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7, 2013

日本稀土需求方變為「強勢」

日本稀土需求方變為「強勢」

2013/11/26

      鏈結:

   全球稀土開發急煞車


   中國稀土策略失敗?


   中國應該從稀土和香蕉學到的
在稀土國際市場,需求方似乎顯得越來越強勢。最大生産國中國,正試圖通過抑制供給來提振稀土價格,但日本磁鐵廠商等需求方則預測今後降價將下跌,對購買無動於衷。在2011年稀土價格暴漲時,需求方曾為此不知所措,但目前情況卻發生了改變。

 「照目前的價位,廠商不會採購」,經營用於高功能磁鐵的鏑的日本商社負責人異口同聲地表示。中國對日稀土出口價格自今年6月起上漲了1成左右,10月下 旬一度上漲至每公斤550美元左右。雖然僅為2011年夏季創出的每公斤3700美元的七分之一左右,但在需求方看來,價格仍然過高。

  在稀土的主要産地中國,今年夏季政府對非法開採進行了大規模取締。市場有多觀測認為,中國在著手儲備1萬噸稀土。同時還有市場相關人士指出,中國政府是為提振稀土行情而收緊了供應。

對此,日本磁鐵和磁鐵合金製造商在7月以後減少了採購,幾乎不展開交易的情況正在持續。中國因抑制供給而導致的價格暴漲在2011年也曾發生,當時需求方 匆忙展開採購,結果招致了進一步上漲,但此次卻顯得非常冷靜。此外,作為磁鐵原料的釹也呈現類似狀況。目前對日價格為每公斤100美元左右,比6月上漲了 近4成。但需求並不旺盛。

 由於看好來自混合動力車和産業機械的需求增長,企業增産磁鐵等的意願依然強烈。各公司之所以不急於採購稀土,是因為其認為供過於求的局面今後仍將持續,目前的上漲只是暫時性的。

  此外,例如日本信越化學工業和TDK等各磁鐵製造商以2011年的暴漲為契機,削減了稀土使用量。加之在春季降價時,已經以低價增加了進口。因為擁有當時的庫存,所以不必急於以高價進行採購。

  包括鈰等在內,日本2012年稀土整體的進口量為1萬3千噸,相比2010年幾乎減少了一半。而中國2011、2012年的出口總量約為3萬噸,僅為中國政府為保護資源而設定的出口配額的5成左右。日本昭和電工指出「2013年(出口量)可能仍將低於出口配額」。

  此外,需求方不急於採購的另一個背景則是世界貿易組織(WTO)可能在年內裁定中國限制稀土出口違反協定。這是由日美歐提起的訴訟,一旦中國被裁定違反世貿協定,目前設定為2成左右的出口稅很有可能下調,TDK認為「這應該有助於推動原料價格緩慢下降」。

     眼下,資源型國家通過限制供給來控制市場的趨勢日益加強,而稀土需求方則正通過靈活的舉措來渡過「困難」。






中國與日本的稀土尷尬

2013/06/28
日本仍未實現稀土採購來源多樣化。在2010年東海發生中國漁船與日本船隻的撞船事件後,中國曾經事實上停止了稀土的對日出口,日本的採購風險加劇。日本 貿易公司和磁鐵廠商開始從中國以外採購稀土,但在2011年以後企業不斷減少稀土使用量,日本國內需求出現減少。而中國國內則存在産能過剩,因此在日本進 口總量中,中國産稀土佔比在提高。

今年1~4月,日本稀土進口量比上年同期增加19%,達到4300噸。其中,中國産稀土佔63%,比上一年提高11個百分點。在中國之外,進口量較大的 是法國和越南産稀土,而這些稀土多是從中國採購的稀土的加工産品,因此很多觀點認為實際上中國産稀土佔到日本進口總量的80%。

  中國産稀土佔比之所以上升,一家專門從事稀土貿易的日本公司認為是因為「背負大量庫存的當地生産者進行了低價銷售」。中國既是稀土生産國又是需求國,由於生産超過需求,正在擴大出口。

  釹(用於磁鐵)的中國出口價格在5底為每公斤77美元左右。而鏑(用於保持磁力)為每公斤575美元左右。分別比4月下跌4%,比2011年7月的高點下跌80%以上。釹創出2年零8個月以來新低,而鏑創出2年零3個月以來新低。

  通過採用替代品等舉措,日本國內的稀土需求停滯現象非常突出。據日本新金屬協會統計顯示,2012年日本稀土需求為1萬4470噸,比上一年減少31%。例如作為研磨劑的鈰,需求者減少了使用量。而家電馬達也不斷改用不使用稀土的磁鐵産品。

目前,也有觀點認為稀土需求已經復甦。例如用於磁鐵的釹,磁鐵合金廠商昭和電工稱「日本廠商的採購正在增加」。1~4月,進口量比上一年同期增長19%,但相比頂峰時期的2008年,仍下降了65%。

  6月中旬有報導稱豐田通商將於今年秋季在印度啟動稀土試生産。對此日本稀土用戶説:「目前即使是印度産的稀土出來,也沒用」。

  印度是稀土新興生産國。豐田通商將與供應原料的印度政府所屬企業、印度稀土公司(Indian Rare Earths Ltd)合作。原來計劃在2013年的較早時間啟動試生産,但由於採購原料的價格未能談妥,預計投産時間將推遲至2013年11月。

  此外,美國鉬礦公司(Molycorp Inc.)也在事實上調低了生産計劃。當初曾計劃2013年將年産能提高至4萬噸,但該公司日本法人稱:「訂單並未增加,因此無法增加生産設備」。

  世界稀土需求依然在增長,日本不少觀點認為「增加採購來源的必要性並未改變」。根據行業推測,2013年的需求將約為10萬7千噸,比12年增長7%。

  為促進稀有金屬和稀土礦物資源的開發等,日本經濟産業省在2013年度預算中計提了88億日元,但在中國國內,2013年的供給預計仍將超過需求。日本的一家稀土貿易公司稱:「如果採購來源進一步增加,只會導致供過於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