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5, 2013

中日美展開防空識別區博弈

TPP商討採用國別關稅制

2013/11/25
      參加泛太平洋經濟合作協定(TPP)的12個國家正在調整按對象國來制定撤消和下調關稅的部分關稅表。削減維持關稅的「重要品目」成為談判的焦點,僅從特定國家進口時才撤銷關稅將成為可能。這有助於各國相互讓步,另一反面則可能導致談判變得複雜。

      進口某種物品時,通用關稅制度是對所有國家徵收同樣的關稅,而國別關稅制度則是對不同國家徵收不同的關稅。在TPP談判中加盟國更傾向於在重要品目中引入國別關稅制度。談判參加國希望在美國召開的首席談判官會談(截止11月24日)上達成共識。

      如果重要品目目引進國別關稅制度,那麼日本僅面向談判參加國中農産品競爭力較低的新加坡和菲律賓撤消小麥和肉類等品目的關稅將成為可能。各國今後將就面向哪些國家撤消哪些品目的關稅展開調整。

       重要品目的國別關稅制度在經濟合作協定(EPA)中逐漸成為主流。另外東亞地區的全面經濟合作夥伴關係(RCEP)談判中也就採用該制度達成共識。

(鈴木大佑 鹽湖城報導)





招商局集團撤出朝鮮經濟特區開發

2013/11/22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11月21日獲悉,中國國企招商局集團已從朝鮮經濟特區的投資計劃中撤出。作為中朝的經濟合作項目,中國與朝鮮曾就共 同開發經濟特區達成共識。中朝邊境有2大經濟合作項目,招商局集團的投資被認為在中國企業中屬於較大規模。該集團調整投資的動作很可能影響到其他中國企 業。

黃金坪經濟特區一片荒涼的景象(10月,遠處為朝鮮領土)
     中朝雙方曾于2011年就共同開發朝鮮東北部的羅先經濟特區和西北部的黃金坪·威化島經濟特區達成共識。不過,黃金坪的開發基本上處於停滯狀態。

     招商局集團的全額出資子公司、負責開發和運營工業區的招商局蛇口工業區的相關人士在接受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採訪時稱因為條件還不成熟,決 定撤出。證實了招商局集團已從2個開發區開發計劃中撤出的消息。關於撤出原因,該相關人士認為朝鮮方面提出的條件過高。

     中國前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曾要求開發時積極「發揮市場機製作用」。招商局方面的開發計劃和朝鮮方面的設置的條件似乎存在分歧。不過,該相關人士並未透露撤出的背後是否存在中國政府的意圖。

     (川瀨憲司 廣州報導)




80.7%日本人對中國沒有親近感

2013/11/25
 
   日本內閣府日前發佈的有關外交的輿論調查顯示,對中國「沒有親近感」的日本受訪者較上次調查上升0.1個百分點,達到創歷史新高的80.7%。而認為中日 關係「處於良好」的日本受訪者僅佔6.8%,雖比曾創出新低的去年的調查提高了2個百分點,但依然處於較低水準。原因可能是中國公務船不斷進入日本所主張 的領海等。

  認為日韓關係「處於良好」的日本受訪者為21.1%,較創歷史新低的上次調查僅上升2.7個百分點。而認為日美關係「處於良好」的日本受訪者佔83.8%,創歷史新高。

  此次調查于9月26日~10月6日以日本全國20歲以上的3000人為對象、以面對面方式實施。1848人參與了調查。有效回答率為61.6%。

























中日美展開防空識別區博弈

2013/11/25
       中國國防部11月23日發表聲明宣佈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由於涉及釣魚台(中國名:釣魚島)等,在日美中韓産生的波瀾。美國向中國表示「強烈擔憂」,日本要求中國撤回該決定。今後根據事態變化有可能讓局勢進一步走向緊張。

 
美國政府11月23日對中國在釣魚台(中國名:釣魚島)在內的東海上空設定防空識別區(ADIZ)表示了譴責,向中國方面表達了「強烈擔憂」。美國白宮、國務卿克里以及國防部長哈格爾都發出了聲明,稱將與日本等同盟國討論應對舉措。

  白宮等機構之所以同時發出聲明,是因為認為相關島嶼周邊發生偶發性衝突的危險性已經提高。所謂防空識別區是指為了識別接近本國領空的飛機屬於敵方還是夥伴 方而在領空外側設定的空域。同時要求進入這一區域的飛機事前通報飛行計劃,並對未進行聯絡而進入相關空域的飛機進行緊急升空。

