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8, 2013

美國在東海動真格了?

美國在東海動真格了?

2013/11/28
   美軍2架戰略轟炸機于中國時間11月26日飛越了中國在東海上空劃設的防空識別區。美國以具體行動顯示了拒絕提前通報、不承認中國單方面劃設防空識別區的姿態。面對急於改變現狀的中國的強硬姿態,美國日益感受到危機,中美在東海的博弈正日趨激烈。

  中國在包括釣魚台(中國名:釣魚島)在內的東海上空劃設了防空識別區。這是警告外國飛機將靠近一國領空的區域,但中國國防部表示,「對不配合識別或者拒不服從指令的航空器,中國武裝力量將採取防禦性緊急處置措施」。

 美國白宮副發言人厄內斯特表示「這是不必要的挑釁」。美國政府和輿論一齊譴責了中國。美軍派出可攜帶核彈的B52戰略轟炸機是在美國東部時間25日晚間。

      這一行動存在前兆。日美當局相關人士關注的是,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23日發表聲明稱「美軍的軍事行動不會發生任何改變」。從轟炸機的飛行可以看出美國週密的準備和意圖。

  第1點是美國軍機公然忽視中國要求事前通告的規定。中國劃設防空識別區是為了在事實上擴大制空權。他國原本就沒有遵從中國指令的義務,美國國防相關人士表示,「美軍需要表明(中國的防空識別圈)在國際上是無效的」。

  第2點是B52並沒有攜帶護航機。可從空中攻擊地面目標的轟炸機不具備空中防禦能力。在一般情況下,要由戰鬥機進行護航,但此次飛行有意放棄了護航。有分析認為,這避免了中國軍機進行緊急升空時與美軍戰鬥機發生交戰的風險,意在試探中國的反應。

  第3點是暗示美軍作戰的前提是「尖閣有事」。如果中國佔領釣魚台(中國名:釣魚島)時,可從空中採取攻擊態勢的B52將從關島安德森空軍基地起飛。在此次飛行中,B52在該基地和東海之間進行了往返,可視為對中國的明確警告。

  此前美國總統歐巴馬一直在敦促中日兩國通過外交途經解決爭端。美國媒體指出,歐巴馬政權的「軟弱」招致了中國的挑釁。美國副總統拜登將於12月2日訪日,美國不得不加強與日本的團結。

  目前,美軍在東海上空集中部署了無人偵察機「全球鷹」,並在中國領空附近監視中國軍隊。27日,美國駐日大使卡羅琳-甘迺迪表示,「單方面行動只會加劇地區緊張局勢」,敦促中國保持自製。美國似乎開始動真格的了……

(吉野直也 華盛頓報導)




拜登訪華將表達對防空識別區的擔憂

2013/11/28
      美國政府官員27日透露,將於下周訪問中國的美國副總統拜登計劃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會談時直接表達對中國11月23日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的擔憂。同時美方還將要求中方説明今後中國空軍如何運用。

      劃設防空識別區的中國要求外國提前通報飛行計劃,同時指出「對不配合識別或者拒不服從指令的航空器,中國武裝力量將採取防禦性緊急處置措 施」。對此,日美兩國政府在抗議的同時,美國空軍于東部時間25日晚間,在沒有事先通報的情況下派出可搭載核彈的B52飛越了中國劃設的東海防空識別區。

      美國駐日本大使卡羅琳•甘迺迪表示「單方面的行動只會加劇地區緊張局勢」。拜登將通過直接向最高領導人習近平表達擔憂迫使中國重新考慮該問題。將要求中國為東海上空緊張氣氛的緩和和安定做出貢獻。

       中國劃設防空識別區在美國國內掀起的波瀾仍未平復。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柏沙琪(Jen Psaki)在27日的記者會上表示,已通知美國民營航空公司在東海上空的防空識別區飛行時「注意安全」。此外柏沙琪表示「目前我們正在觀察防空識別區周 邊的形勢」,強調正在偵察、監視中國空軍的動向。

(吉野直也 華盛頓報導)





中日韓台防空識別區的微妙關係

2013/11/28
        中國大陸在東海設定防空識別區對韓國和台灣造成影響。韓國對涵蓋有管轄權爭議的岩礁上空等表示反對。台灣也由於與自己的防空識別區部分重疊而感到為難。但韓國和台灣基於各自的立場採取親華和兩岸融合路線,希望避免與中國的關係出現實質性惡化。

       對於中國的防空識別區,韓國就與其相關聯的部分表示「無法認可」。11月25日韓國外交部召見了中國駐韓國大使館公使,就中國劃設的防空識別區表示遺憾。 並決定在28日召開的兩國國防部副部長級會談中提出這一問題。尤其是涉及與中國存在管轄權爭議的蘇岩礁(韓國名:離於島)上空,在韓國國內引起了反對。

