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9, 2013

Bitcoin非金管局監管範圍

Bitcoin非金管局監管範圍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Bitcoin(比特幣)為一種用戶自治、全球通用的加密網絡虛擬貨幣。Bitcoin 自今年七月初開始了另一波升值浪潮,價格從二百美元,急升至四百四十多美元。表面上Bitcoin可謂有價有市,但其實隱藏不少風險。不過,近期有內地 Bitcoin網站倒閉,令客戶損失約二千萬元人民幣。
金管局陳德霖指出,不認為Bitcoin等虛擬商品是屬於貨幣。另外,Bitcoin糾紛與一般虛擬商品糾紛相似,並非金管局監管範圍。他又指出,Bitcoin價格波動非常大,作為支付交易媒介是非常不穩,然而在本港使用情況並不普遍。


英漢失7500Bitcoin 值逾半億

經濟日報專訊】Bitcoin(比特幣)4年來價格急升,周三更升穿1,000美元(約7,752港元),有早期投資者因此發達,但亦有人白白失去了套現的機會。

2009年Bitcoin推出時可謂一文不值,僅是科技小圈子的玩意,而且易於獲得,英國男子豪威爾斯(James Howells)僅透過筆記簿電腦,一周內便輕易開採了7,500個Bitcoin,現時總值已升至近750萬美元(約5,813萬港元)。
後來筆電壞了,他亦將硬盤拆出,怎知去年執屋時卻隨手將其扔掉,直至上周Bitcoin炒得火熱才記起。
「wallet.dat」檔案 如錢包
Bitcoin縱是虛擬貨幣,卻如同實體貨幣需要錢包保護,用戶會有一個私人密鑰,尤其是裏面的「wallet.dat」檔案,但豪威爾斯沒有備份,只好讓這半億財富長埋堆填區。
附近堆填區負責人指找回硬盤的機會渺茫,堆填區有一個足球場大,但其硬盤或已埋在4呎深地下,即使警察幫手,亦要出動兩小隊共15人、兩部挖土機,且所有人員均要穿上保護衣。
豪威爾斯已成立網站籌款尋找硬盤,更希望如果有人找到,可以分給他小部分財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