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5, 2013

重視市場未必能化解中國産能過剩

重視市場未必能化解中國産能過剩

2013/11/15

  鏈結:

  中國鋼鐵産能膨脹的尷尬

  化解全球鋼鐵産能過剩還需10年?

  日本也要化解産能過剩

  深化改革要看李克強手腕
從十八屆三中全會閉幕後發佈的公報可以看出,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領導層決心縮小政府權限,加強市場作用,並推進改革。但僅有「市場化」呼聲無法推進改革。這從受産能過剩問題困擾的鋼鐵行業中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以前的行業整合帶有濃厚的政府主導色彩。但在今後,盈利能力和互補性等將得到重視——中國大型國有鋼鐵企業寶鋼集團總經理何文波在上個月底的投資者説明會上,針對今後行業整合的前景如此表示。

 何文波關注的是10月國務院發佈的《關於化解産能嚴重過剩矛盾的指導意見》。該文件明確指出了鋼鐵、水泥、電解鋁、平板玻璃、船舶這5個行業,嚴厲要求這些行業化解産能過剩問題。

 《指導意見》的基本原則是,「堅持尊重市場規律與改善宏觀調控相結合。發揮企業市場主體作用,強化企業責任意識;加強市場供需趨勢研判和信息引導,綜合 運用法律、經濟以及必要的宏觀調控手段,加強政策協調,形成化解産能嚴重過剩矛盾、引導産業健康發展的合力」。也就是説,要根據市場機制推進重組。

江蘇的一家民營鋼鐵廠
鋼鐵72%、水泥73.7%、電解鋁71.9%、平板玻璃73.1%、船舶75%。這是《指導意見》提到的2012年底各行業的開工率。正常開工率一般應在81~82%,由此可見上述數據的確很低。而這將導致資源浪費,阻礙産業升級。政府對此抱有強烈的危機感。

 政府並未袖手旁觀。正如何文波所言,中國此前始終在政府主導下致力於化解産能過剩問題。

  在鋼鐵行業,2000年代中期以後,政府主導的重組整合相繼實施。2008年,河北省的唐山鋼鐵集團與邯鄲鋼鐵集團進行業務整合,組建了「河北鋼鐵集 團」。其後不斷吸收省內的民營鋼鐵廠,河北鋼鐵去年的粗鋼産量達到4200萬噸以上,超過寶鋼集團,躍居中國首位,躋身世界第3位。

 但是,雖然規模更加巨大,但在通過整合提高經營效率層面,效果並不明顯。中國業內人士指出「結果只是河北鋼鐵僅僅把各公司捏合在一起。由於各公司的經營狀況各不相同,落後産能的淘汰並未取得進展」。

  要提高作為中國地方政府政績評價重要指標的地區生産總值(GDP),對工業産值貢獻度很大的鋼鐵企業無異於「搖錢樹」。此外,淘汰落後産能還將對稅收和就 業産生巨大影響,因此地方政府很難放棄當地的鋼鐵廠。因此,即使北京的中央政府要求進行整合,也總是以乾打雷不下雨而告終。

 或許是反映了這種現狀,剛剛就任1年的中國領導層強調要「重視市場」。根據這種思維,化解産能過剩就是以企業為主體推進併購(M&A),同時實現行業淘汰和重組。

  但是,領導層所指的「市場化」與現實存在距離。寶鋼的何文波在上述投資者説明會上表示,併購關係到企業戰略,必須考慮利潤率提高等因素,這不是大企業就能主導重組整合的問題。在行業利潤水平低迷的背景下,在企業主導下推進成本巨大的整合併非易事。

 
相反,企業家的出發點是只要維持年均7%以上的經濟增速,鋼材需求今後仍將保持增長。為了把握這一增長機會,企業家們還會加強增産意願。

  據中國鋼鐵工業協會統計顯示,今年1~6月,中國有15座高爐新投入運行,而7~12月還將有6座投入運行。中國粗鋼産量已經超過年均7億噸。而産能被認為在每年10億噸,僅僅在今年,年産能就將增加2500萬噸左右。

  從「重視市場」這一表述可以看出,政府似乎已化解産能過剩問題的任務交給企業,但重視經濟利益的企業並未看到通過重組整合來解決問題的好處。新領導層在十八屆三中全會上提出了重視市場的改革舉措,但最終可能僅僅是將問題延後。

本文作者為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上海支局 菅原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