        韓國政府的方針是包括民間飛機在內,通過該空域時不進行事先通告。如果中國軍機對此進行緊急起飛,「將視為挑釁行為」,態度強硬。據韓聯社報導,實際上11月26日韓國巡邏機未事先通告就進入了中國劃設的防空識別區。

       但中國是韓國的最大貿易對象國。考慮到朝鮮問題,朴槿惠政權將加強與中國的關係作為外交戰略的基礎,因此從心底里不希望把問題擴大化。在進行反對的同時,也表明了「不要加劇地區緊張」的立場。

        問題是這給日韓關係也埋下了衝突的火種。由於蘇岩礁(韓國名:離於島)處在日本防空識別區內這一情況開始在韓國受到關注,韓國國內陸續有人提出將其作為一 個問題。國防部長官金寬鎮表示將探討把韓國的防空識別區擴大到這一空域等,日韓間有可能因此而産生摩擦。

        台灣也對中國的行為迅速做出了反應,但明顯對大陸有所顧忌。台灣總統府在中國劃定防空識別區的當日就發表聲明,在承認與台灣防空識別區存在部分重疊的同 時,強調希望和平解決。並呼籲周邊國家也冷靜應對。台灣交通部也從11月23日起向大陸方面提交民用飛機的飛行計劃。

       馬英九在11月26日指出與台灣劃定的防空識別區重疊很小,同時也不會影響軍方演訓。國民黨的發言人也解釋稱防空識別區的概念與領空完全不同,本身不涉及主權問題。

       2008年上台的馬英九政府以經濟交流為中心,加速向大陸靠近。2010年兩岸簽署了以建立自由貿易區為目標的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等,穩定與大陸的關係成為政權的生命線。

       但最大在野黨民進黨則強烈批評馬英九政府。蘇貞昌主席11月27日指出應嚴密監視馬英九政府的軟弱態度,並表示應與美日韓一致採取行動,要求大陸撤消劃設的防空識別區。眼下馬英九政府的支持率只有10%左右,在此次問題上如果應對不當,處境可能會更加不妙。





中國防空識別區制度將穩步推進

2013/11/28
     中國國防部11月27日公開表示,對美軍飛機沿東海防空識別區東部邊緣南北方嚮往返飛行進行了全程監視、識別。強調稱,「中方依據東海防空識別區航空器識 別規則公告,將對在東海防空識別區內的任何航空器的活動進行識別,有能力對相關空域實施有效管控」,表明監視體制萬無一失。

     中國將劃設防空識別區定位為國防上理所應當的權利,並未理會日美的反對。其目的是不允許美國在西太平洋自由實施作戰行動,希望與美國建立對等關係。中國軍方的相關人士表示,實際上中國將在慎重運用防空識別區的同時穩步推進制度層面的建設。

     一邊是希望在東海擴大制空權的中國,一邊是表示反對的美國和日本。而對立的升級則將對剛剛出現改善跡象的中日經濟交流産生影響。

     廣東省深圳市政府26日傍晚發佈通告稱推遲原定28日舉行的與日資企業的意見交流會。雖然當地政府期待日資企業擴大投資,但過於明顯的與日本拉近距離將很 可能在國內招致批評。在尚不清楚中央政府意向的情況下,中國地方政府可能暫時與日本保持距離,這很可能對中日經濟交流産生消極影響。

     (島田學 北京報導)




東盟擔心南海劃設防空識別區

2013/11/28
     中國在東海劃設防空識別區後,東盟(ASEAN)各國正在關注其動向。儘管考慮到與中日兩國的關係而沒有做出公開反應,但已經擔心會擴大到南海。

      菲律賓與越南等在南海島礁的主權問題上與中國存在爭端。越南官方報紙《Dat Viet Daily》(電子版)11月25日指出中國有可能在南海也劃設防空識別區。報導稱「我們必須關注中國的行動」。菲律賓外交部則表示「正在進行調查」。

      實際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在11月27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對於是否考慮在南海也劃設防空識別區的問題,表示「中方將在完成有關準備工作後,適時設立其他防空識別區」,承認了正在進行劃定作業。

