AlixPartners)在10月15日發佈的一份關於航空産業未來展望的報告中指出,「日本企業的影響力可能會下滑」

中國商用飛機公司開發的ARJ21-700客機
     報告指出其原因將來自中國。受旺盛的國內需求帶動,中國的航空産業發展勢頭良好。開發國産支線客機「ARJ21」的中國商用飛機公司正與通用電氣(GE) 等美國大型航空零部件廠商展開合作,中國航空技術國際控股有限公司(簡稱中航國際)公司則實現了對美國引擎廠商的收購。中國企業面向空中巴士和波音的零部 件供貨量也在不斷增加。

     預計20年後,在全球運營的飛機數量將比現在翻一番。據艾睿鉑預測,全球需要將目前的生産線增加45%。日本三菱重工業等機械製造商即使增加設備投資,也有可能很難跟上需求增長的步伐。

     另一方面,分析認為,飛機零部件的成本競爭將愈發激烈。受燃料費高漲和廉價航空公司普及的影響,航空産業被迫捲入低價格競爭。飛機的折價銷售將成為慣例,而成本壓縮的浪潮更將波及零部件領域。

     而在此亮相的則是在政府強有力的扶持下發展的中國企業。雖然現階段其技術實力仍遜於處在世界頂尖水平的日本企業,但完全可能通過吸收先進技術經驗實現猛追。艾睿鉑日本法人副總裁上野正雄表示,「中國或許將成為全球航空産業的發展助力」。

  今年5月,波音首席執行官(CEO)麥克納尼(Jim McNerney)也曾表示,「(波音)未來的競爭對手可能從中國湧現」。在飛機製造領域,中國要躍升為主角可能要花5年甚至10年後,但日本航空産業界似乎尚未感到危機。

    (西北厚一)

豐田在江蘇常熟建成研發中心

2013/11/15
     豐田汽車將正式在中國開發新一代環保車。11月14日豐田位於江蘇省常熟的研發中心建成。此外還同時成立了混合動力車(HV)電池生産公司。豐田計劃推進變壓器等核心部件在中國當地的採購,並開發符合當地市場價格的混合動力車。

     豐田汽車中國研發中心的研發設施正式建成。今後豐田將在配備有測試場的設施內,與中國的零部件廠商以及合資公司等聯手開發混合動力車。按計劃,豐田將在2015年投放搭載在中國研發生産的混合動力系統的混合動力車。

     此外,豐田將與中國當地的投資公司對半出資,在常熟設立組裝混合動力電池的「新中源豐田汽車能源系統公司」。預計投資額為2437萬美元。

     (菅原透 上海報導)
 
 
 
 
 
 
 

富豪CEO:將與吉利共同開發小型車

2013/11/15
    瑞典知名汽車廠商富豪汽車公司首席執行官(CEO)漢肯·塞繆爾森在接受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採訪時透露,目前正在探討與母公司中國浙江吉 利控股集團共同開發新一代小型車,並表示「將探討實現小型車底盤與零部件等的通用化」。預計涉及對象是在今後5年左右上市的全球戰略車,估計還將投放日本 市場。

富豪汽車公司首席執行官(CEO)漢肯•塞繆爾森
     富豪2010年併入吉利旗下。塞繆爾森指出,「為維持較高的品牌實力,富豪一直作為獨立企業進行運營,迄今為止只在特定的零部件和技術等有限的領域進行了合作」。但表示「為了發揮規模優勢,未來會在小型車開發方面與吉利開展合作」。

     兩家公司計劃推動汽車底盤和主要零部件的通用化,並分別以各自的品牌向市場投放小型車。生産工廠等尚未確定,但塞繆爾森透露稱「大概會以5年後投放市場的 新一代汽車為對象」。通用化技術將以富豪為主進行開發。由於分別以各自品牌投放,因此「不會破環富豪品牌的形象」。

     塞繆爾森表示希望將每年45萬輛的全球銷量「到2020年前後翻一翻」。除繼續開拓最主要的中國市場外,還表明了打算在美國、瑞典、日本等地提高市佔率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