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5, 2013

日本將修改教科書審定標準

日本將修改教科書審定標準

2013/11/14
       日本文部科學省11月14日決定調整現行的教科書審定標準,在歷史和領土等問題的處理上,將加入要求採用政府統一觀點的規定。最早將於明年1月修改標準,並將在明年春季中學社會科教科書中的審定中得到反映。

       新加入的標準為(1)有政府的統一觀點和確定判斷的情況下, 應按照政府的統一觀點和確定判斷撰寫;(2)戰爭中的歷史事件等如果沒有確定的觀點和學説,不可採用確定的表述,要有平衡的表達。

       據日本文部科學省介紹,預計死亡人數説法不一的「南京事件」、尖閣諸台(中國名:釣魚島)以及竹島(韓國名:獨島)等有關領土問題的表述將受到新標準的影響。

      圍繞教科書審定標準,執政黨的自民黨教育再生實行本部6月份發佈了要求調整現行標準的中期報告。

       自民黨在去年的眾議院選舉綱領中提出修改顧及亞洲各國感受的「近鄰諸國條款」。當時文部科學省認為「可能發展成外交問題,必須慎重討論」。此次文部科學省並未將此作為討論議題。


中日韓合編歷史教科書 韓力倡 日反對

南韓總統朴槿惠14日建議,韓、中、日等東北亞三國應仿效德國和法國與波蘭,聯合出版歷史教科書,促進合作,打造共同的願景。但立即遭到日本政府反對。 朴槿惠出席南韓「國立外交學院」成立50周年的國際學術研討會時表示,為了東北亞國家的和平與合作,區域內的國家對未來必須有共同的願景。藉由聯合出版歷史教科書,將可建構三國的合作與對話機制。
南韓等國經常批評日本的歷史教科書刻意漂白二戰時日軍的侵略行為。朴槿惠說,歷史問題是東亞爭端和缺乏互信的源頭,她希望藉由合編教科書,讓「拆掉這座問題之牆的日子早點來臨」。
朴槿惠說,北韓仍持續開發核武,製造地區緊張局勢。區域國家之間的不同歷史觀,導致相互不信任和領土糾紛。為了克服潛在的危機,透過建構東北亞和平合作構想,擴大東北亞國家間的對話與合作,未來就可能像歐盟一樣談論敏感議題。
然而,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14日在記者會上說,日本不贊成朴槿惠所提日中韓三國合編歷史教科書的提議。菅義偉說,日本和鄰國對歷史問題的理解的確有歧異,日方會繼續努力盼鄰國理解日本立場。
安倍盼舉行首腦會談
另據韓聯社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4日在官邸與到訪的南韓國會議員座談,他表示希望早日舉行韓日首腦會談和中韓日三國首腦會談。部分議員透露,安倍在座談中強烈希望通過韓日首腦會談盡早修復兩國關係,「甚至可以在今年內舉行」。
據報導,14日的會面是安倍自去年12月二度上任後首次與韓方人士公開會面。安倍還於13日私下接見了南韓駐日大使李丙琪。分析認為,這是安倍向南韓釋放的友好信號。




日本天皇夫婦去世後將採用火葬

2013/11/15
     負責日本皇室事物的日本宮內廳11月14日公佈了根據天皇、皇后意向而進行探討的日本「今後皇陵與喪葬儀式的應有形式」。據公佈的內容,皇陵的土丘將沿用 原來的形狀,天皇與皇后的皇陵將相鄰而建,佔地面積為日本上一代天皇昭和天皇與香淳皇后皇陵的80%左右。另外將把日本自江戶時代前期(約為中國明朝末 期)一直沿用至今的土葬慣例改為火葬,並舉行與火葬相應的新葬禮儀式。

     日本天皇上一次採用火葬還要追溯到1617年的後陽成天皇,今後儘管殯葬形式將發生歷史性變化,但其他方面沒有大的變動,仍將沿用以日本舊皇室喪儀令等為基礎的二戰前的儀式。皇陵預定地點在東京都八王子市的武藏陵墓地大正天皇陵的西側。

     日本宮內廳去年4月26日宣佈將探討新的皇陵與喪葬形式。探討期間還聽取了祭祀及歷史方面專家的意見。

     關於日本皇陵與喪葬儀式的應有形式,天皇夫婦希望在探討時要考慮到武藏陵墓地的用地空間所剩無幾,以及要減少對日本國民生活的影響。另外,根據日本「社會上已經普遍採用火葬」、「歷史上天皇、皇后也曾長期採用火葬」的情況,自身也希望進行火葬。

     關於火葬,由於使用現有的火葬場存在困難,還需要考慮對周邊環境的影響,因此決定在武藏陵墓地的園內搭建臨時性的專用火葬設施。

     日本大正、昭和天皇去世時的葬禮儀式會場都設在東京新宿禦苑,但在此次公佈的內容中並未明確今後的具體場所。





張富士夫:中日人民感情有望改善

2013/11/15
       由日本大企業高層組成的日中經濟協會的訪華團將從11月18日赴北京訪問,會長張富士夫(豐田汽車名譽會長)日前接受了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 網)的書面採訪,張富士夫表示希望中日關係對立而中斷的兩國政府首腦會談能夠早日重啟,同時表示兩國經濟交流正在逐漸恢復。主要採訪內容如下。

     記者:9月中國10家大企業代表訪問了首相官邸並於經團連舉行了會談,兩國間的交流似乎開始恢復,您怎麼看?

日中經濟協會會長 張富士夫 (資料圖)
     張富士夫:
兩國的經濟交流正在逐漸恢復,來自中國地方政府和企業的招商引資也日趨活躍。文化、教育以及青少年等層面的交流也不斷增多,赴日中國遊客人數也在恢復。通過上述各領域的交流,兩國人民感情也有望改善。

     記者:中日首腦會談仍未實現,您怎麼看?

     張富士夫:政治領導者對話的重啟對兩國人民在各領域、各個層面加深信賴關係極為重要。我衷心希望首腦會談能儘早重啟。

     安倍晉三首相在(第1次執政)剛剛上任後的2006年10月,通過「破冰之旅」與中國構築了戰略互惠關係,打開了中日首腦交流的局面。我期待今後安倍能再次構築與習近平主席和李克強總理之間的信賴關係。

    記者:日本企業在中國有哪些商機?

    張富士夫:
在節能、環境問題、老齡化應對等中國的社會需求日益高漲的背景下,日本企業的新商機正在不斷擴大。已經經歷過這些課題的日本可以將經驗技術提供給中國的機會正不斷增多。

     例如,以「PM2.5」為首的大氣污染問題,應中國需要,日本相關企業3月份設置了「中國大氣污染改善合作網路」,向中國各地派出代表團,發放收錄了日本經驗技術的DVD。

     記者:中國經濟還存在「影子銀行」等風險,您怎麼看?

     張富士夫:出口下滑和産能過剩等問題越來越突出,部分觀點對中國經濟的前景感到擔憂。不過,中國政府正在一邊制定解決問題的對策,一邊推進經濟結構改革。多數觀點認為相比過去的高速增長,今後有望持續中高速增長,我也這樣期待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