       各國政府表面上仍在靜觀事態發展。通過「無可奉告」(新加坡外交部)、「尚未掌握情況」(馬來西亞運輸部)等保持一定距離。報刊等媒體也沒有做顯著報導。

       作為小國集團,東盟重視在日美和中國之間維持平衡,避免過度偏袒某一方。東盟正在加深與中國的經濟關係。各國政府決定保持靜觀也是顧忌到中國。





日本新防衛大綱表示要確保海洋安全

2013/11/28
      日本政府11月27日向執政黨的安全保障項目組提交了將於年內敲定的《防衛計劃大綱》(簡稱防衛大綱)和《國家安全保障戰略》的概要。指出中國正在推進軍事近代化,擴大在日本週邊海域和空域的活動。提出「將維持自由、安全的海洋秩序,確保海上交通的安全」。

      為應對積極開展海洋戰略的中國,防衛大綱除了強化島嶼防衛能力外,還提出構築經常性監視廣大海域空域的體制。

        針對朝鮮彈道導彈的開發能力有所增強,日本「將提高應對彈道導彈的綜合處理能力」。圍繞攻擊朝鮮導彈基地的能力,日本政府向執政黨表達了希望在概要中加入「提高應對導彈發射裝置能力」的表述。




韓提修改防空識別區 共軍拒絕

〔中央社〕中國大陸與南韓軍方今天進行次長級戰略對話。南韓媒體下午引述南韓國防部說法,指南韓軍方在對話中提出大陸應修改防空識別區,但被大陸軍方拒絕。
南韓媒體京鄉新聞報導,中共解放軍與南韓國防部在首爾進行第3次國防戰略對話,針對中國防空識別區(CADIZ)與南韓防空識別區(KADIZ)重疊問題進行討論,以確認兩國立場。

南韓國防部發言人金(王民)奭在中韓戰略對話結束後接受訪問說,大陸日前自行宣布東海防空識別區引起廣大討論,雙方就這議題交換意見,「白次官(韓國國防部次官白承周)向中方表達強烈的遺憾與要求修改,明確對中國政府表達我們的立場。」

金(王民)奭也說,大陸不接受南韓政府提出的要求。

報導說,出席對話的南韓首席代表國防部次官白承周,對大陸國防部事前沒進行協商就自行公布防空識別區表達遺憾,並強烈要求大陸修改片面劃設的防空識別區。

南韓、中國大陸各自劃設防空識別區,重疊區域主要是南韓濟洲島西南方的蘇岩礁(南韓稱離於島)周圍海域。 






遼寧航母「很稚嫩」
洛城新語
November 28, 2013 09:00 AM | 436 次 

美日為東海防空識別區和中國劍拔弩張,美國出動已有50年歷史的B-52轟炸機,飛經東海釣魚島,挑戰中國。東海緊張之際,南海又可能新一波對峙,兩個美 國航母戰鬥群正在救助菲律賓嚴重風災,中國航母遼寧號由四艘導彈驅逐艦和護衛(巡防)艦伴隨下,首次以航母戰鬥群編隊前往南海訓練和科研。衝突似乎一觸即發,一向高舉民族主義大旗、不吝言戰的環球時報,最近社評針對中國戰略態勢和航母定位和未來發展卻有相當冷靜保守看法,引起注意。
社評有四個重點。一是中國航母戰鬥群第一次公開露面,但不意味戰鬥力已經形成。外界各種解讀算是航母戰略威懾力的外溢部分,希望中國和周邊會逐漸適應遼寧艦的存在和成長。
二是遼寧號只是試驗艦,連戰鬥群也是試驗性質,和美國航母戰鬥群相比還「很稚嫩」。未來十年中國地緣政治形勢緊迫,但航母力主要任務是發展,而不是全面釋放威懾力。
三是中國軍事力量至今仍是其綜合實力的「短板」。航母是國防重要力量,但不是全部,未來很長時間裡尚無法扮演維護國家戰略安全的支柱角色,其他投資少、見效快的「殺手」需同時受重視,例如戰略核導彈,一定要數量和質量的快速提升,尤其以核潛艦為主的第二擊力量要加強。
四是社評還認為,航母會成為民間愛國主義情感的新源泉。換句話,航母不僅是軍事工具,還有政治作用。
社 評最值得留意是後三點,即中國軍力還很弱,很長時間都無法擔當維護主權大任。因此不像目前部分軍事專家強調,隨時可開戰。而中國航母實力也只是起步,性能 根本還無法和美國匹敵,因此前往南海,不可能像媒體所言是「逼退美軍」。最後,中國不會忽視航母對團結民心的政治功能。
美中日三方爭端升高,民族主義和激進軍人鼓動喊打之際,中國官方喉舌人民日報旗下的重要媒體環球時報社評出現這種理性分析軍力不足的言論,似乎透露出不能言戰的苦衷,冷卻軍方和民族主義者的熱情,似乎為和平處理爭端留下伏筆。