  克里認為中國的舉動「是試圖改變東海現狀的單方面行動」。敦促中國對利用軍機緊急升空保持自製,同時強調稱,「將與日本和受影響的地區其他國家展開磋商」。哈格爾呼籲,「釣魚台適用於規定美國對日本防衛義務的《日美安全保障條約》第5條」。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NSC)發言人海登表示,「這是加劇地區緊張局勢的行為,將對美國和同盟國的權益造成影響。已向中國表示了強烈擔憂,將與同盟國密切 合作」,批評了中國的作法。將自下月2日起訪問中日韓3國的美國副總統拜登在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等人舉行會談時將提及該問題。

      國防部網站發佈發言人的消息,指出「中國國防部外事辦公室24日晚就美方有關錯誤言論向美駐華使館武官處提出嚴正交涉。中國政府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是完 全正當和無可非議的。上世紀50年代以來,包括美國在內的20余個國家設立了防空識別區。美方現在對中方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提出指責甚至反對,這完全是沒 有道理的。」

  有觀點認為中國是在密切觀察在多大程度上挑戰日本,美國將會採取軍事行動,防空識別區的設定也被認為是其中一環。

      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表示中國政府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既有充分法律依據,也符合國際通行做法。

     在國防部的網站上,中國空軍新聞發言人申進科空軍上校表示,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公佈劃設後,中國空軍進行了首次空中巡邏。

  據申進科介紹,中國空軍出動兩架大型偵察機執行空中巡邏任務。同時,出動了預警機和多型戰鬥機,實施支援掩護和指揮保障。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11月24日在東京都接受記者採訪時強調「中國單方面試圖改變現狀,使事態升級。必須獲得相關各國的理解才行」。對於美國政府向中國表達了「強烈擔憂」,岸田文雄評價稱「美國也對中國單方面改變現狀感到擔憂」。

      岸田文雄還在24日晚間發表了講話,稱「中國單方面要求在公海上空飛行的飛機必須服從中國相關部門的指令,不服從的情況下中國軍隊將採取緊急處置措施」,強調這是中國單方面的舉措。指出這些措施「違反了國際法的可在公海上空自由飛行的一般原則」。

      在此基礎上,岸田文雄還表示「東海是眾多民用飛機的飛行路線,從民用航空的秩序和安全的角度出發令人擔憂。要求中方撤回妨礙飛機在公海上空自由飛行的一切措施」。

      對於美國的批評,中國政府尚未做出反應。中央電視臺24日以頭條新聞的形式多次報導了中國國防部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的消息,不過對於美國的反應截止24日晚間尚無特別的報導。

     中日兩國有識者構成的「新中日友好21世紀委員會」23~24日在浙江省杭州市舉行了會談,中國前外長唐家璇出席了會談,不過據相關人士透露,中方並未就 防空識別區做出説明。日中經濟協會(會長為豐田汽車名譽會長張富士夫)派出的訪華團的部分成員23日和中國政府相關人士訪問了陜西省,但也並未談及防空識 別區。

     另一方面,由於中國的東海防空識別區和韓國濟州島西南的韓國防空識別區部分重疊,韓國國防部24日對中方的做法表示遺憾。同時表示「將和中方協商,使我國的國家利益不受影響」。據韓國聯通社報導,重疊的區域僅為20公里×115公里。

      中國的東海防空識別區還包括位於韓國西南部、中韓兩國均主張擁有管轄權的蘇岩礁(韓國名:離於島)上空。雖然離于島並進入韓國的防空識別區,但是韓國國防 部強調「我們對離於島水域的管轄權不受影響」。另外,離於島上空還在日本的防空識別區內,因此很可能成為新的火種。

       日本的防空識別區中不包括不是由日本實際支配的北方領土和竹島(韓國名:獨島)。日本最西端的那國島上空的部分區域之前也不在防空識別區內,日本于2010年進行了調整將其納入防空識別區。









中國設防空識別區或是顧及軍方

2013/11/25
     中國政府在包括釣魚台(中國名:釣魚島)在內的東海上空劃設防空識別區,再次顯示了在有關領土主權問題上不會妥協的姿態。另一方面,在經濟層面,又表現出尋求改善與日本關係的姿態。中國設立防空識別區,似乎在一定程度上顧及了解放軍內部根深蒂固的對日強硬態度。

