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6, 2013

日圓續挫 創兩月新低

日圓續挫 創兩月新低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日圓兌美元昨日續挫,連接第2日低見100兌一美元,再創兩個月新低。日本財相麻生太郎 暗示可能會出手推低日圓,外加耶倫再暗示放水,削減了日圓作為資金避險工具的投資吸引力,這些因素皆令日圓受壓。金價窄幅上落,曾攀上接近一周來高位,但 仍無力重上千三美元水平;「沽神」鮑爾森上季維持在黃金ETF的持貨量。
日圓兌美元在周四跌穿100水平後,周五曾進一步跌見100.44日圓兌1美元(每百日圓兌7.72港元),隔日跌0.43%,是9月以來最低。
  周四,麻生太郎在一次例行議院辯論中談到,當日圓迅速走強或走弱時,央行有必要干預外匯市場,阻止匯市投機。分析師表示,儘管日圓現已從去年高 位回落達20%,但東京當局仍傾向壓抑日圓以扶助日本出口商。有匯商指,日本上季經濟增長顯著減慢,增加日本央行擴大寬鬆貨幣政策空間,也利淡日圓。
  耶倫在周三和周四在參議院銀行委員會舉行的提名聽證會上為聯儲局量化寬鬆貨幣政策護航,除暗示繼續放水以保證經濟復甦,她並表示即使未來開始削減買債計畫,聯儲局也將在很長時間內將維持低息。
  現貨金價昨日於亞洲段曾升見每盎司1291.4美元,隔日升4.2美元或0.33%,但仍受制於1300美元水平,並於歐洲中段倒跌6.74美元或0.52%,至每盎司1280.46美元。
  鮑爾森基金是全球最大黃金ETF基金SPDR Gold Trust的最大投資者。據美證監披露,截止9月30日,鮑爾森基金在SPDR持有1023萬股,較6月30日維持不變;比較下,第二季度鮑爾森基金減持 約53%的黃金ETF。鮑爾森基金認為,出於通脹風險的考慮,長期來看黃金是一個不錯的投資工具。此外,大炒家索羅斯的旗艦基金,上季持有Market Vecteors Gold Miners ETF約110萬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