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3, 2013

高盛料金價 明年低見1057

高盛料金價 明年低見1057

【經濟日報專訊】金價周四跌至近月低位,主因憂慮聯儲局快將收水。
大行更齊聲唱淡,高盛料明年商品價格大跌15%,黃金低見1,057美元;亦有認為美國經濟復甦增強,無助商品扭轉劣勢。
現貨金周四一度跌至每盎斯1,236美元,逼近6月底的多年低位1,180美元。金價近期持續下跌,主因是環球經濟向好,減弱了黃金作為避險的需求,另美元近1個月轉強,加上日前儲局會議紀錄公布,亦加強了市場對儲局退市的預期。
分析:倘美收水 金價再捱沽
有分析指,近期金價對儲局收水的預期變得極為敏感,當儲局9月議息後沒如市場預期退市,金價一度反彈5%,而日前儲局會議紀錄令市場揣測提早退市,又令金價大跌3%。由此可料,若明年儲局表明開始退市,金價所受壓力將有增無減。
不過亦有分析員大唱反調,認為市場已很大程度反映收水預期,所以不會出現大型黃金拋售潮。澳新銀行(ANZ)並預期由於中國和印度的實金需求回升,金價明年底可回升至1,450美元。
高盛則沒那麼樂觀,料金價明年跌至1,057美元,並料銅、鐵礦石、大豆都會跌逾15%,能源價格較穩定,但亦有下調壓力。
瑞信同看淡 指商品或步熊市
瑞信亦頗看淡商品,並指商品可能已步入將持續多年的熊市,理由是許多商品的供應多了,新興市場的經濟增長減弱,對商品的需求減少,均不利商品價格。 有分析員指,以印度為例,許多基建項目已停滯不前,並已影響當地和外資公司的投資意慾。此外,美元料會因儲局收水而呈強,亦不利商品價格。
高盛十大預測 回報低但穩定
明年商品和黃金受壓,但其他資產又如何?高盛在十大預期當中,看好發達國家的股市續升;以美股為例,明年升勢較弱,僅有6%,遠遜今年25%和前年13%,因預計儲局明年3月開始退市,股價僅能靠預計不高的企業盈利增長支持。
不過,高盛對明年的整體預測已是不錯,因全球經濟和金融市場大致向好,且風平浪靜,投資回報雖不高,但勝在較穩定,惟投資者仍會不時揣測各國貨幣政策去向,令市場泛起波動。
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行政總裁埃爾埃利安(Mohamed El-Erian)則相對悲觀,擔心明年儲局退市,將令風險資產的安全網開始消失,而市場對退市和步伐有許多疑問,所以建議投資者為求減低這些不明朗造成的波動,應更多元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