中國空軍的TU154電子偵察機(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提供)
據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10月下旬舉行的會議上指示要加強與周邊國家的關係。相關人士透露,習近平還要求以經濟層面為中心逐漸改善中日關係。11月18日起,中國還接待了由日本經團聯會長米倉弘昌等組成的日中經濟協會訪華團。

  在經濟層面加強改善關係的同時,中國媒體進行了中國存在核潛艇基地、習近平對潛艇部隊的指示等報導,顯示了在海洋權益問題上不會妥協的姿態。

    (島田學 北京報導)





安倍:中國劃防空識別區很危險

2013/11/25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1月25日下午在參議院決算委員會上談及中國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圈時表示「很可能招致不測事態發生,非常危險,表示強烈擔憂」。同時指出 此舉「違反了國際法可在公海領空自由飛行的原則」,要求中國撤回該決定。同時強調「將和國際社會合作,要求中方保持自製」。

      日本防衛相小野寺五典在上午的參議院國家安全保障特別委員會上表示「今後將繼續根據《國際法》和《自衛隊法》,嚴厲應對領空侵犯」。
ad









兩名女性主導著日美關係

2013/11/25
     11月22日是前美國總統約翰·甘迺迪遇刺50週年。甘迺迪長女、美國駐日本大使卡羅琳·甘迺迪從1周前開始在日本展開活動,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進行了會 談,並訪問了駐日美軍基地,將東京的情況傳給了美國。當年參加甘迺迪總統葬禮的小女孩,如今成了講述甘迺迪家族悲劇和歷史所不可或缺的存在。

   和白宮關係「直接聯絡」

11月20日美國新任駐日本大使卡羅琳(左)在首相官邸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握手
      正如美國國務卿克里所説的「日本獲得了一位與總統關係匪淺的大使」,日本對與歐巴馬關係密切的卡羅琳寄予厚望。這是因為在歐巴馬與前國務卿希拉蕊競選總統的2008年,卡羅拉明確表示支持歐巴馬,打擊了希拉蕊。

       另外,首位女性駐日本大使的特性也有助於加強與白宮的聯絡。

        日本一名政府高官表示「現在的白宮由3位女性掌握著主導權」。分別是第一夫人米歇爾·歐巴馬、歐巴馬總統的高級顧問瓦萊麗·賈勒特(Valerie Jarrett)以及負責國家安全保障問題的總統助理蘇珊·賴斯。

       賈勒特、蘇珊·賴斯和卡羅琳均在5年前的大選中支持歐巴馬,對歐巴馬本人具有極大的影響力。另一個共同點是,三人均備受重視人權的自由主義派期待。在這一點上,卡羅琳與白宮關係緊密。

       9月,安倍在紐約舉行的聯合國大會上發表演講強調「將創造一個讓女性充分活躍的社會」,之所以提出上述戰略也是為了迎合歐巴馬重視女性的人事安排,配合外 務省展開活動。20日,接受卡羅琳拜訪的安倍在首相官邸舉辦了午宴,還邀請了稻田朋美和森雅子兩位女性內閣成員出席。安倍為大使舉辦午宴實屬罕見,邀請和 外交無直接關係的內閣成員參加的情況也極少見,可見安倍的用心良苦。

蘇珊·賴斯今年1月出席聯合國安保理事會(AP)
       另一方面,負責安保問題的蘇珊·賴斯20日在華盛頓喬治城大學發表了題為「美國在亞洲的未來」的演講,提及了安倍主導設立的日本版國家安全保障會議(NSC),表示期待與日本NSC加強合作。卡羅琳和蘇珊·賴斯無疑成為左右日美關係的重要人物。

   也會影響對華關係

       安倍內閣重視歐巴馬的「女性陣營」還有另一個原因。

       民主黨自由主義派對人權問題十分敏感,並且存在重視與中國關係的傾向。日本將從軍慰安婦問題作為歷史問題看待,而美國政界卻將其視為人權問題,認為這是現在的課題,而不是過去的問題。

       與中國、韓國關係不穩定的安倍內閣如何對待主導日美關係的卡羅琳和蘇珊·賴斯對政權來説是決定生死的問題。與總統關係密切的大使不僅可以傳達日本的想法,還可以向日本傳達白宮的訴求和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